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能否缓解?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5-25 09:35 字号:T|T

摘要:这意味着,如果买了石家庄市的热点学校服务范围内的二手房,这个房子6年内已经被用于升学了,那么这个房子就不能再作为小学入学的划片依据。

“6年内每套学区房仅一个小学入学名额。”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为有效抑制“学区住房”炒作,按照“划片就近入学”、“适龄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应保持家庭实际住址相对稳定”等政策规定,在总结近两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招生文件进一步明确:每处住址原则上小学每6年、初中每3年只能安排一个家庭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招生片区就近入学。

这意味着,如果买了石家庄市的热点学校服务范围内的二手房,这个房子6年内已经被用于升学了,那么这个房子就不能再作为小学入学的划片依据。

对于该文件的发布,有专业人士表示:“其实类似‘制定一段时间内一户只能有一个孩子在片内学校上学’这种政策,在其他大城市也实施过,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治理所谓天价学区房,而由于各地区差异明显,具体操作细则由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

石家庄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能否缓解?

“小学6年、初中3年”早已定下 学区房价格仍坚挺

对于此次新政提出的“小学6年、初中3年”,其实早在2015年就已经“凸显出来”。

2015年5月8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文中的部分内容:“为保障片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权益,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以适龄儿童、少年合法常住固定住所作为其就近入学依据”的规定,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初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招生起,适龄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小学6年之内,初中3年之内)应保持家庭实际住址相对稳定,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其中提到了“适龄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小学6年之内,初中3年之内)应保持家庭实际住址相对稳定”的要求,那是否意味着家长一旦为了入学名额购买了某学区房,在孩子上学的6年或3年当中,为了保证住址不变就不能交易出售该学区房呢?据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为了保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权益、规范入学依据,原则上在学生就读期间,学区房是不能出售的;但是具体如何安排,还要看各区教育局制定的具体管理办法。

学区房即使可以交易,但是后面购买的业主在时限内将不再享有该学区房的入学名额,即失去了“学区房”的名头,相对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根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调查发现,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显示和成交情况来看,在2015年至今,石家庄学区房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一些重点学校的“学区房”要比周边普通房子均价高出2000-4000元/平方米。

购房者盲目追求学区房 学区房价格涨势不减

家住裕华区的李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对于此次石家庄实施的新政,她表示:“早在3年前我们就已经投资了一套裕华区金马小学旁的学区房,当时主要是考虑如何保证孩子的优质教育资源,周边的很多朋友都是这样考虑的,好学校底蕴好、校风正、教学质量高,能为孩子打下好基础,特别是像裕华区这样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区,学区房的价格短期内或许不会有大变化。”

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调查走访发现,在石家庄新华区北二环区域二手房单价在18000元—19000元。而重点学校周边的房子能卖到22000元/平方米。即使如此“天价”,这类房子一旦挂出很快售光。

随着新政的实施,一旦学区房必须持有3或6年才能交易,那么这段时间内学区房将变得更为紧俏。如果学区房房源变得更为稀缺,石家庄的学区房价格势必会猛增,从而更加剧了“一房难求”的局面。

对于购房者盲目追求学区房这一现象,有教育界的业内人士表示:“学校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到底怎样的学校是好学校,不同的家长自然有不一样的看法。给孩子选择好学校没有错,但是不能忽略孩子的个性特点。比如,孩子对音乐、美术的兴趣浓厚,可以考虑就读以艺术教育见长的学校。孩子比较顽皮好动,适合教育环境比较宽松、重视孩子天性的学校教育。”

此外,该人士还提醒,因为石家庄的学区房划片范围经常会变动,尤其是今年行政区域调整后招生片区划定将大幅改变,在确定各学校的学区房片区之前要慎重购房。

更多精彩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1494838185628

关键字:石家庄学区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