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8条商业街为新兴业态提供新载体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7-08-21 09:14 字号:T|T

摘要:商业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文化名片,也是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志性符号。近些年,石家庄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建设,积极培育特色商业步行街,并对原有的商业街进行改造与升级,为新兴商业业态提供新载体。

豁亮洁净,街边灯箱风格简约现代,公益广告设计精致;简约风格的休闲木屋中,整齐地陈设着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惹得行人流连忘返;沿街的湾里庙、福兴阁门面焕然一新,无论是摊主还是来往顾客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街道入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更是醒目,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热心地为游客指示道路、向市民宣讲文明理念,用片片爱心温暖着城市。

升级改造后的民族路商业步行街,一步一景,行人置身每一处都能看到赏心悦目的风景,品味到城市的文化韵味。

商业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文化名片,也是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志性符号。近些年,我市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建设,积极培育特色商业步行街,并对原有的商业街进行改造与升级,为新兴商业业态提供新载体。如今,我市已建成18条特色商业街,在促进商业繁荣、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搭档”城市综合体

喧嚣中静享慢生活

无论哪个季节,商业步行街从来不缺少人气,即使不消费购物,人们也想在这里逛一逛,放松下心情。

8月2日上午,记者在勒泰庄里街看到,虽然不是吃饭时间,露天餐桌旁已经坐满了休憩的人们,或低头私语,或谈笑风生,在喧嚣的城市中惬意地享受着慢生活。

这条步行街与繁华的中山路相邻,是一条6万平方米的立体餐饮文化街区。庄里街各楼层与勒泰中心商业裙楼进行了360度的立体融合,远远望去,整条街区就如同一座原始村落中依山而建的石头村,灵巧设置的步行梯和观光梯如同山村中的石阶过道一般,人们拾阶而上便可进入不同风格的餐饮主题商家。

“夜晚步入这里,就如同穿越了时光机,进入太行山下的古老山村。”居住于长征街的市民韩冰安说,在这个24小时不夜城里,饮食不再是一种需求,而是一种意境,一种无与伦比的品质感受。

作为配套商业,这条庄里街与勒泰中心形成“最佳业态搭档”,这也是时下最为流行的商业模式。近些年,我市大部分新建商业步行街是依托城市综合体建设的,例如万达广场西侧的万达金街,怀特商业广场北侧的欧美风情街等,它们与城市综合体业态互为补充,进一步扩散了商圈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商业街的日均客流量达3万至5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提高2至3倍,达到6万至12万人次。

融入文化元素

步行街更有韵味

喝杯茶,品杯红酒,或者泡泡酒吧,看场地道的乐队演出……大石门1925步行街是一条古朴又充满现代气息的街区,自2010年开街后每天都营业到凌晨两点,来这里品味历史和时尚的客流络绎不绝。

由东岗路迈入商街,“百年城市发展历程图”的标志建筑格外醒目绚丽。路过的市民,无论是第几次经过这里,都会禁不住回顾一次这座城市踏过的脚印。街区上陈列了一些标新立异的时尚摆件,布置了一面文化景观墙,墙壁上张贴的城市老照片、餐饮老照片,一步一景,处处展现着城市的历史文化脉络,以及石家庄人曾经的生活格调。

传统商业步行街在改造升级过程中,将公共秩序安全、环境卫生整洁、街容街貌美观、特色经营等纳入其中重新规划,有效融合传统的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以新体验为老商业街带来新活力。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商业离不开文化,有了文化,商业街才能有韵味,生命力才能更持久。

与这条街同属东南商圈的联邦东方明珠地下商街,这里则是主打异域风情。地下商街设有博洛尼亚广场、拉美西斯广场、圣马可广场、小丑广场、布鲁塞尔广场五大广场,街道也是以欧美著名的街道命名,如香榭丽舍大街等。

“现在,省会有故事的商业步行街越来越多,步行街成为一个城市文化发展的标志了!”市商联会会长张香蒲说,以前人们都说逛“街”,后来是逛“商业街”,如今则是逛“商业步行街”,三个概念的跳跃展示了从“走路、购物”到“休闲购物、享受生活”的变迁。

近五年,我市大力打造商业步行街这张城市商业文化名片,结合时下现代元素,深入挖掘本土民俗文化,通过环境景观培养市民的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对城市建设的参与度和归属感。

一街一特色

扮靓商圈商业窗口

在培育和建设阶段,商业步行街注重结合区域功能、商圈特点及消费者习惯,实现了“一街一特色”,使每一条商业步行街成为所在商圈的商业窗口。

如今,省会最有年头的民族路步行街已焕然一新,街区上陈列了诸多高品位景观小品,一一浸透着石家庄的历史文化传承和改革发展进程;喧嚣的清真寺步行街上,香气四溢的美食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食客们;以“辣街”自居的育新商业街,则汇聚了各式各样的辣味佳肴,以新派特色潮流美食虏获了众多年轻食客的胃。

组团新区的商业步行街建设也紧跟步伐,新涌现了一批特色步行街,成为当地商圈新活跃因子。例如,正定的梅山路步行街,主打休闲购物;栾城的华兴美食特色街,汇聚全国各地50多种美食;藁城的廉州路商业街,引进了百余种名品、名店,丰富了当地人们的购物选择。

市商联会会长张香蒲表示,商业街在我市商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一些特色步行街的零售总额在商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有很大比例。特色商业街还大大改善了我市城市面貌、凝聚了商业氛围、增加了本地和外来消费,大大提升了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

时下,我市还在结合城市规划和经济发展,高起点推动商业步行街的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名品、名店和新商业业态的引进力度。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调整业态结构、提升业态档次、打造业态特色,促进商业街区上规模、上档次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商业步行街购物、观光、休闲服务等综合功能。到2020年,我市计划重点打造形成不少于3至5条方便快捷、消费力集中、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商业步行街。

秀水名邸详情  户型图  价格 交通地图低密度公园社区,高层/洋房/别墅

洋房1.5万抵3万,首付三成优惠600元/平;别墅2万抵5万。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55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置家网二维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