石家庄进入发展快车道,哪里才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未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3-19 08:51 字号:T|T

摘要:根据石家庄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石家庄未来10年一定是向北发展。正定新区作为新增重要的组成部分,格外引人注目。可谓是石家庄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地铁的开通,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正定新区的发展必将进入“快车道”,成为石家庄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

深圳过去的20年不断向西向北扩围,逐步跻身世界一线城市,而石家庄的过去及未来10年,则一定是向北发展。

根据石家庄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0-2030),作为京津冀都市圈中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东西连接的四大核心枢纽城市之一、河北省整体崛起的龙头城市,石家庄2030年将形成“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布局结构。正定新区作为新增重要的组成部分,格外引人注目。

融入正定,石家庄成为千年古城

正定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旅游文化名城,春秋时期属鲜虞国,战国时期属中山国,汉高祖刘邦十一年(公元前198年)改名为真定府,意为“天下太平”。一千四百多年以来,正定一直是府、州、郡、县治所,是历史上中国北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重镇,曾与北京和保定并称为“北方古镇三雄”。

2009年,河北省启动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壮大中心城市的战略,提出石家庄要按照500万人口城市框架谋划城市发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经验,结合石家庄市发展实际,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作出了北跨滹沱河发展、建设正定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

这一调整,把石家庄旧城区与正定古城融为一体,使滹沱河成为石家庄市区的内河,使石家庄市由百年城市、五十年省会成为千年古城。

展望未来,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从2010年起,石家庄市启动了占地135平方公里、容纳人口140万人的正定新区建设,计划将此打造成石家庄市的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集聚区和生态宜居新城。这是石家庄向北发展,融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一步。

按照正定新区总体规划,将以“低碳、生态、智慧”为设计理念,按照三期圈层推进建设。一期率先启动30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规划范围北至正无路、西至京珠高速、南至滹沱河畔、东至太行大街以东。以行政中心带动起步区建设,居住人口35万人,后期建设中心逐步向东北转移。高起点,高标准,将正定新区逐步建设成为石家庄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金融中心。

正定新区西侧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古城,依托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延续城市文脉,弘扬传统文化,塑造城市新名片。新区南依滹沱河这条石家庄母亲河,将使石家庄成为真正的滨水城市,城市环境将全面改善,城市品位将全面提升。

日新月异,省市大力支持正定新区建设

近几年,正定新区建设飞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新城的框架渐显雏形。河北省园博园、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河北奥体中心等相继投入使用,地铁1号线6月底即将通车……

这一切,离不开省市政府的重点支持,《石家庄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北跨发展,用足用好市场机制建设正定新区,加快完善酒店、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实现人口、商业、产业快速集聚,打造全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正定新区,可谓是石家庄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地铁的开通,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正定新区的发展必将进入“快车道”,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个新城市中心的崛起!

3月21日下午14:00,“城市向北 未来已来”石家庄市区域发展论坛(正定新区版块),将在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智汇堂共享会议室(裕华区育才街170号中悦大厦7层异业汇商务洽谈中心)举办,活动将邀请房企高管及媒体大咖一起论道正定新区,解读正定新区的发展与未来,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正定新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