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石家庄这些道路设90公里公交专用道 以后坐公交不堵车了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7-05-23 13:50 字号:T|T

摘要:治堵办负责人表示,将在石家庄市9条机动车道上施划共计9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5月22日,石家庄市治堵办公室召开公交专用道施划讨论会。会上,治堵办负责人表示,将在石家庄市9条机动车道上施划共计9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重磅!石家庄这些道路设90公里公交专用道 以后坐公交不堵车了

石家庄市治堵办负责人池伟表示,施划公交专用道是为了响应国家建设“公交都市”号召,目的是为了提升石家庄市区整体交通运输效率、减少交通拥堵等。

即日起,石家庄市治堵办与河北青年报联合开展“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活动,市民可对施划90公里公交专用道畅所欲言,为城市道路交通变得越来越好献计献策。

重磅!石家庄这些道路设90公里公交专用道 以后坐公交不堵车了

在哪施划?

拟施划公交专用道涉及9条主干道

昨日14时,石家庄市治堵办公室组织召开公交专用道施划讨论会,石家庄市交管局、市交通局、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和多家媒体记者参会。

会上,石家庄市治堵办负责人池伟介绍,市治堵办拟在石家庄市9条机动车道施划共计9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池伟表示,此举是为了响应国家建设“公交都市”号召,缩短公交车单程运营所耗时间,提升公交运输效率,避免交通拥堵;同时,也为了减少雾霾,减少交通事故等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此次拟施划的公交专用道涉及中山路、和平路、槐安路、石栾路、中华大街、建华大街、谈固南大街、谈固北大街、体育大街、裕翔街。

以上这些道路的共同特点是:单向有三车道。

池伟表示,公交专用道待地铁开通后将陆续施划,公交专用道的通行规则将与目前已有的公交专用道一致。

重磅!石家庄这些道路设90公里公交专用道 以后坐公交不堵车了

能否疏堵?

公交车比小轿车减少交通占道92%

会上,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运营服务部负责人孟庆志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山路上的公交车时速在11公里左右,裕华路上的公交车时速在18公里左右。“造成这一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裕华路上有公交专用道。”孟庆志表示,其实,公交车在裕华路上还可以行驶得更快。一些私家车占用裕华路上公交专用道行驶和停车,拖慢了公交车行驶速度,“如果大家都守序驾驶,裕华路上的公交车时速绝对能进一步提升。”

孟庆志还表示,去年石家庄市区机动车增加了30多万辆,平均每天增加近1000辆。“以前裕华路是单向二车道,后来增加为三车道、四车道,但很多私家车主没感觉车速提升多少,原因就是私家车的无序增长。施划公交专用道并非抢占私家车通行环境,而是还路于民。当坐公交车能更快、更省到达目的地时,选择公交车出行的人就会越来越多,道路通行环境也将得到极大改善。”

孟庆志说,据权威部门测算,运送一定规模同等数量人员,公交车与小轿车相比,空气污染减少90%以上、土地资源节约75%、建筑材料节省80%、交通事故减少99%、交通占道减少92%。“美国交通协会称,一辆14米的满载公交车可替代时速40公里、排满600米行车线的小轿车。”

市民咋想?

“如果公交车速快了,肯定首选它”

针对省会拟施划90公里公交专用道一事,昨日,记者采访了几名市民。

住在水上公园附近的田女士说,她上班地点在槐安路与维明南大街交口附近,上下班大都乘坐公交车。她的直观感觉是,公交车在友谊北大街行驶时,一些私家车为尽快通过路口会抢公交车的道。当公交车行驶到裕华路上后,速度立刻就提升了。“如果能增加公交专用道,公交车的行驶速度肯定会更快。”

南马路小学校长齐慧贤说,自己住在西二环裕华路交口附近,有时乘坐公交车上班,有时则开车上班。“平时7点钟以前开车出发,到学校大概要花15分钟左右。7点钟以后开车出发,就要花30分钟。但如果乘坐10路或19路公交车,就比较稳定,一般在20分钟左右。”

齐慧贤给记者算了笔账:每月汽车加油费600元左右,其中上下班汽油费在400元左右。如果坐公交车,一天花费2元,一个月下来不到60元。如果办个公交卡,花费更低。“如果公交车速快了,肯定首选它。”齐慧贤说。

专家咋看?

施划专用道是给公交车独享路权

昨日下午,记者就“施划90公里公交专用道”一事,采访了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牛学勤。

牛学勤表示,施划公交专用道是“公交优先”思想的体现。“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施划公交专用道,其中有的城市还在交通路口设置感应式信号灯,尽量给公交车畅通的通行环境。”

牛学勤分析认为,很多市民不愿选择公交出行的原因是公交车到站时间没保障、行驶速度慢等,为此一些人选择开私家车或打车。“实际上,私家车本身是一个效率低下的运输方式,在占用了大量道路资源的前提下,运输人次并没有公交车高。”

牛学勤建议,要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吸引更多人乘坐公交车出行。“施划公交专用道,给公交车独享路权,更多人就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开私家车的人就会减少,道路通行压力自然降低,最终提升整个城市的交通效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