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大揭密:今年9月开工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6-06-04 09:58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为1号线南北向部分,线路南起一期工程终点洨河大道站(东兆通站),北至东洋站。工程计划2016年9月正式开工,2019年12月建成试运营,建设总工期40个月。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

河北 · 石家庄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

计划2016年9月正式开工

2019年12月建成试运营

建设总工期40个月

石家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

根据《石家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石家庄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方案为由6条线组成的“大放射,小方格”远景线网方案,其中,骨干线3条,辅助线3条,线网总长241.7km。中心城(三环以内)轨道交通线路全长169.2km,三环以内线网密度达到0.42km/km2。核心区内线网密度达到1.09km/km2,中间圈层密度为0.91km/km2。

轨道交通发展背景

2012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了《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20)》(发改基础[2012]2121号),批复近期建设1、2、3号线一期工程,形成线网基本骨架,线路总长度为59.6km。

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基础[2015]3151号对《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2-2021年)》进行了批复,新增1号线二期工程和3号线二期工程,线路总长20.8公里。

根据该规划,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为1号线南北向部分,线路南起一期工程终点洨河大道站(东兆通站),北至东洋站。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中心城区东西向骨干线。

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7年通车运营,二期工程连接了中心城区和大力发展的正定新区,是中心城与正定新区的交通动脉。二期工程的建设将极大的加快正定新区的建设,真正起到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示范效应,同时正定新区作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重点关注区域,交通发展的快慢关系到新区的发展速度。建设1号线二期可有效缩短正定新区和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加快形成正定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正定新区快速发展。因此尽快建设1号线二期工程对于正定新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1号线二期工程地理位置和线路走向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于1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洨河大道站(不含),沿规划秦岭大街向北下穿现状石黄高速后分别设西庄站、东庄站,之后线路向西北方向偏移,下穿滹沱河、新城大桥、继续向北沿正定新区主干道新城大道敷设,先后与湖南西大道、隆兴大道、柏坡西大道等重要交通干道相交,至终点东洋站。东洋站北设南牛停车场。

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概况

线路全长约13.531km,全线共设车站8座,均为地下站,从北到南依次为东洋站、东上泽站、天元湖站、园博园站、行政中心站、会展中心站、东庄站和西庄站,其中行政中心站(与M4换乘)和天元湖站(与M2换乘)为换乘车站,平均站间距1.682km。

工程计划2016年9月正式开工,2019年12月建成试运营,建设总工期40个月。

根据线网资源共享和全线综合研究,二期工程设南牛停车场。全网共用的控制中心位于长江大道与秦岭大街交叉口西北角地块。本线供电系统外电源采用集中供电,在天元湖站附近设置本期工程主变电所,采用DC1500V架空接触网授电,隧道内采用刚性悬挂方式。本线初、近、远期均采用A型车6辆编组形式。

1号线二期工程车站情况一览

1号线二期工程设计规模及客运能力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分为初期2023年、近期2030年、远期2045年三个时期,均采用6辆编组。全线使用国产A型车,列车长140米,宽(最宽处)3.1米,车内净高不低于2.1米,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小时。每天早晨05:00开始运行,至夜间23:00结束。

来源:头条号(今日头条旗下创作平台)

责任编辑:韩建飞 关键字:地铁1号线二期9月开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