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楼市正面临 怎样的市场局面?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10-26 10:02 字号:T|T

摘要:“银十”接近尾声,下半年楼市的“黄金期”似乎也归于平静。当前,随着大房企“入市潮”的逐渐退去,石家庄楼市亦转入平稳销售阶段。但是,表面的“厮杀”虽已不明显,私下的“争夺”却仍在加剧。

“银十”接近尾声,下半年楼市的“黄金期”似乎也归于平静。当前,随着大房企“入市潮”的逐渐退去,石家庄楼市亦转入平稳销售阶段。但是,表面的“厮杀”虽已不明显,私下的“争夺”却仍在加剧。

大小房企之间,一手房与二手房之间,精装房与毛坯房之间等等,各种的博弈对决愈演愈烈。

自住需求的“主战场”

记者从各个房产网站了解到,随着限购、限售等楼市政策层层加压,当前,石家庄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抑制,投资型购房热潮逐渐褪去,自住型购房者成了市场成交量的主要支撑,房地产市场也转而成为自住需求的“主战场”。

与投资型需求主要看重低买高卖的收益空间不同,自住需求则更加看重项目品质、基础配套、居住舒适性等实际的住房需求。为此,当前市场上卖的好的产品往往是居住舒适性比较高的产品,例如,大房企开发的品质项目,大体量配套齐全的项目,精装修直接入住的项目,户型方正空间利用合理的项目等等。

“来我们项目的八成都是刚需和改善型购房的客户,目前的销售情况也基本达到了预期。”裕华区某知名项目负责人表示。但同时他也坦言,“得力于品牌效应,我们的销售情况在同行中还算不错,但是与去年同期上市的项目比,去化率确实是‘慢了一拍’。”

业内人士表示,购房需求的转变,自然带来的就是购房心理的转变。与投资型购房者“激进”的入手方式不同,刚需和改善型的购房者则显得更加谨慎、细微,再加上当前市场已经趋稳,购房者大多是在从容选房,去化率慢将成为当前楼市的常态。

不少项目在“变相”降价

“近期刚选购了一套房,各种优惠算下来合到每平方米一万五千多,还带精装修,比预期的要低。前几个月没开盘的时候咨询过一些业内人士,大多猜测该项目开盘价会在一万七八左右,现在入手单价低了差不多两千多元。”一位近日入手某知名项目的购房者表示。

当前,尽管从各大项目的销售均价来看,并没有明显的降价,但是各个房企却在通过“变相”的优惠吸引购房者。近日,记者就曾接到一些项目的销售电话,售楼员表示,“精装修部分可以分期付款,账期延长到九个月”,还有的项目表示,“首付可以分期,先付20%,剩下的10%两年内付完即可”。与以往实际成交价格往往高于开发商对外宣传的项目均价不同,当前一些项目的成交价格经过一番“变通”,购房者到手的房源甚至比均价要低一些,相当于变相降价。

大房企普遍超出预期的低价开盘,也使得小房企压力倍增。尽管石家庄的楼市整顿政策一直都在,但仍有部分小房企急于将房源变现暗自销售。“东二环的住宅,均价13500元/平方米,现在享受三万抵五万的优惠,您需要吗?”近几天记者就曾接到这样的销售电话,而进步询问后发现,该项目还还没有任何证件,也还没开始动工。还没具备销售条件就开始低价违规预售,也显示出开发商的“着急入市”,急于抢占市场的态度。

资金流已重于利润率?

开发商急于抢占市场,除了因为购房需求减少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急于回笼资金。从近期入市的几个大项目来看,他们的实际销售价格基本都低于预期,“捂盘惜售”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急于回笼资金的动向却很显然。

“当前的市场环境,加上四季度收尾期的到来,很多房企急于收回前期的资金投入,尤其对于全国性的大房企而言,他们对资金流的需求更为强烈,这也使得很多房企降低利润率,选择低价入市回笼资金。”某业内人士分析到。

除此之外,逐渐收紧的银行信贷也倒逼开发商不得不提前防控资金短缺风险。据调查,当前石家庄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20%,放宽周期也不断变长,甚至是排队等候,没有期限。而自住型的购房者购房时往往选择的是贷款买房,这一来一去,开发商收回资金的周期平均要延长2个月甚至更长。这使得部分开发商不得不通过迅速跑量来支持现金流。

关键字:石家庄楼市投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