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的拐点出现了吗?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7-02-11 10:25 字号:T|T

摘要: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房价又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随着国家调控力度增加,信贷收紧、主要城市成交面积下滑……各处唱衰楼市之声不绝于耳。春节后第一周,全国楼市的温度到底怎样?2017年会成为中国楼市的拐点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房价又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随着国家调控力度增加,信贷收紧、主要城市成交面积下滑……各处唱衰楼市之声不绝于耳。春节后第一周,全国楼市的温度到底怎样?2017年会成为中国楼市的拐点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合肥楼市遭遇寒冬

年前,胡润研究院与万国置地联合发布的“全球房价指数2017”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合肥、厦门、南京以超过40%的涨幅,位居全球房价年度涨幅前三位。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传说合肥房价就开始暴跌了。

受限购政策的影响,本应当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却让合肥的房地产市场依旧停留在凄冷的“寒冬”。合肥市某开发商置业顾问李蒙蒙说,一方面不少买房者还在持续观望市场状况,另一方面不少开发商也没有好的楼盘推出,造成了销量的明显下滑,这一周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到80%。

二手房销售也遭遇同样的情况。二手房销售人员史继先表示,16年从正月初七之后看房的人就特别多,很多人就急于下手:“不像今年,目前大概一周每个店十多个人,成交量也就顶多一套就不得了了。”

能够看出,2016年底出台的限购政策对于合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史继先认为,像这样的楼市销售“寒冬”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目前限购,很多人没有资格在合肥买房,一下消除了70%到80%的客源。而且很多人更多的是观望,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个寒冬。”

多数城市平稳开局

事实上和网上普遍传言的遇冷、惨淡不同,在调查中,相当数量的二三线城市,节后第一周楼市基本上是平稳开局,甚至是稳步向上。

春节刚过,石家庄市民李女士又开始到处看房子了。去年房价涨价前,她贷款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到现在房子已经涨了很多,她打算卖掉这套,再换一套便宜的、大一点的房子。

据李女士说,最近二手房的价格已经太高,她打算购买期房,这样不仅省钱,而且还可以买到更大的户型。记者也走访了石家庄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中介公司都是初七、初八开始营业的,节后第一周来看房的人还是比较多的。石家庄某中介公司经理王女士说:“和同期比起来,今年年后第一周比以往有所提升的,刚需成交还是比较活跃的。”

王经理告诉记者,虽然2016年底国家出了很多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但是她感觉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并不会走坏:“应该不会像16年那样涨幅那么大,还是平稳增长吧。”

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截然不同的是,安徽马鞍山楼市在新的一年持续火爆,全市信贷投放迎来开门红,单月增量创下历史新高。据了解,今年1月份,马鞍山楼市淡季不淡,开局不凡,共成交房屋3598套,成交面积达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8.7%和52.1%。受房地产市场回暖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全市信贷投放单月增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国人民银行马鞍山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科长徐锦瑞介绍:“2017年1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了1400亿元,当月新增4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7%,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7.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1月份净增1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7亿元,总体来说是呈现持续快增的势头。”

除了拆迁安置户持“购房劵”购房的刚性需求外,南京、合肥等地的高房价也使大量异地购房者涌入马鞍山市场。不同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年初房贷市场持续收紧,马鞍山市2017年银行贷款额度仍然宽松,房地产市场持续坚挺。中国工商银行马鞍山分行个人信贷中心主任朱为民表示:“我们行的房贷优惠政策最低的是利率打九折,和往年相比是最低的,因为过去都是按基准利率。房贷余额2017年的1月末我们比年初增加了四千多万,这种趋势还是在逐渐逐渐往上涨的。”

信贷收紧的冲击力有限

记者走访了郑州市西四环、南四环等地的多家楼盘,了解到目前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是九折优惠。郑州市西四环某楼盘置业顾问贾明涛表示,只要是征信良好,首套房,都能享受九折:“没有具体的时间,折扣能不能享受到,具体以银行为准。”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还是执行的九折利率标准,但不排除未来会取消优惠的可能:“我们执行的还是首套房首付30%打九折。但是明天就可能变,因为这一段国家对楼市的政策变化比较快。”

九折利率优惠取消意味着什么?以贷款五十万还款20年来计算,基准利率是4.9%.九折后是4.41%,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还款一共要多还24602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秦秀红分析认为,如果优惠政策取消则意味着限贷政策的进一步收紧:“不能说是一个大的调控升级,至少是一个小幅度的紧缩的调控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9月份到12月份,河南银行业针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月增量已经减少了100亿元人民币,这也说明银行对房贷的热情在降温。秦秀红说:“发放贷款是房价不断上涨,银行是愿意贷的。如果成交量很少,甚至房价在低量下跌,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它也不愿意去冒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确定了2017年房地产市场基调。从已召开的地方两会省市工作报告来看,落实这一定位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房地产市场虽然以成交“清淡”开局,但市场“清淡”背后,蕴藏着商品房回归居住属性的希望。期待各地能够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本地实际、适应市场规律的调控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房价出现大起大落。

——观澜公馆,五证齐全精装公寓,起价7000起,宜商宜住宜投资;

——天下锦程花苑,北二环旁花园洋房,证件齐全现房发售,尊享托斯卡纳小镇异域风情,电梯跃层彰显高贵身份;

——胜利大街北二环旁,豪装高端社区,五恒科技住宅,三星绿色品质;

——新华路西延线,五证齐全现房加推,抄底价位,投资自住两相宜,尊享有偿更名一次;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