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预测今年楼市成交负增长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2-16 08:53 字号:T|T

摘要:今年1月房企销售实现“开门红”,这与1月全国楼市成交惨淡形成反差。对于宏观冷微观热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房企业绩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销售火爆,企业预留结转的销售业绩。而对于今年全年整体市场销售情况,业内则普遍看淡,多数预计全年成交负增长,谨慎乐观者则预计全年成交将保持量价平稳。

今年1月房企销售实现“开门红”,这与1月全国楼市成交惨淡形成反差。对于宏观冷微观热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房企业绩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销售火爆,企业预留结转的销售业绩。而对于今年全年整体市场销售情况,业内则普遍看淡,多数预计全年成交负增长,谨慎乐观者则预计全年成交将保持量价平稳。

微观与宏观数据反差大

即使在春节影响下,多家房企销售业绩依然火爆。石家庄置家网数据获悉,已公布1月销售业绩的31家房企合计1月销售总额为2692.96亿元,同比上涨达到了69.3%。其中,有11家房企业绩同比增幅超过了5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企1月销售业绩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全年销售火爆,企业预留结转的销售业绩。整体看,实际1月份大部分城市销售数据处于低位。

石家庄置家网获悉,1月各线代表城市成交同比、环比均回落。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滑39.51%,北京环比下降49.20%;一线城市同比下降47.31%,深圳、上海同比降幅超六成。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1.82%,同比亦下降24.26%。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滑18.41%,同比亦下降14.41%。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认为,进入2017年,楼市进入盘整期,加之1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市场成交量明显回落,一二三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同比来看,一线城市下降幅度明显。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指出,1月整体销售数据不理想在意料之中,主要原因是去年市场透支比较厉害,年底冲业绩比较猛,今年1月没那么火爆。另外,今年春节比较早,假期就占半个月,很多人都回家过年,成交量不明显,城市没有新盘推出,去年房价过高,投资需求减少了,刚性需求被挤出。

多家机构预测

今年成交负增长

对于今年全年整体市场的销售情况,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日前表示,2016年是一个销售大年,2017年继续是大年的可能性就很小。从行业整体来看,无论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的增速,都不建议做太乐观的分析。销售面积保持稳定、价格温和上升,这样的假设相对公允,预测风险比较低。

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乐加栋的观点比较悲观,他预计今年全年成交将保持负增长的趋势,但成交回调的速度可能慢于预期。

与乐加栋一样预计今年全年成交负增长的不在少数。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11家研究机构对2017年商品房成交量同比增幅的预测平均值为-9.2%。相比2016年10家机构0.9%的平均预测值及2016年22.5%的实际值,各机构普遍对2017年商品房成交量较为悲观,基本都认为会下降,多家机构预测值均在-10%左右,其中,中信建投最为悲观,预测值达到-17.1%。11家机构中,只有中科院相对乐观,预测成交量仍将实现小幅正增长,增幅达到0.5%。

而对于今年房价的预测,5家研究机构对2017年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增幅的预测平均值为0.6%。相比2016年5家机构4.3%的平均预测值及2016年10.1%的实际值,各机构总体对2017年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保持谨慎,但5家机构方向性也存在明显差异,3家预测正增长,2家预测负增长,其中,信达证券较为悲观,预测值为-5.3%,易居研究院则相对乐观,预测值为5%。

欧阳捷则认为上述预判偏悲观保守,他对今年的整体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原因是城镇化没有结束,房地产行业仍在成长当中。他预判,今年市场整体将量价基本平稳,不排除个别城市量涨,个别项目价涨,但整体销售不会像去年那么好。因为一方面热点城市供应短缺,存量下降,另一方面政府限购、限价等政策,将导致成交不会大涨。“如果今年能与去年整体销售持平,就算好年份了。”他说。

责任编辑:白向静 关键字:机构预测楼市负增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