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石家庄楼市“冷热不均”现象加剧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12-14 09:47 字号:T|T

摘要:临近年底,石家庄楼市仍有不少项目在极力推盘,加速走量,个别项目在首期开盘甚至取得了去化率七八成的销售业绩。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项目无论怎么“卖力吆喝”仍旧无人问津。

临近年底,石家庄楼市仍有不少项目在极力推盘,加速走量,个别项目在首期开盘甚至取得了去化率七八成的销售业绩。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项目无论怎么“卖力吆喝”仍旧无人问津。

记者调查发现,去化率高的项目无一例外都是大房企开发的产品,而小房企开发的项目则成交惨淡。当前市场整体走低的情况下,石家庄楼市呈现明显的“冷热不均”,且随着临近年底,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大盘+低开” 成项目成交法宝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尽管在当前楼市全面收紧的大环境下,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成交明显趋缓,但是市场上仍有一些项目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往前看,9、10月份入市的润德万科翡翠公园、融创中心等项目开盘之初均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的到访,“走量”情况也不错。之后,11月开盘的保利茉莉公馆沁香园、荣盛抱犊寨阿尔卡迪亚等项目开盘时销售情况也非常可观。据了解,保利茉莉公馆沁香园开盘当日销量就达300多套,开盘当月首批房源去化近8成,荣盛抱犊寨阿尔卡迪亚开盘当日去化率就达到7成左右。

从这些受市场青睐的项目背景来看,它们几乎都是知名房企开发的项目,这些项目除了体量大、口碑好、资质高等基本因素外,更为重要的原因,它们在开盘之初都采取了“低开”的销售策略。“首期首批房源价格最低”,这样的价格定位几乎成了这些大房企在新项目入市时最直接也最有效的销售策略。而从市场反馈来看,尽管当前的市场处于平淡期,这样的策略依旧奏效。

“大房企加高性价比,无疑是防范市场风险的‘法宝’”,某业内人士坦言,在当前观望浓重的市场环境下,购房者也变得十分理性。部分购房者选择投资客或业主急于抛售的房源,更多的购房者则倾向于选择这类大房企“低开”的房源,与同区域的二手房相比,这类房源甚至性价比更高。

部分项目或“抱团取暖”或“硬撑”

与大房企选择低开换量不同,石家庄还有部分“难产”项目的生存情况则呈现出另一种局面。有的通过与其他房企合作实现项目“新生”;有的则直接“舍车保帅”,将部分地块转让;还有的等待调控放松,不愿降价,期待市场回暖。

比如,今年备受关注的润德万科翡翠公园即是润德和万科共同拿地,合作开发的项目,万科的加入,明显提升了项目的“含金量”;而此前热度较高的远洋七号项目,则是拿下的北城山水部分地块;近期即将开盘的恒大中央广场,则是接手了原恒润时代广场的部分地块。

当前,在市场走低、金融收紧的市场形势下,房企的生存压力也相继而来。除“抱团取暖”外,还有一些项目则选择“硬撑”,期待市场回暖,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动作。“其实,对某些小项目来说,不被市场认往往是证件不全、性价比不高、进展缓慢、资金链紧张等‘硬伤’,即便是降价也未必被购房者认可,尽快完善证件,加快工期进度才是首要。而当前来看,这些流程走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中小房企的生存压力依旧不会减轻。”上述市场人士坦言。

市民买房“偏好”日趋明显

供给端的市场现状无疑与需求端息息相关。今年从3月份的限购、限贷,到9月份的5年限售,再到10月份的商品房销售价格严查,持续收紧的楼市政策,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购房者的心态。

“作为普通的购房者,我对房地产市场的局面看不了那么透彻,唯一从生活中得出的经验就是,买大房企的项目相对更靠谱些,证件方面,工期方面都比较快。我有朋友前几年买的小开发商开发的期房,五年多了还没有交房,中间停工了好几年,到现在土地证都没有下来。虽说当时价格买的低,可是交不了房,他一直都提心吊胆,生怕开发商资金出问题‘套’住自己了。现在这种银行贷款收紧的情况下,小项目更不敢买了。”某购房者说到。

记者从买房相关平台了解到,一方面是政策风向的转变,另一方面是需求端的购买“偏好”调整,当下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二八定律”。市场现有的购房需求都集中向大项目、品质项目倾斜,小房企占有的成交比例逐渐缩小,这从当下小项目“销声匿迹”的市场表现就能看出。而且随着年底前后楼市淡季的到来,近几个月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明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