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庄到社区 从村民到市民 城中村蝶变国际范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11-29 15:43 字号:T|T

摘要:开放是风,改革为浪,40年来中国大地“日日新”,石家庄也不例外。作为城市中“特殊存在”的城中村发生了巨变,从一个个小小村庄成为或者正在成为一个个幸福社区。曾经是振头村村民,如今成了振头一街社区居民,65岁的董志和感慨于家园的变化,欣慰于如今的幸福生活。

 

开放是风,改革为浪,40年来中国大地“日日新”,石家庄也不例外。作为城市中“特殊存在”的城中村发生了巨变,从一个个小小村庄成为或者正在成为一个个幸福社区。曾经是振头村村民,如今成了振头一街社区居民,65岁的董志和感慨于家园的变化,欣慰于如今的幸福生活。

“这40年来,我们身边的变化太多了”

一幢幢高层住宅拔地而起,优雅的亭子、美丽的长廊、冬日依旧绿意不减的绿化带……11月27日,记者来到振头一街社区,这里的每一处都是风景,是这个城中村40年变迁的最直观表达。

“这40年来,我们身边的变化太多了,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最恰当不过。”董志和笑着说,作为老振头一街人,他见证了这里的每一次变化。

在董志和的记忆里,上个世纪70年代的振头村还是石家庄郊区的一个普通村庄,村民们文化水平不高,基本上以种田为生。“说实话,我们当时和石家庄大多数农村都是一样的,一样的耕作方式,一样的生活状态,唯一不一样的就是我们离石家庄市区很近。”董志和说,这种状况直到1978年才有了大变化。

董志和告诉记者,改革开放起步后,石家庄也随之发展变化,随着城市区域的扩大,振头村也慢慢成为了城市的一部分。“村里的耕地越来越少,一些村民慢慢地成了工人,我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当时政府跟村里有协议,只要占用村里的土地,就会为被占用土地的村民提供名额做工人,所以一些村民成了工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振头村也不断变化着,除了少量村民还种地外,不少村民开始在村企业工作,董志和的妻子袁凤菊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改革开放了,村集体办起了副业,开办了各式各样的村办企业,比如旅馆、木厂、麻绳厂等,她当时在村里的旅馆工作。”袁凤菊说,当时不少村民都在村办企业工作,村里用粮食和分红作为酬劳。这个变化对村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在村企业工作比种田收入要高,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随着时代变迁,石家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是城市的骨骼和血脉,对城市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对于振头村来说,道路的发展让村子发展越来越快。“原来,村子附近根本没有大路,只有一些村间小路。后来有了仓安路、槐安路,现在更是有了四通八达的道路。”董志和说,他印象特别深,他家周边的道路大都是土路,十分难走。遇到阴雨天气,人们出行总会生出一种“寸步难行”的感觉。

“我一直在轴承厂上班,最开始上班都是走的田间小路,特别难走。遇到上夜班,从没有人烟的田间穿过,我都特别害怕。后来,城市道路越修越多,村里的路面也都开始硬化,我也开始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后来又骑电动车上下班。”董志和说,改革开放40年,从他的上班路可见一斑。“最开始路周边都是田地,后来慢慢有了房屋,再慢慢有了工厂、企业,有了农贸市场,再接着变成了高楼大厦、商场,出现了街心公园等等,变化实在太大了。”

路好走了,村民的居住也发生了变化。“房子能看出大变化,最开始,我们住在传承几代的平房里,1984年,翻盖成宽敞的大瓦房,1989年盖起了二层楼房,2008年振头一街开始了城中村改造,两年前,我们住进了现代化的高层。”袁凤菊扳着手指头向记者讲述家中房子的变迁,脸上的微笑、开心的语气,都让人感受到她的幸福。

“再举个例子,就拿穿村而过的槐安路来说,以前两侧的建筑有些老旧,现在新居民楼林立,老居民楼换上新装,街头公园越来越多,尤其是槐安路改造后,几乎全程都是高架桥,从桥上向下看,车窗外的风景既熟悉又陌生,林立的高楼、绿地碧水点缀的世纪公园、一块块绿纽扣般的街心公园等等,让人目不暇接。”袁凤菊说。

时间的脚步不断催促着人们向前,过去被现在覆盖,曾经在这片土地上耕作的人们已毫无痕迹,只有那些坐落在城市的古老建筑,还珍藏着人们过去的时光。

“从村民变为市民,幸福成生活常态”

城中村是指村庄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民转为市民后仍在原村落居住,从而演变成新的居民区,亦称为“都市里的村庄”。石家庄这座关内解放的第一座城市由众多村庄组成,城市要发展,城中村改造是必经之路。

很多老石家庄人都见过这样的景象:周围高楼林立,一派繁荣的城市景象。而在高楼中间,点缀着一些村落,还保持着农村的生活方式,与城市格格不入。而现在,这些景象几乎成了历史,被收录和定格在镜头里。

振头村就是其中一个。振头村的由来与春秋时期的“石邑城”息息相关。有学者认为,石邑是春秋时期的一座晋国城邑,战国时期先属中山国;公元前305年,被赵武陵王攻占,属赵国;至秦朝属于恒山郡。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迁石邑于万夏(即今振头村北一带),形成石邑新城,南关镇依太平河建码头,客货聚集,形成集市村落,取名镇头。唐武德年间,石邑曾为恒州治所;宋开宝六年,石邑归属获鹿县治,石邑遂改为镇。从隋至宋,石邑城兴盛390余年,历金、元两朝,石邑城渐衰。而后,镇头更名为振头,其清代是“振头社”治所,民国时属获鹿县;后曾由获鹿县划归石门市。后来,石门成了石家庄,振头村也成了桥西区面积较大的一个城中村。

“振头村是个大村,下面还分着振一街、振二街、振三街、振四街,每个街都相当于一个村,一个街一套村班子。”董志和说。

2002年,石家庄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大规模改造城中村,二环以内45个城中村列为改造对象,石家庄城中村改造正式起步。许多城中村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消失,一个个商业片区和居民社区拔地而起。

经过不断的努力,一个个“城中村”被不断改造,村民变成市民,百姓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主城区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完善,让城市日益繁华,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清晨,当我们行走在振一街社区时,漂亮的景致尽收眼底,清新空气令人陶醉,大家会从心底由衷地发出感叹:生活在石家庄,真好!

这也是董志和的心声。他说,除了居住环境有了变化,振一街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前,买东西需要凭“票”,买粮食要粮票、买油要油票、买肉要肉票。改革开放后,各种“票”没有了,买东西直接付钱就行,非常方便。而如今,随处可见超市、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等,随时享受便捷购物,购物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移动支付成为了市民新习惯,揣个手机就能购物、出行。改革开放前,振一街人的字典里还没有“时尚”一词,服装单一、色彩灰暗,改革开放后物质生活丰富起来,服装款式、颜色、质地等千变万化,尤其是现在,用“乱花渐欲迷人眼”都不为过。1978年,他一个月挣36元,现在,他的退休金每月3000余元,是当年的几十倍。改革开放前,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枯燥,现在变得丰富多彩……

董志和说,2008年,振一街开始了城中村改造,现在改造基本完成。“原来我们是振一街村,现在成了振一街居委会。从村民变为市民,幸福成生活常态。”董志和笑着说。

“家园的每一次变化,都让我们欣喜”

在振头,有一条特殊小街。如果不是刻意寻找,你很可能与这条槐安西路边的小街擦肩而过。在槐安西路与友谊南大街交口向东走去,不多时便会看到这条小街。在街口,背身于车来车往、尘世喧嚣,向北走去。初时并无异样,但在近百步之后,古老的槐树、高耸的牌坊、威严的关帝庙让身后的喧闹顿时远去。它们在小街上矗立千年,见证了振头村的起伏、变迁。

“我们家世代都生活在石家庄,可以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看着石家庄向现代化省会大迈进,从心里感叹它的了不起。”董志和说,从振头村的变化可见改革开放以来石家庄的变化,曾经的“振一街”三个字变成了“振一街社区”,村民的二层楼房变成统一高楼,“村民”变成了“市民”……“家园的每一次变化,都让我们欣喜。”

从村民到市民,从村子变成社区, 袁凤菊从振头村的媳妇儿,变成了如今振一街社区的居民。“城中村改造,改变的不光是生活环境,更改变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袁凤菊说,原来大家都守着一亩三分地,管着自家的几间出租屋,日复一日,没有什么生活品质可言,如今出去旅游的人多了,投资理财的人多了,看电影的人都多了呢。

除此之外,她还能感知到满满的“获得感”:社区居民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和保障上更充分享受国家相关政策;集体资产量化成股份分给每个居民,大家可享受集体资产增值的效益;原振一街村民享有过节费、防暑费、暖气补贴等各项福利……

城中村改造,带来的不仅是老百姓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的变化,更是封闭到开放的思想观念大转变。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走过了40个年头,石家庄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东岗头、尖岭、方北、槐底、休门、孙村……这些城中村不见了,一座座商业综合体、一个个幸福社区在城中崛起,改革开放的大浪推着石家庄大步迈进。

世事变迁、岁月沧桑,但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真情;改变的是外形,不变的是内心。作为城中村发展变化的见证人,董志和和袁凤菊对这片厚重的土地,对这个伟大的时代,内心充满了无尽的感恩。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城中村”会逐渐成为人们心中久远的记忆,看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绿地公园展露生机和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燕赵大地将处处春意盎然,广大市民心中会有满满的获得感。

40年,我们都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变迁之魅。如今,石家庄的城中村正在“破茧成蝶”,一座追求时尚、接轨国际的大都市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城中村改造振头商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