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入选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12-07 09:50 字号:T|T

摘要: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名单和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名单。其中,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共有30个,河北有3个城市入选,分别为石家庄市、唐山市、邯郸市。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名单和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名单。其中,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共有30个,河北有3个城市入选,分别为石家庄市、唐山市、邯郸市。此前,石家庄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列明,未来几年,石家庄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到2025年,将实现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以上的目标。

装配式建筑已成新的发展趋势

近几年,我国正处于装配式建筑市场快速发展阶段,全国20多个省市陆续出台对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扶持政策。据《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十三五”期间,装配式建筑要达到新建建筑的20%以上,保障性安居住房采取装配式搭建的要达到40%以上。

从我省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沧州6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2017年3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省住建厅解读《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明,“力争用10年时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

记者从相关平台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例如,长春市对采用装配式建筑的企业提供资金扶持、税费优惠等“八大优惠”。珠海将装配式建筑纳入立项规划,并推出了财政资金扶持、建筑面积奖励、商品房提前预售等系列激励支持措施。

9月份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中表明,“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纳入相关规划,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采用装配式方式建设的商品房项目,有限保障用地”。此外,还在容积率审批、预售证办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扶持政策。

融创、万科等项目已率先采用装配式建造

当前,石家庄万科、融创等大房企已经率先示范,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模式。据悉,当前两大房企旗下的重点项目,融创裕华壹号、润德万科翡翠公园均将采用该种建造方式。

5月9日,裕华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召开的融创中国项目装配式建筑推进研讨会上,区住建局质安站朱宇站长表态争取把融创中国贾村项目(商品区)建成一个具有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高星级绿色建筑(二星)、海绵城市、铝模等多种技术集成的示范小区,在石家庄市建筑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8月4日,石家庄市装配式建筑专家评审会上,润德万科翡翠公园一期项目通过评审,也将全面应用装配式建筑生产方式。

今年9月份以后,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万科翡翠公园项目、融创中心项目相继面世,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除市场层面“认账”外,政府对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商品房项目也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7月份,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房价格调控的措施》中提到,对于采用国家推广使用的建筑产业化方式建设,且预制装配率达到30%的商品房项目,在符合相关文件精神的情况下,将“在申报价格监制时,将利润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基础上,依照2016年10月份全市商品房的基准价再上浮30%确定项目的预售均价。”

石家庄装配式建筑“时间表”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中发现,2017年起,桥西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和省级试点县平山县政府投资项目50%以上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非政府投资开发项目10%以上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农村装配式建筑。建成两条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9万立方米以上。另外,再谋划两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2018年起,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高新区、正定县(含正定新区)新建建筑面积10%以上采用装配式建造。

2020年起,桥西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高新区新建建筑面积40%以上采用装配式建造,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正定县(含正定新区)、平山县新建建筑面积30%以上采用装配式建造,其他县(市)、区新建建筑面积20%以上采用装配式建造。

到2025年,桥西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新建建筑凡适合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以上。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