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土地市场表现格外抢眼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7-06 09:11 字号:T|T

摘要: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土地市场风起云涌,与房地产市场商品房供给量不足导致的成交冷清相比,土地市场表现突出,土拍频率加快,土地供应不断入市。

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土地市场风起云涌,与房地产市场商品房供给量不足导致的成交冷清相比,土地市场表现突出,土拍频率加快,土地供应不断入市。除了补证项目外,净地出让引起了业内关注。正定新区两次土拍均引入新的竞拍规则,藁城区土拍首现“熔断”,大房企与本地房企竞相争地。同时,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新三区土地宗数和面积出让增加,表现突出。

1、加快供地节奏 净地出让增加

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土地市场出让速度有所加快,据统计,前六个月,石家庄主城区与新三区一共出让土地24次,挂牌84宗,其中,仅鹿泉区就成功出让土地35宗,出让宗数和出让面积均高于过去同期。出让频次的加大是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亮点,平均每个月均有4场土地出让。

记者调查发现,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显示和成交情况来看,在上半年的土地出让中,有40余宗土地仍是“补证”项目,从出让速度看,明显加快了证件不全项目的进度。同时,净地出让宗数和面积增加成为上半年土地市场的看点。

从土地供给面积能够预测未来市场中的供给量,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上半年共出让土地三千余亩,去除补证的在建项目,未来市场供应非常可观。

2、鹿泉区、正定异军突起

由于净地入市项目增加,大房企与本土房企在争夺项目时竞争激烈,因此上半年经过竞拍的土地价格居高不下,其中石家庄2017年上半年成交亩价最高的地块为万科所拿[2017]009号地,该地块以9.1亿元荣登成交价格榜首,不仅如此,该宗地的成交亩价达到1142.5万元/亩,同样在上半年处于最高位置。

鹿泉区、正定新区上半年土地成交较为抢眼,成为土地出让面积最大的两个区。同时由于正定新区引入了“竞拍配建人才安置房”和“双限双竞”的土地规则,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3、官方发未来五年住宅用地供应规划防“抢地”

面对市场供给量相对不足的状况,在3月2日,石家庄政府即发布了《石家庄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从计划供应表中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石家庄市土地供应不减反增,打破了之前石家庄土地供应不足的“传言”。其中,2017年度石家庄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97.79公顷,占供应总量的8.38%;住宅用地350.95公顷,占30.08%。

最近,在上半年土地频繁出让以及净地拍卖价格有所上升的的情况下,6月28日,石家庄国土资源局又发布了《石家庄市区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该《规划》表示,根据当前土地市场运行情况,为保障石家庄住宅用地市场长期健康有序发展,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具体为:2017年350公顷、2018年330公顷、2019年320公顷、2020年340公顷、2021年360公顷,为今后五年住宅用地市场供应提供较为充足的土地,同时也为今后全市商品住宅持续不断上市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净地出让鹿泉区正定新区抢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