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楼市 受地铁影响“并不大”?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8-04 07:12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地铁开通已经一个月了,这期间反响如何呢?

石家庄地铁开通已经一个月了,这期间反响如何呢?据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25日,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月客流共计5940156人次,首月最大单日客流突破237153人次,日均客流198005人次,客流量超出了试运营前专家的预期。看来石家庄市民对地铁出行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那么,地铁开通有没有“搅动”楼市的风云呢?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关于地铁的炒作并没有甚嚣尘上,地铁显现出来的更多是长期效应。专家分析,地铁效应在慢慢“渗透”,反射弧大概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地铁“末端”楼盘概念炒作更多

从传言到开工再到通车,5年间关于地铁对楼市“搅动”的新闻其实并不少。早在2011年石家庄地铁规划出炉之际,地铁一号线附近的楼盘就曾一度借机涨价,一夜间上涨了200元/平方米,有的甚至涨了500元/平方米。在当时石家庄二环附近房价普遍在6000-7000元的情况下,这样的涨幅实在“令人咂舌”。

不过,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地铁概念的炒作似乎每每只是“昙花一现”,每轮炒作不过是刮一阵风就过去了,对石家庄整个房价的拉动作用似乎并不大。

对此,专家表示,已发展成熟的城市中心区由于原有区位条件已相当优越,在用地强度或性质未改变时,修建地铁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不是很明显;而接近城市的边缘地区,由于区位条件的改善幅度很大,土地集聚利用比较显著,故房地产价值的增长受地铁的影响非常明显。所以越是交通不成熟的区域,地铁投资对周边地区产生的效益越大,房地产价格的升幅也越大。

这种地铁“末端”楼盘反应更大的现象确实是“应验的”。据观察,6月26日石家庄地铁开通后,市中心二环内的楼盘反应并不大,最为敏感的是各地铁线路的“末端”楼盘。栾城、鹿泉的部分楼盘,借由地铁开通已经有所动作,尤其是栾城区的部分楼盘,提前开始透支“地铁二号线”的概念,想在地铁概念和不限购的市场环境下消化房源。

地铁效应在慢慢“渗透”

作为刚刚新加入地铁城市的一员,石家庄地铁对楼市的带动作用我们有很多的先例可以借鉴。“从一线城市的发展历史来看,地铁对于沿线土地价格的提升作用不可小视。”业内人士曾指出。而无论是对土地价格的提升,还是对房价的影响,从宏观来看,地铁对石家庄楼市的改变,更多的则是长期的效应。

其实当前来看,石家庄地铁轨道交通最大的优势“拉近城市距离”。“原本40分钟的公交车程,地铁15分钟搞定,而且不存在堵车的情况,确实是方便多了。”家住天山海世界地铁站附近的市民小孙“幸福”的表达地铁给他的生活带来的便利。

从对楼市的影响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地铁建设对市中心的楼盘影响并不大。因为石家庄的城区范围有限,地铁的优势还不是很明显。但长期来看,地铁交通的便利将大大缩短周边区域与市中心的距离,并随着二环周边的房屋租住与购买需求的上涨带动土地价格的升值。未来三到五年,地铁房的价值或将慢慢凸显出来。”

是否购买地铁房要理性考虑

虽然地铁会给周边楼市产生很多便利条件。但业内人士建议房地产市场不应热炒“地铁”概念。早在2013年,时任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的李水源先生就曾表示,“总体来讲,大城市呼唤大交通,大交通是大城市的需要,但是我想没有必要炒的过分,这也与我们建设地铁的本意相悖,所以希望大家慎重考虑。”

而对购房者而言,是否购买地铁房,则要理性思考。地铁开通确实会给沿线项目带来利好,但长期来看,房地产的升值不能单靠地铁来拉动,最终还要看楼盘自身质素、周边配套、人文、环境等因素。专家表示,地铁只会给高品质的楼盘“锦上添花”,而不会给品质低下的产品“雪中送炭”。

所以,购房者在选购住房时,不要盲目相信地铁所带来的利好。比如,对于市中心的项目而言,本身出行就很便利,那么地铁不过是多了一种出行方式,周边二手房的盲目涨价有可能是“虚高”,购房者不要轻易“买账”。而对于那些步行甚至驾车到地铁站都需要二三十分钟的“假地铁房”,购房者更要学会甄别。如果想投资未开通路段沿线的楼盘,一定要参照石家庄相关部门关于地铁规划的官方文件,万勿盲目听信开发商的“小道消息”,避免跌入“伪地铁房”陷阱。

置家关注:

安联生态城:位于西兆通,毗邻国际贸易城,南邻开发区,北接正定新区。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2100000平米,一期规划为32层板式高层,户型建筑面积为78—126平米二室三室。交通方面:4路、102路、98路、快4路车等公交直达。 安联生态城计划在建筑建造过程中,运用降噪系统、太阳能节能系统、绿色照明系统、消音排水系统、雨水处理及回用系统等十余项节能环保技术。 安联生态城社区内计划配建生态养生会所,设有儿童嬉水乐园、健身房等。将引入社区医院,为业主办理健康卡,建立绿色健康小档案等。 安联生态城商业配套方面,计划配建10万平米风情商业,引入大型超市、银行、餐饮、娱乐等业态。安联生态城由安联集团旗下的安信联行物业公司进行管理。项目暂时还没有证件,不过据说要被远洋收购,这可是个重大好消息。现在在售的是2期,均价14000.面积齐全。

置家首页二维码

长按或扫一扫获取优质楼盘信息 

购房热线:66683355/66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石家庄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