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人口与房产投资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7-06-12 09:50 字号:T|T

过时的老黄历,不会过时的投资欲!挑重点、浅阅读、半娱乐、非主流——每周10分钟,速写当今楼市!

宜:宜吐槽高考【1】,宜与石俱进【3】,宜买房。

忌:忌炒作学区【2】,忌上浮利率【4】。

公元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农历五月(小)十七;丁酉年 丙午月 己巳日;日五行大林木。财神正北,福神正南。

近期值得诸位关注之事

最近楼市,波澜不惊。按说本周头条该给万科,但细想又不妥——万科成功拍地不是新闻,没拍成才是!我觉得本周最值得说的话题,其实是高考!

一、高考、人口与房产投资

1、买房与高考,好多共同点!

高考分一二三本,外加高职高专;

买房分一二三环,外加新四区。

都分三六九等、都靠实力(分数/资金量)说话!

都伴随着乡村、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流失和一二线城市的人口涌入;

高考扩招、房价暴涨——两者都存在泡沫;

都能够影响户口;

以前都能带来增值,以后则不太好说;

无论是买房还是高考,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是家族三代的精疲力竭。

2、共同导演了中国城市化的大戏

2003年,高校扩招后的第一批毕业生涌向各个城市(1999年中国高校启动扩招,入学大学生数量增幅达47.4%)。

2003年,房地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国房地产迎来黄金十年。

高校扩招与大学产业化在前,如火如荼的房地产开发在后。高等教育和地产的行业轨迹,竟是奇迹般的合拍!

3、跟着考生去买房

高考是影响人口流动的大事,而人口是理解一切地产问题的终极因素。一二线城市的高校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精英学子,当县城的考生们前仆后继地奔向都市,家乡的房产也从此暗淡无光。未来大都市房价上涨的背后,将是以小城镇房产价值缩水为代价的。白银十年,各城市房价普涨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玩的其实是一场零和游戏。

今日买房,先考选对城市,考生们心驰神往的城市,也必是房产投资的首选。限购政策总会结束,需要的只是等待!

、学区房面临不确定因素

6月4日,石家庄义务教育招生划片方案公布,结合此前相关政策不难看出,石家庄对划片入学的管理略有收紧;

近两日来,陆续有主流媒体报道北京学区房价格跳水的新闻。其原因,一方面是北京楼市调控效果的逐渐显现;另一方面,是北京学区房入学规则的变化——2017年以来,北京“多校划片入学”、“6年一学位”等政策渐成趋势,买了学区房,也有可能进不了理想学校,而且一套学区房在6年内,只能让一个孩子入学。

对房地产而言,学区是含金量最高的配套。在楼市下行周期,学区房拥有最顽强的抗跌能力。但目前,学区房面对的压力不是市场调整,而是教育政策。北京多校划片的趋势已定,别的城市也有可能跟进,对想购买学区房的朋友来说,这是个要命的问题。

3. 10年后,万科来了!

万科的故事

2007年,大学室友老杨回石,和我讲了个关于万科的故事:彼时他身在上海,租住在万科的社区,房子在一楼。某日上班忘了关窗,被保安发现。保安确认屋内无人,便从外面关上了窗户。此事的高潮在后边——由于锁扣在户内,保安无法从外面把窗子锁住,于是居然派了一个人在窗下执勤,直到我同学下班回家。老杨说,当时他只有一个想法——哪天万科来了石家庄,一定在万科买一套。

10年后,万科来了!

只是有点晚了。那些骨子里都带着万科业主相(人文情怀、理想主义、职业经理人、长跑……)的普通中产,捧着一颗心苦等多年,如今似乎已经……买不起了……(当然,万科仍然不缺客户)

石家庄需要万科

多年来,在石家庄这个被“快周转”战略长期统治的市场,刚需、低总价、小三室是永恒的选项。我在营销口多年,参与了N多项目的前期策划,我的整体感觉是,除了对户型及面积区间的必要关注,很少开发商对产品层面的其它事情真正感兴趣。

2014年,带着作为“省会同行”的某种虚妄的优越感,老黄历第一次考察邢台市场。结果是几个项目转下来我就感觉到,即便是对标邢台这样的三线城市,石家庄楼盘的品质也没有太多的优势可言。石家庄是真的需要好楼盘!

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希望万科的“三好体系”,能给石家庄人带来好产品。更希望万科的到来,能让本地房企看到奢华背后,那些“软实力”的价值。

4. 房贷在收紧

目前的石家庄,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5-10%的情况比较普遍,部分银行因为额度不够暂停房贷业务。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银行上调了首套房的利率,部分银行甚至启动了“议价模式”——那些能接受更高利率涨幅的“优质客户”才能快速获得贷款,不愿上浮者只能等待!

原因可能很简单——房贷的利润过低,银行更愿意把有限的资金投向消费贷(利率往往在30%以上)等高利润产品。

国内进入加息通道是大概率事件,针对房地产的所谓定向加息也已成为趋势,贷款的资格值得珍惜,杠杆的使用千万谨慎!

【完】

楼市风吹草动,各有宜忌吉凶,不信未必没有,心诚不一定灵 …… ……

缘起老黄历

【问】黄历是干啥用的?

【答】预测!——预测吉凶宜忌,作为行动指南。

【问】你叫楼市老黄历,你预测啥?

【答】啥也不预测。政策走向、市场供需、M2增速、经济周期、人口流向、美联储加息…… ……这还没算上时不时飞出来吓你一跳的各种“黑天鹅”(比如雄安)。复杂系统,无法做线性预测。因此,不预测。

【问】不预测?那你干啥!

【答】黄历预测未来,老黄历思考当下,老黄更关注已发生的事件。地产潮流奔涌向前,不舍昼夜,只有面朝来路,才能直面风潮、看清风向。因此,楼市老黄历的逻辑是——面朝来路,退向未来。

【问】听不懂,能不能说人话?

【答】额~~ 就是把楼市近期的大事,用黄历的形式讲出来…… ……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高考人口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