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石家庄3条地铁最新进展!1号线二期5月下穿滹沱河 !2019年试运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3-02 16:38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地铁50公里在建工程(包括1号线二期)整体进展顺利,正按照工期筹划科学快速推进。

目前,石家庄地铁50公里在建工程(包括1号线二期)整体进展顺利,正按照工期筹划科学快速推进。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东庄站区间双线盾构正鏖战在跨河掘进的征程中。双线盾构机将于今年5月正式下穿滹沱河,这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3号线一期两边段车站完成主体工程量的61%,区间完成工程量的30.5%,11座车站全部封顶;2号线一期车站完成主体工程量的50%,区间完成工程量的17%,全线13座车站有10座已封顶;3号线二期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围挡事宜。

地铁工地战正酣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顺着施工楼梯进入约18米深的施工现场,此时会展中心站主体工程已完工,顺着地下二层站台层往里走几百米,就看到两个隧道洞口,无论是左线还是右线,都形成了数百米长的隧道。顺着左线隧道往里走600多米,就会看到正在作业的庞然大物——“盾构机”,建设者们正一丝不苟地进行隧道的掘进工作。

地铁1号线二期5月将下穿滹沱河

据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盾构分部经理刘雷介绍,会展中心站紧邻新城大道,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会展中心站至东庄站区间长约3.4公里,为当前所有在建工程中最长区间,工程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高。它采用盾构施工,其最大的难点就是盾构要下穿滹沱河,这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滹沱河的土质比较松软,有细砂、粉土、粉质黏土等。区间下穿滹沱河主河槽,穿越段长约470米,下穿持续时间久,沉降控制要求高。”刘雷表示,为确保穿河段施工安全,他们制订了详细周密的科学施工方案,在该段区间隧道中,材料采用配筋加强、防水加强型特殊管片,施工中还将在传统工法的基础上引入先进的克泥效径向注浆技术,并采用高精度GPS卫星长期监测及DCM河床监测等施工技术。

“同时,为了保证在石家庄雨季来临前穿越滹沱河,我们现在采取了两台盾构机双线并进的方式,并且不久还将从东庄站对向再启动两台盾构机,实现四台盾构机同时掘进。”刘雷表示,本工程自2017年9月15日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掘进1380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区间两台盾构机预计今年5月先后开始下穿滹沱河施工,并在今年7月完成穿河段掘进,区间隧道预计将在今年9月30日实现洞通。

1号线二期年底要实现全线“洞通”

据中铁建华北公司地铁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臧登博介绍,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站洨河大道站,止于东洋站,沿秦岭大街、新城大道敷设,全长1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西庄、东庄、会展中心、行政中心、园博园、天元湖、东上泽、东洋,其中换乘站2座,为行政中心站和天元湖站;设南牛停车场一座;设天元湖主变电所1座;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共用控制中心。目前位于正定新区的四站三区间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滹沱河跨河段已实现双线盾构始发。按照计划,到年底将实现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轨道工程及站后专业完成30%以上。2019年十一月份要实现试运营。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石家庄3条地铁1号线二期2019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