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进严定:2017年 石家庄特色小镇进展如何?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7-12-14 10:53 字号:T|T

摘要:汽车文旅小镇、购物小镇、航空小镇、旅游小镇、宫灯小镇……近两年,伴随着国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石家庄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迅速。当前,石家庄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正定县等区域都有特色小镇发展项目。

汽车文旅小镇、购物小镇、航空小镇、旅游小镇、宫灯小镇……近两年,伴随着国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石家庄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迅速。当前,石家庄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正定县等区域都有特色小镇发展项目。

有人质疑,这么多的特色小镇,会不会过度“消费”这一概念,让很多特色小镇在“到此一游”之后就陷入经营困境,甚至一些特色小镇成了某些开发商变相“圈地”的名头。那么,石家庄的特色小镇发展情况到底如何呢?

鹿泉区成特色小镇 发展“排头兵”

记者从买房相关平台了解到,伴随着鹿泉区铜冶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栾城区航空小镇、西柏坡绿色旅游小镇、灵寿县漫山花溪旅游小镇3个特色小镇纷纷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名单。

此外,正定县艺术小镇、正定县木都小镇、藁城区(滹沱河)康怡乐生态小镇、藁城区宫灯小镇、赞皇县天山电商主题小镇、新华区杜北生态健康小镇和高邑县物流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被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培育类名单。

从区域发展来看,石家庄已经有部分区域特色小镇的发展走在了前列,其中尤以鹿泉区为首。例如,鹿泉区将着力打造的西部长旅游度假小镇将成为第二届旅发大会主会场;华北汽车文旅小镇曾成功举办了首届京津冀汽车文节、首届十三竞速改装文化节等活动,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北国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君乐宝奶业小镇等曾一度成为市民短期出行的热门地。

“鹿泉区特色小镇的迅速发展,与该区的房地产市场的开发程度较高有关”,某业内人士分析到。“特色小镇的发展能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进而利好楼市的发展。而房地产市场发现较快的区域,对特色小镇这样的‘新概念’的提出相应的也更为敏感,更能利用这样的契机找到发展的出口,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抓住这样的机会加入到特色小镇开发的行列。”但他同时指出,“特色小镇”是以文化、生态、旅游等综合发展为主的产业发展,绝不能落入单一房地产开发的“窠臼”。

宽进严定 特色小镇不合格将除名

2016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自此,全国各地掀起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浪潮”,石家庄也不例外。

除正式入选全国和省级特色小镇的项目外,石家庄还有不少特色小镇申报项目“在路上”。汽车文旅小镇、奶业小镇、购物小镇、航空小、电影小镇……似乎一夜之间各类小镇“遍地开花”。这么多的特色小镇,会不会让特色小镇落入雷同的“窠臼”?

其实,针对特色小镇建设,石家庄在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曾规定,各县 ( 市 ) 区要“选择具有当地特色和比较优势细分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对每个细分产业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在特色打造上,要形成“一镇一风格”,为的就是形成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而如此多的特色小镇或许也只是特色小镇发展中的一个阶段而已,这些申报的小镇并不一定都能被正式命名。根据政策,石家庄将采用“宽进严定”的审核标准,并不是申报了特色小镇就可以正式命名,而是要完成市级特色小镇的各项目标任务后, 再由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直有关部门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合格的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审议同意后,可命名为石家庄市特色小镇。而对连续2年没有完成建设进度的特色小镇,退出创建名单。

特色小镇不是“圈地建房”

近两年,在房企都在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的档口,“特色小镇”这一新兴概念的出现令不少反应迅速的地产企业兴奋不已,纷纷向该概念“靠拢”,甚至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借此“圈地”,将特色小镇建设成“住宅”小镇,使得特色小镇的概念被恶意“消费”,成了“假小镇,真地产”。

对此,1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从严控制特色小镇房地产开发。具体为,一是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即从土地供给环节控制房地产过度开发;二是对产业内容、盈利模式和后期运营方案进行重点把关,防止房地产开发混入其他产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开发商利用“特色小镇”概念圈地建房行为不但让国家未能实现发展特色小镇的初衷,同时也将平添大量的住宅库存,很可能会拉高土地成本,令特色产业难以发展,最后会演变为房产泡沫。

关键字:石家庄特色小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