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房价调控目标确定 要求开发商积极出货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日期:2017-08-19 11:46 字号:T|T

摘要:随着热点城市楼市交易量下滑,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的风声和氛围正在加速凝集。石家庄确定房价调控目标,即以去年10月份作为房价调控红线。地方主管部门都要严防死守房价,对于新开楼盘的预售价格,不能超过红线。

随着热点城市楼市交易量下滑,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的风声和氛围正在加速凝集。日前,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近几个月来,已经至少有20个城市政府主管部门,都陆续组织开发商开了吹风会,传达了下一步楼市调控方向。

“主要是强调调控不会放松,要开发商合理定价,选择积极出货。”一位参与中部某省会城市吹风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地方主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四个一线城市,以及16个热点城市,都已确定房价调控目标,即以去年10月份作为房价调控红线。

锁定房价控制目标?

为了有效控制新房价格涨幅,房价控制目标的手段重新派上了用场。

据上述地方主管部门人士透露,这20个城市包括,除了四个一线城市,二线热点城市指天津、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厦门、武汉、郑州、济南、无锡、福州、成都以及四个偏弱的二线城市石家庄、南昌、长沙、青岛。

而具体的参考指标,就是以去年10月份的房价作为红线,地方主管部门都要严防死守房价,对于新开楼盘的预售价格,不能超过红线。

武汉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称,所谓备案指导价,也不是随心所欲定价,都有明确参照,新盘比对周边同品质项目价格,老盘比照上期备案价格,都要进行细致测算,原则上不能高于去年10月的价格。

由于限价,部分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已出现明显倒挂,即新开的楼盘价格,要比周边二手房便宜10%-30%不等。

郑州当地房企人士也告诉记者,申请预售证时,主管部门给项目批的价格,就是按照不能高于去年10月房价来定的,所以会低于周边房价20%多,购房者一抢而空,公司为了尽快回款,就要求一次性付款。

“目前还只有热点城市限价,而且也没有公开,都是私下传达要求。估计接下来其它省会城市也会相继加入限价大军,确定房价调控目标。”上述地方主管部门人士分析,由于分类调控,暂时还轮不到三四线去库存的城市,如果房价大涨,届时也会跟随调控。

上一次房价调控目标,还是在2010年。据悉,地方政府被要求制定并公布本地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同时,由住建部代表国务院,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若任务没完成,而且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力的,住建部会对主要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诫勉直至进行行政处分,从而形成了对地方政府的压力。不过,直到2014年,对于地方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开始不再强制要求。

“新盘要么就捂着不卖,不去申请预售证,要么就必须按照指导价格来定价。”深圳一位房企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很多楼盘不愿意低价卖,宁愿不去申请预售证。

以深圳为例,8月16日开盘的华润悦府,价格在9.3-16.3万/平米之间,相比2015年12月的开盘价还低,因此开盘首日去化率达到了75%,市场炒作大卖,最后以深圳国土委出面调查澄清收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深圳、上海、苏州、合肥等最先上涨的几个城市,去年10月属于房价的最高点,不超出这个数,对于这几个城市的调控来说,没有任何压力,只要在郊区多开几个楼盘,调控目标就很容易实现。

而今年上涨较猛,尤其是上述这些热点城市,大部分都在今年上涨超过了30%,回调的压力则比较大。

据成都、杭州、武汉、郑州、广州等地的购房者向记者反映,在限价下,新房价格确实是便宜了不少,像杭州,同区域的新盘比二手房能低1万多,但是抢不到,而广州双合同盛行,精装修部分要全款付,导致的结果是,刚需的首付反而多了,加重了购房负担。

但上述地方主管部门人士认为,随着新盘供应量加大,房贷收紧,购房者观望增多,购买力减弱,房价上涨预期被扭转后,这种情况肯定会慢慢得到改观。

喊话房企积极出货

据中部地区某省会城市房企人士透露,最近当地房管局也召集房企开会了,政府表态会加大供应,即将出重手清查捂盘行为,重点清查304个已达到预售条件的项目;接下来将出2个强硬政策打击房企捂盘的行为,当地实际供应充足,下半年将有420个项目达到预售条件。

“房企抓住机遇积极出货”,该房企人士说,当地房管局之前已经数次顶住压力,没有出台相关政策,现在顶不住了,很可能需要出台限售政策,迅速为楼市降温。信贷方面,银行将对房地产贷款逐渐收紧,利率提高是大方向,银行按揭贷款的时间也在延长,各方面对房地产的融资都会收紧。

“按照调控政策的延续性,市局表明了价格不涨的决心。”上述房企人士说,房管局称坚决不突破2016年10月的价格红线。

接下来,该地房管局还将继续重点整治捂盘、不明码标价、违规交付、未公布材料价格等市场不规范行为,并点名了绿地集团。此外,租购并举是趋势,希望各大开发商积极参与租赁房的建设管理。

实际上,今年4月份,该地房管局也召集房企开了会,当时就强调,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精装修价格虚高问题,也要纳入监管。对所谓的“茶水费”,露头就打;对中介门店二手房挂牌价,也要一一核实。

但结果是,市场乱象依然频出,捆绑装修的情况比比皆是。

“太原虽然没有被列入房价上涨的重点打击城市,但近期房管局也在召集开发商开会,传达调控精神。”太原本地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住建部现在盯得紧,被重点点名的城市现在不敢懈怠了,多少都要表点态。”广东某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某些房价今年3月份之后上涨依然过快的热点城市,被住建部狠批,所以率先在租购同权上打了头阵,积极做出了表率。

“但也有的城市对房企捆绑精装修的情况视而不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都是穿一条裤子的。”上述广东某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人士说,现在的情况是,只要中央不给压力,有的地方就消极对待调控,不过从中央来看,短期不可能取消调控的,现在正在加紧建立长效机制,在房价没有稳定前,调控也不会放松。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石家庄房价调控红线合理定价积极出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