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区采取双限双竞新规则拍地 以防土地高价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7-06 09:48 字号:T|T

摘要:6月28日,正定县公开出让[2017]003、004、005号地块,与6月2日正定新区采取“限地价、竞拍人才安置房”的竞拍方式不同的是,本次公开出让采用了“双限双竞”的新规则,据记者了解,该竞拍规则的修改是在公开出让的前一天决定,并于公开出让当天在公开媒体发布补充公告。

6月28日,正定县公开出让[2017]003、004、005号地块,与6月2日正定新区采取“限地价、竞拍人才安置房”的竞拍方式不同的是,本次公开出让采用了“双限双竞”的新规则,据记者了解,该竞拍规则的修改是在公开出让的前一天决定,并于公开出让当天在公开媒体发布补充公告。

而之前计划于同一天公开出让的[2017]002、006、007号地块出让活动因故终止。

双限双竞新规则防止土地高价

继6月2日正定新区采取“限地价、竞拍人才安置房”新的竞拍方式后,本次正定新区又采取了“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的“双限双竞”出让方式,并且房屋进入销售渠道后,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

在记者获悉的《正定县国土资源局关于调整[2017]003、004、005号地块公开出让方案的通知》(正新国土通[2017]01号)文件中显示,为了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再创新高,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的情况发生,本次土地拍卖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的“双限双竞”出让方式。

这种方式在河北省的保定市也曾经试用,即在同时限定土地最高出让价格和房屋最高销售平均价格的前提下,先竞土地价格,未超过土地最高限制价格(含土地最高限价)按报价最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超过土地最高限价的,以接受土地最高限价为基础,以房屋最高销售平均价格为基准,向下竞房屋销售平均价格,按照房屋销售平均价格出价最低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当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低于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下限时,则停止竞拍,该宗地流拍。

成交价达到最高限价 房屋销售均价13800元

本次出让活动中,[2017]003号地块最高限价调整为47300万元,最终成交价47300万元,约合852万元每亩。竞拍的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为13800元,楼面地价每平方米7519.06元竞买方为北京金科展昊置业有限公司。

[2017]004号地块最高限价调整为30100万元,最终成交价30100万元,约合851万元每亩。竞拍的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为13800元,楼面地价每平方米7508.10元,竞买方为北京北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金辉)。

[2017]005号地块最高限价调整为6180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61800万元,约合851万元每亩。竞拍的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3800元,楼面地价每平方米7514.29元,竞买方为北京北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金辉)。

该3宗地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上限为13900元/平方米,下限密封保存,由主持人现场开启。

同时,本次土地出让活动中竞得土地的竞买人,在房屋销售时须告知该宗地房屋的购买者,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与6月2日土拍出现的高达两万元的楼面地价相比,这样的价格更容易被市场和购房者接受。

六房企参与竞拍 竞争激烈

由于正定新区出让的土地均为净地,本次出让的三个地块,均围绕在园博园附近,地理位置优越,因此得到各大房企的青睐。本次土拍中,有六家房企参与了竞拍,为石家庄正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金科展昊置业有限公司、河北上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润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润江集团)、北京北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金辉地产)、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从竞拍的过程看,在竞拍土地最高限价时,各家房企都表现积极,举牌竞争激烈,三地块均到达了规定的最高限价。而进入房屋销售平均价格向下竞拍阶段时,房企则表现得相对谨慎。三宗地的竞买规则均为每次每平方米50元的竞买减价,值得关注的是,三宗地均是在两轮后,停止了竞买,即三宗地块均以138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成交。

其中北京金辉即北京北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竞得了004、005号两宗地,而003由金科竞得。

据了解,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是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物业租赁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集团,拥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中国房地产企业41强。

金科集团,1998年5月21日成立于重庆,系“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地产品牌价值10强”。业务遍布中国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45个城市。

在6月2日的正定新区土地拍卖中,金辉和金科分别竞得[2016]007号地以及[2016]013号地,此次土地拍卖又看到两家房企的身影,并积极拿地,足以说明这两家房企对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看好。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正定新区双限双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