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疼炒房客的手 正是楼市调控之道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日期:2017-05-06 07:45 字号:T|T

摘要:五一前后,北京地区房产调控再度升级。目前已有8家银行透露,首套房执行最低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20%。此外,5家商业银行已基本不再受理商 住房作为抵押物的个人贷款。

五一前后,北京地区房产调控再度升级。目前已有8家银行透露,首套房执行最低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20%。此外,5家商业银行已基本不再受理商 住房作为抵押物的个人贷款。

从3月17日北京版“认房又认贷”政策空降,到3月18日市教委表示“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再到3月24日规定离婚一年内房贷政策按二套房执行,以及3月26日全面叫停“商改 住”……诸多极具针对性的调控措施落地,使得不少炒房者手中的房子成了“烫手山芋”。为此,有的炒房客开始降价出售手中的房子,有的则只好把房子租出去赚点小钱。

这些年来,房价高涨让很多刚需望房兴叹,但是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很多手里有闲钱的人却还是趋之若鹜地奔向楼市,开发商、中介也想尽手段把房价炒高。房价过高除了让工薪阶层买不起房,也带来泡沫破裂的巨大风险,为经济的发展埋下隐患。所以,楼市早就到了必须实实在在进行调控的时候。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市场深入调研,有的放矢地出台具体政策,让炒房者真正觉得手里囤着的房子“烫手”。近些年来,和入学相关的学区房、不 限购的商 住房都是炒房的热点,通过假离婚骗取优惠政策,也是一些人惯用的手段。

针对诸多的现实问题逐一破解,每一项调控措施都“一剑封喉”,就堵住了炒房的各种手段。据报道,4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含普通住宅、别墅、酒店式公 寓)成交额为130.9亿元,较3月的311.2亿元跌幅高达58%。同时,4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仅2214套,远低于3月份的7594套。此外,这一数据也远远低于今年1、2月份的成交额,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这一系列的数据,都见证了楼市调控的决心、力度与成效。近日还有消息称,市住建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规划国土委三部门明确:将住建部门对竞拍人购房资格审查纳入本市司法竞拍流程。这意味着,过去不限 购的“法拍房”,现在被纳入了限购范围。可以说,楼市调控政策越细致完善,可能被钻空子的漏洞越少,最终的调控效果也就越好。

此外,政府在坚持调控力度、遏制炒房的同时,也在针对存在“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予以特别考虑。其中涉及有的人虽然不是第一次买房,但也并非炒房客,而只是要换一套大一点的,或者是上班、上学近一些的房子。有的人卖掉一套房之后短时间内又买了一套,也可以考虑适当退税。

就在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公布。据报道,制定房地产税法等被列入预备及研究论证项目,将视情况在今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显而易见的是,对于两套以上的房地产征税,让那些拥有多套房的炒房客付出更多的持有成本,对于遏制炒房也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从法律的层面去做出规定,和行政命令式的楼市调控相比,也属于更长效的机制。所以,我们期待着相关的立法工作能够不断提速,让房地产税的“靴子”尽快落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