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QE3对中国房产的冲击仅限于炒房客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北青网 发布日期:2012-09-23 10:43 字号:T|T

摘要:9月14日,美联储启动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QE3)。可以说,尽管QE3推出国内批评者不少,但不可否认,QE3推出对国内外金融市场之影响一点都不可低估,而且其实际效果如何并非就是否认就可一了百了的事情,而是要评估及观察,这才是面对问题所在。

9月14日,美联储启动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QE3)。可以说,尽管QE3推出国内批评者不少,但不可否认,QE3推出对国内外金融市场之影响一点都不可低估,而且其实际效果如何并非就是否认就可一了百了的事情,而是要评估及观察,这才是面对问题所在。在此,我们先来看QE3的特点,然后再来讨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与冲击。

可以说,从QE3的内容来看,它与前两次的QE不同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QE3的开放性,即没有确定量宽上限与没有确定时间。只是要求每月可购买400亿美元按揭担保证券(MBS),直至就业明显改善为止,同时将超低利率延长至2015年中。也就是说,QE3的购买MBS既没有总额上限,也没有时间截止日期,购买债券时间终止在于就业条件的改善。而就业条件改善是一个相当不确定的概念。所以,市场分析人士对QE3数量多少的分析相差很大。可以说,伯南克的这种QE3开放性,不仅给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之信心,同时也给美国的货币政策变化提供了更多的回旋空间。

二是这次QE3把购买债券品种改变为MBS而不是美国国债。这表明美国住房市场有某种程度上的复苏,如果美国住房市场仍然处于下行阶段,按揭贷款利率最低,美国居民也是没有欲望进入市场的;同时,如果住房市场开始回暖,把按揭贷款利率推低,可刺激居住进入住房市场,并通过住房市场繁荣来带动经济增长。不过,美国住房市场经过几年调整,曾经被蛇咬的美国居民是否真的有多少意愿进入住房市场是相当不确定的。

三是QE3的政治化。这主要表现为在当前美国其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并非是短期政策可解决的问题,因为,美国家庭正在还债、减少消费,负财富效应严重,也就是说,尽管经历两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当前美国内需仍然是十分疲软、失业率不低等。同时当前美国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太缺少,由于消费疲软,企业也没有强烈投资欲望,银行也不愿意放款。而QE3推出就是要让市场流动性旺盛,则可透过股市与楼市制度产生财富效应,增加居民消费,以此来减少失业等。这当然有利于奥巴马的总统选举。政治上的意味很强。

对于这样一些特征的QE3,它对国内外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是肯定的,而且这种情况也必然会传导到国内房地产市场来。那么,QE3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与冲击到底有多大,这主要可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方面是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冲击与影响;另一方面是对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易宪容QE3房产冲击炒房客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