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跻身特大城市,我们距离区域中心城市还有多远?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3-18 12:48 字号:T|T

摘要:3月21日,“城市向北 未来已来”正定新区版块将在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会客厅举办,活动将邀请房企高管及媒体大咖一起论道正定新区,解读正定新区的发展于未来,敬请期待!

唐代诗人贾岛有诗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十年,三千六百多天,对于一个人来讲,或许是他人生中的重要芳华。

对一座城来讲,更是它的“蝶变”历程。

回首 十年大城梦启航

2009年,河北省政府提出把石家庄打造成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为石家庄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此,石家庄市政府提出围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主动对接京津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功能重构,着力提升省会功能,发展壮大服务经济,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构建布局合理、梯次鲜明、功能互补、规模适度的现代城市经济发展格局,努力建成功能齐备的省会城市和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目标。

由此,石家庄确定了协同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等城市定位,属于石家庄的高速发展期自此到来。

蝶变 老石门焕发新颜

2月28日,石家庄统计局官方网站对外公布,城区常住人口:包括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井陉矿区、裕华区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共10个区“常住人口”为500.3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为429.04万人,乡村人口为71.27万人。

根据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其中规定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这就意味着,石家庄正式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此外,石家庄入围全国16个发展性都市圈新闻也给了石家庄人更多的期许。

在这个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联合撰写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中,石家庄成为了与长春、太原、青岛、厦门武汉等城市齐名的16个发展性都市圈之一。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一文,石家庄等16个都市圈的发展定位为,即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统一市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平台、共保共治生态环境、强化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城乡融合发展。

不仅如此,在石家庄的城市版图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它翻天覆地的变化:

核心城区版图扩展为八区一县,将正定县、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扩入到了市区版图;

地铁1号线、3号线实现通车,地铁2号线即将通车,地铁2其规划已送审,市区轨道交通的雏形基本形成;

包括南二环东延、南二环西延、和平路西延在内的多条城市主干道顺利通车,缩短了主城区与新区之间的通勤时间;

……

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对石家庄十年蝶变的有力印证。

展望 国际庄的未来在哪儿?

那么,越来越多生活在国际庄市民可能会问:未来的石家庄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作为京津冀发展的第三极,随着雄安新区的出现,石家庄的发展之路到底在何方?

近日,由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指导,房掌柜、腾讯网势、石家庄经济广播FM100.9、中国房地产报、置家网、一点资讯、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省会房产报道》、自媒体大V庄里微等媒体联合举办的“大城石门 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区域论坛即将启幕。

本次论坛将邀请房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媒体大咖现场论道,对石家庄各个热点区域的发展与未来进行全面解读。

而作为本次论坛的首选热门区域,正定新区从成立伊始,就备受关注。而随着时间的发展,社会各界对正定新区的声音也出现了分歧:

有人认为他是未来之城,将会带动石家庄的发展,也有人认为,正定新区只是噱头,可能会发展平平。不过,主流观点仍然看好正定新区的未来发展,那么,他们看好的理由是什么?未来,正定新区还将有哪些变化?

3月21日下午14:00,“城市向北 未来已来”正定新区版块将在市房协会客厅(裕华区育才街170号中悦大厦7层异业汇商务洽谈中心)举办,活动将邀请房企高管及媒体大咖一起论道正定新区,解读正定新区的发展于未来,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特大城市正定新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