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星河盛世门前规划的绿地要改建成市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11-30 12:14 字号:T|T

摘要: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星河盛世西门前有一大片空地,原本规划的是园林绿地,可不成想,近日来,有施工方围起了围挡说是要建成市场,这引起小区居民的不满,“规划的绿地为何要改建成市场?再说,这片空地南侧200米处就有一个新建的菜市场,这不是重复建设吗?”28日,记者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星河盛世西门前有一大片空地,原本规划的是园林绿地,可不成想,近日来,有施工方围起了围挡说是要建成市场,这引起小区居民的不满,“规划的绿地为何要改建成市场?再说,这片空地南侧200米处就有一个新建的菜市场,这不是重复建设吗?”28日,记者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空地被圈占 停放着施工车辆

被圈占的那片空地位于星河盛世小区西门,紧邻民心河。据记者现场目测,这片空地长四五百米,宽约10米,部分区域外围设置了蓝色围挡。透过蓝色围挡向里望去,黄土地上有一些土堆,不过都用绿网进行了遮盖。中间空地上还堆放有一片建筑垃圾,西侧靠近民心河的位置有一栋二层小楼和一处临建。再往南看,空地上码放着一堆整齐的砖头和水泥建材等。

此时,有两名看似施工人员的人正在空地上收拾着杂物,“现在不干了,啥时干再等通知。”一名施工人员说,他们是被人雇来干活的,说是要在这片空地上建一个市场,至于是菜市场还是海鲜市场,他们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西侧靠马路处已垒起了一遛10厘米高的砖墙。有一台挖掘机停在空地上。整个施工现场处于停工状态。

居民赵峰(化名)告诉记者,大约一个多月前,小区西门一路之隔的空地上突然来了几名工人,圈上蓝色围挡开始施工。赵峰说,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承诺那片空地将来要建成公园绿地,所以起初居民们还以为是要打造绿地。可意想不到的是,数天之后,有车辆运送来了一批建筑材料,“经过打听才知道,空地上要盖的是一个市场,有的说是菜市场,有的说是海鲜市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消息迅速在居民中传开,尤其是住在小区3、4、9、10号楼的住户对此议论纷纷,因为他们所住楼宇距离那片空地只有一路之隔,“市场一旦建成,尤其是临街的高层将受到最直接影响,扰民、卫生环境脏乱差,这些都是大家所担心的问题。另外,如果是要建一个海鲜市场,那问题就更严重,紧邻的民心河会不会也受到污染?”

赵峰表示,现在居民们的态度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赞同在空地上建市场,而是将其规划为绿地。

采访时,记者发现,在这片空地南侧大约200米处,已建有一处标准化菜市场,里面出售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种类齐全,环境也干净卫生。

市规划该区域为园林绿地

采访时,据居民们介绍,星河盛世小区西门前的这片空地最初规划为园林绿地。

昨日,记者查询了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用地规划许可公示信息显示,跃进路南、民心河东区域是“2017年绿剑工程——星河盛世代征绿地”(许可证编号130100201800011,发证时间为2018年1月29日)项目所在区域,建设性质为公园绿地,总用地面积29521.952平方米(44.284亩),其中:绿化地29521.952平方米(44.284亩),包含公园绿地5300.005平方米(7.950亩)。

那么,小区门前规划的园林绿地缘何要改建成市场?

居民说,事发后,他们曾向辖区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对方也给他们进行了书面回复。昨日,居民提供了一份《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记者看到,针对星河盛世小区居民反映的占用规划绿地搭建临时便民市场的事情,相关部门回复说“星河盛世小区菜市场选址是按照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石家庄市菜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的选址原则进行选址,且经区政府办公会研究决定。该市场已在区城管局和市场办备案,区商务局、区消防大队、区食药监等部门一直在市场建设中给予规范指导。市场建设完工并投入运行后,将严格按照城管、工商、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规定施工运行,确保垃圾集中收集入桶,每天定时清理,日产日清,不外摆,不占道,不影响市容卫生。”

承建方曾提供备案手续

采访当天,记者试图联系承建方未果。

根据居民提供的材料显示,承建方曾提供了一份《证明》的复印件,该证明显示“根据《石家庄市创建文明城市 占道经营整治工作方案》以及长安区政府《关于印发长安区占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利用闲置空地、废弃厂房或生活小区内场所,建设一批封闭式标准化便民市场之精神,拟于长安区民心河东侧(跃进路路南和华清街小学以北区间空地)建设便民标准化菜市场,按照《长安区便民市场设置管理规定》,该市场已在我局备案,同时要求该市场必须符合工商、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行业规范。”落款盖有长安区城市管理局的公章,时间为2018年2月9日。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长安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华清街小学以南的市场在城管局有正规手续备案,但华清街小学以北并非管辖范围,在区城管并无备案。

说法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当天,记者又联系了长安区市场办,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任何单位或个人来申报在跃进路路南和华清街小学以北间空地开办市场一事,因此对此并不知情。

随后,记者将该问题反映给长安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近日也接到过该小区业主的投诉举报电话,但对于该市场是否有正规审批手续并不清楚,而此事相关人员已经介入调查,正在协调处理此事,待了解详情后再给记者答复。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复,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楼市曝光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