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要做第一,还要做独一

扫描到手机 地产活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7-08-09 09:46 字号:T|T

摘要:中国拥有每年25万亿元以上的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但这同时是我国能耗最高的行业之一.

中国拥有每年25万亿元以上的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但这同时是我国能耗最高的行业之一,并将在未来十年持续大幅增长。在全球,到2050年,也将有超过一半的能耗来自建筑。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对改变我国建筑业现状,提高建筑品质、促进民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卓达集团,这个以房地产起步的大型企业,如今在绿色装配式建筑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第一个以新型材料淘汰水泥建造房屋的企业;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条完备的现代化住宅工业企业;研发了世界第一个“造楼机”、箱筒和轻质大板体系;住建部批准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虽然,在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涉足其中,但卓达集团已经远远走在了前面,并掷地有声地表示,不仅要做第一,还要做独一。日前,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在西安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大市场的大责任:绿色可持续发展从装配式建筑开始

记者:杨总您好。卓达曾经是全国有名的地产开发商,但近些年却加快了转型的步伐,成为绿色装配式建筑领域的领跑企业,卓达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华丽的转身”?目前,国家也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怎样的实际意义?

杨卓舒:主要是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每年25万亿元,实际比这个数要大。住建部前不久公布说2020年我国的建筑产值将达到25万亿元,这里没有计算装修值。如果把装修加上,现在大约应该是在30万亿左右。这不仅是世界最大的建筑体量,而且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经济体量,不论是航空、高铁、航运、汽车、电子、医药、纺织服装,还有大健康、养老、农业,所有的经济领域都不可能在一个国度有25万亿元以上,并且每年还在增长。中国的城镇化还要进行30年,我们宣传口径14亿人有一半人在城里,实际真正意义上的在城里有房子的人也就35%左右,还要有5亿以上的人到城里来。另外,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甚至80年代、90年代的房子又开始进入了翻新、拆旧、重建的阶段,这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体。世界上从东亚到中东到澳洲和北美还有至少不小于25万亿元的国际市场,我们仅做国内市场就可以锁定5万亿元目标,这也不过是五分之一、六分之一,这个领域是大有可为的。

记者:卓达如何能够做到呢?

杨卓舒:如何做到呢?我们依靠垄断性的核心技术。这些年来国家正在强制推广装配式建筑,因为每年城乡再建面积大约是130亿平方米,这个可以从国家统计局的年报查。这130亿平方米再建面积每年最少要吃掉22-25亿吨的水泥,我们国家一年水泥产量是37.5亿吨,现在限产也在35亿吨以上,绝大部分被这种公共建筑以及民用建筑吃掉了。那些港口、码头、高速、高铁、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建筑总量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大约8亿吨,绝大部分被我们住的房子消耗掉了。理论上25亿吨水泥大约有5亿吨煤炭就够了,因为它需要6000大卡以上,但事实上烧的都是4000大卡甚至还不到,实际最少要烧掉7亿吨煤。我们国家本来是个煤炭大国,但是现在煤炭三分之一得靠进口,我们国家的PM2.5和汽车基本上没什么大的关系,西安、北京、上海、广州等,车都很多,现在有PM2.5吗?应该微乎其微。车现在也不限号,满大街跑。PM2.5一是冬季采暖,再就是一些地方的重化工,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就是水泥生产。水泥生产的过程中产生的PM2.5,在没有限产之前占我们国家PM2.5排放的55%以上,这几年雾霾略有所好转和限产水泥有直接关系。如果在正负零以上,全国的建筑有三分之二,也就是在建的130亿平方米能有80-90亿平方米使用卓达的体系,就可以不用或者很少用水泥,我们国家可以少生产20亿吨水泥,可以少消耗5亿吨煤炭。这对资源的永续利用具有重大价值,我们可以停止煤炭进口,对于环境的改变,中国的雾霾如果现在分为三个级次,特别重、重和轻,中国的雾霾特别重的地方可以变到中等,中等的地方可以变到一般,一般的地方可以消失。

更重要的是卓达这套系统本身,在没有和德国能源署完成世界最强大的被动式(即节能95%)这个体系推广之前,可以很轻松做到节能85%,而国家对民用建筑的最高标准要求,是逐步的在一些地方达到75%,这个10%的差距就是一个海量的数字。如果全国推广我们和德国能源署联合研发的被动式、高节能建筑,它的能耗只有5%,全国节约下来的能源就相当于新建了20座三峡大坝的发电量,相当于多了15个神府煤田,多了20个大庆油田。

建筑方式新纪元:建造超快、超好、超坚固、超便宜

记者:不用水泥建造房屋,这个技术的应用意义太重大了,可以说把建筑建造引向了一个更新的领域,也是否可以说是建筑建材的一场革命?

杨卓舒:当然,我们的核心技术还远不止这些。前天我们在这开碳排交易的会议。就是在我们做5亿平方米的时候,我们捎带脚的就可以得到数百亿元的碳排补偿。我们这套建筑体系通体都是绿色环保的,我们所应用的材料目前阶段70%是固废,城市建筑垃圾、粉煤灰、煤矸石、尾矿、陶瓷厂的碎片、玻璃厂的碎片,这些都是自然界难以降解的东西,到我们手里都可以变废为宝。我们讲的“造楼机”就是各种固废从这端“吃”进去,高楼从那端“吐”出来,33层100米高的住宅楼,生产周期只要4个月,但是这也仅是刚开始的一个阶段。在造楼机之前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成功的解决了建筑上最大的难题,就是梁板。大家知道房子是三板围合,外墙板、楼层板和间隔板。间隔板连家庭作坊都会生产,只要满足基本的防火要求和有一定强度就可以了,全国得有10万厂家在生产。

最难解决的是无法替代水泥、替代混凝土,包括源于日本的PC,就是水泥板。其难度就在于水泥太难淘汰了,几乎完美到无法替代的程度,除了高碳排、高能源消耗、高资源消耗,水泥剩下是完美无缺的。

但卓达在全世界范围内,在另两个关键板上,楼层板,特别是在外墙板上我们淘汰了或者极大的降低了水泥使用量。你们到网上搜,可以看到一些视频,巴掌厚的一块板能钉钉子,然后这边1200度的喷灯,钉子烧弯了背面还冰凉,这是我们的外墙板,当然由它又演化出来我们内墙板。在没有造楼机之前,我们就凭着这一块板就可以纵横世界了,已经是没有对手。

在25万亿国内市场的投标当中,我们是凭借又快、又好、又坚固。第一,传统建筑33层100米高,带精装修得3.5-4年;我们3月15号开工,12月15号交房,这是快。第二,好。恒久释放负氧离子,没有任何污染。现在大家都知道很多儿童得白血病,95%都和家庭装修有关。我们非但没有任何有害物质,而且能恒久释放800-1000的负氧离子,这叫好。好的另外一方面,你买130平方米(三室两厅),卓达可以大11-12平方米净空间。因为我们的墙体变薄了,内在空间变大了。当这11-12平方米平分到你家里的洗手间2平方米、厨房2平方米、餐厅2平方米,客厅再给5-6平方米,这房子就变得非常阔气,就凭这一条,很快全国房地产商将必须选择我们的体系,否则他将卖不动。第三,又坚固。搞建筑的知道,我们国家按7级裂度设防,如果上升到8级的时候成本要提高80%,如果上升到9级翻一番也不行。但是在我们的体系下无须任何刻意追求,就是平平常常造房子,我们通俗点说就是抗9级地震,全城都趴下了,只要住在我们的房子里一点事都没有。9级的时候我们可以歪,可以晃,家具可以倒,锅碗瓢盆会摔碎,人会受伤,房子仍然不倒,因为它是个柔性体系,这叫坚固。更重要还便宜。

这是造楼机之前,到了造楼机的时候现在是更快、更好、更坚固、更便宜,四围一下子就把房子造起来了,但是这还是刚刚开始。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进入国家各种标准编制过程、检测过程的全新体系,叫超快、超好、超坚固、超便宜。快到什么程度?33层100米高5-7天时间就全部建好了,这就是我们的箱筒体系和轻质大板体系。好到什么程度?除了负氧离子,除了原有这些程度以外,就是发生10级、11级、12级地震,摔散架子了,你家的单体房屋掉下来,它本身也是完整的;好到你家在山坡地上,下边就是大江、大河、大海,一旦从山坡上发生重大地质灾害被冲到水里去了,你家的房子是不沉的;好到做一个单体安上轮子就可以被车拖着走当房车,车拖到地方往下一卸就是房子,几个摞起来就是别墅。更便宜,当然便宜是成本,那售价可能还卖到5万元,卖到8万元,但是成本就比传统建筑低了一半,比传统建筑低了70%以上。但是这也不是终结,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研发植物类的资源做我们的房屋,卓达是国家十三五重大课题牵头编写单位,就是使用地下生长出来的资源做建筑材料,我们还是国家十三五重大课题其它的一些参加编写单位,在网上你们也都可以查得到。还可以查得到国务院国家标准委员会去年6月份启动由卓达编写的国家标准,今年6月1号已经正式公示了。

研发的铁原则:不仅要做第一,还必须是独一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卓达在绿色装配式建筑领域的每一个技术都是“杀手锏”,面对市场,我们的定位是不是要做行业的龙头,有什么样的措施?

杨卓舒:25万亿元的国内市场和25万亿元以上的国际市场,从理论上卓达可以独揽,但是实际上是办不到的。如果在中国和世界有第二家卓达和我们相近,很快就有200家、两万家,于是市场就被瓜分,利润就被摊薄,于是大家就竞相竞争,降低成本,就开始粗制滥造,于是就开始走向灭亡。因此我们的研发院我给定的总的原则之一就是,只要是世界有的我们都不研发,也不做。在建材和建筑领域里我们不仅现在实现了第一,而且实现了独一。第一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因为第一总是相对第二、第三,第一百,第一万,否则哪有什么第一?因为只要你是第一,身后不远处就有第二,甚至几乎比肩,甚至偶尔有时候超过你,第一就只能归于第一流之类。第一流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和科研成果就意味着绝大多数必须死,一定会死。这就是世界500强3年内死了将近三分之一,因为它们都是第一流,做不到独家第一。这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铁的原则,就是不仅要做第一,还必须是独一。

人类社会200来年间近现代文明、物质文明、工业文明、高技术文明,从经济领域到城市建设到物质生产、到战争、到各种武器装备,可以概括为在材料定了的前提下,加工制作的设备就起决定性作用。1840年英国船坚炮利,如果都是木板船,船也坚不到哪去,都是铸铁炮,炮也利不到哪去。就是因为优质钢材出现了,于是就有了后膛炮,就能有炮弹壳制作出来,有了钢甲板船和它相同配套的就是蒸汽机出现了,没有钢材有蒸汽机吗?于是英国军队的绝大多数船少量是帆船,绝大多数都是蒸汽机类型。这是钢材起决定性作用,革命的发端、依据和瓶颈是优质钢的产生。

在今天的建筑领域里我们卓达的核心技术、核心材料是基础,是起前提和决定性作用的,无论是我们的箱筒加轻质大板体系,还是造楼机体系,它的成功也是建立在我们材料基础之上,如果把这个材料撤掉了,换上水泥,这套设备立刻就废了。而且集中全世界所有的能工巧匠和研究院所,用水泥而不是我们的这种材料生产PC大板,就把日本最强大的技术和德国的机械技术加上美国的电子技术都引进来,想要在生产线上一年生产300万平方米是万万办不到的。我们是1.8公分厚,水泥大板18公分甚至20公分厚,最次也得14公分以上,相当于我们12个厚,我们一个养护窑推进去可以40层、60层,我们三百多亩地可以建一个很大规模的工厂,要水泥大板达到这个产量得3万亩地。我们可以远途运输到大洋彼岸,可以出国,我们在四川生产,可以紧急从山东、从河北、从黑龙江调我们的产品,水泥大板连30公里以外都走不了。

我再说材料是起革命性、决定性作用的,但是就好比我们卓达把麦子在全人类范围内第一次磨成了面粉,在没有造楼机之前,没有我们箱筒之前,我们能擀饼、包饺子、蒸包子、抻面条,没有工业化城市不能生产饼干,不能生产卖遍全球的方便食品,我们的箱筒、我们的轻质大板和我们造楼机就开始把面粉工业化生产了。我们不惜一切代价要在几十年内保持独一和第一,我们要防止被别人淘汰,就得自己不停地革新淘汰自己,我们整合全社会力量,把世界一切能为我们所用的力量组织起来。

创造事业平台:让高端人才有股份,可以几代人永享其成

记者:不停的革新,其实就是保持技术上的优势,这需要雄厚的科研力量,卓达是怎么做的,去吸引这些高端人才?

杨卓舒:在卓达认领一个科研课题,那都是明码标价的,200万的、500万的、1000万的、2000万的,还有更大的,而且只要形成独立体系,科研人员就有股份,就可以几代人在这里永享其成。如果你不能扮演主角,那么你还可以当配角,如果配角没合适的位置,你还可以扮演另外一种角色,就是你组合资源。我们更看重组织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所有人都可以通过不停地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向我们推荐人才,卓达都有明码标价给予重奖。

想想看,能够投身这样一个事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像我讲的造楼机,这一个造楼机出来了,我们就可以解决世界上那25万亿以上的市场问题,因为我们可以不派工或者极少派工到国外上去,特别到中东和沙特、东亚这些国家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派工量的问题。有了造楼机、有了箱筒和轻质大板,我们就可以正式打出国外去,在此之前,我们就只能卖离岸价格,到港口交货。

更重要的是由于劳动生产率极大提高,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那些住不上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辛劳一辈子六十多岁还得出去打工,家里靠两亩薄田,孩子的学校里没有凳子,几块土坯,没有桌子,在膝盖上,所谓的作业本就在膝盖上,有的教室连门窗都没有。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他们解放出来,能够使他们脱贫并且开始致富,这不是行善积德吗?不用讲什么觉悟,不用讲那些空话。现在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为,自己的努力,能够解决那么大一批穷困人口,过上有尊严体面的日子,还有比这更光荣伟大的吗?所以这是事业。

我也借助贵媒体的平台,向所有“有志干一番事业”的人才发出邀请:卓达是一个阳光的企业,是一个值得长久共事的企业,我们的事业要发展壮大,需要数以万计的科研人才、项目人才,我殷切希望卓达核心专业所需要的各类专家前来加盟。

记者:谢谢杨总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衷心祝愿卓达事业越做越大,发展越来越好。

杨卓舒: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卓达绿色装配建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