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小牛市增量资金入场 炒房客“弃楼投股”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3-12-11 16:01 字号:T|T

摘要:“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场外资金开始进入股市。”12月10日,申银万国研究所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批资金并非A股市场传统的投资者,而是来自房地产、期货市场以及海外投资的增量客户。

11月15日至12月10日这1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136点,涨幅仅6.52%。但在波澜不兴的指数背后,增量资金正悄然进场。

“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场外资金开始进入股市。”12月10日,申银万国研究所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批资金并非A股市场传统的投资者,而是来自房地产、期货市场以及海外投资的增量客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渠道了解的信息显示,近期确有多路增量资金流入A股,其中趋势最明显的资金流来自房地产领域。

炒房资金入场

近期搬资金由房地产转入股市的的群体既有资金实力雄厚的炒房客,也有一批不准备再拿地的中小地产商。

“现在股票账户资金有1500万,最近还会慢慢加,1个月内会增加至2000万左右。” 最近几个月,刘林(化名)一直忙着将炒房资金套现,再逐步转入股票账户。

今年40多岁的刘林是典型的炒房客,在北、上、广、深等四地拥有十几套房产。其中在广州的房产均位于天河、越秀区等核心地带,但从今年开始,他逐渐卖出手中房产。

“今年就放了四套(房子),感觉房产变现越来越难。”刘林介绍,今年3月,他将位于广州东山口一套市价600万元的房产放盘,一直等待了8个月才成交。这让他对房地产未来感到悲观。

“虽然房价还在持续上涨,但房地产已变成只有一小帮人在玩的游戏,有点危险。”在刘林看来,炒房就是一拨人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而他目前对资产增值的目标是每年增长20%,“不需要再继续玩这个游戏”。

他开始积极处置手中的房产。目前只在广州留下两套房产,其余全部放到中介机构准备出手。

当刘林将资金逐渐从房地产抽离时,他同时也在增加对股票的配置。刘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股民,这些年一直有少量资金投资股市。但真正将股票作为投资重点,开始于今年下半年。

“最近几个月都在增加资金到股市。”刘林说,这主要是基于“股市有不错的赚钱效应”。前11个月,他的股票账户回报率超过30%,“跟炒房相比,炒股来钱快得多”。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改革决定,更坚定了刘林对未来股市的信心。“股票市场估值比较合理,现在又提国企改革,很多蓝筹股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他认为,现在到了战略建仓的时点。

刘林介绍,他圈子内的一批朋友都是炒房客,其中持有房产最多的一位达到近40套。受其影响,最近一些朋友也开始套现部分房产,将一部分资金转移到股市。

将资金逐步从房地产腾挪到股市,正成为行业内的一种趋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仅是炒房资金流入股市,就连一些中小房地产商也在准备入市。

“最近中小房地产商老问我股市是不是有机会。”深圳多和美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益凡管理的产品中有些客户是中小房地产商,他们准备增加股票市场的配置比例。

“中小地产商手上有很多闲钱,但现在一二线城市地价高,他们不敢拿地,害怕有风险。未来房地产生意越来越小,现在正在琢磨手中资金投向。”据张益凡了解,三中全会改革让地产商感觉股市会有一波机会,但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赚钱效应并不明显,为此这批资金还有些犹豫。

华润信托证券投资部一位总监同样接触到一些准备将资金转到股市的地产商。“有几位小地产商在找资金出路,房地产不会再投,固定收益信托已配置得比较多,现在就想往股票配一点。”

憧憬小牛市

增量资金的来源并不是只有房地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近期流向股市的增量资金中还有一些来自期货市场、海外投资的资金。

“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场外资金开始进入股市。”申银万国研究所一位内部人士注意到,有一批来自房地产、期货投资领域以及海外投资的客户,近期正慢慢腾挪资金进入A股市场。

“这些客户年初拿出一小部分资金到股市试水,今年有不错的赚钱效应,近期在追加资金。”前述申万研究所人士与客户交流了解到,这批客户加大股票资产的配置,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未来改革力度的期望很高。

其中,QFII等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兴趣最高,低估值蓝筹是其关注重点。“海外机构认为蓝筹股因为公司治理、体制等问题而导致估值出现一定折价,国企改革会改善这批企业的治理结构,业绩和估值都会提升。”前述申万人士介绍。

Wind数据显示,素有“QFII席位集散地”之称的海通证券国际部,其11月以来斥资6.10亿元买入27股,有13只是银行股。其中,成交额排在前三名的是中国平安(601318.SH)、海螺水泥(600585.SH)、中信证券(600030.SH)。

一个细节颇能反映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今年参加策略会的海外投资者有接近80人,但往年只有20多位。”前述申万研究所人士透露,这是申万举办的策略会中,海外客户参加数量最多的一届。

增量资金流入量有多大无法准确量化,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韧性”折射出有增量资金入场。

“以前A股是弱不禁风,只要有利空消息出来就连续下跌。但IPO重启,指数还是很坚挺。”前述华润证券投资部一位总监认为,最近市场内生韧性很强,说明有增量资金入场。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炒房客地产商炒房客投资股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