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三招为购房削门槛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3-31 09:30 字号:T|T

摘要:尽管近期一直有传言称有关二套房首付等政策将要放宽,但当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和财政部、国税总局几乎同时放出三个大招,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和购房者还是有些“蒙圈”——— 房贷政策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持远超预期。

尽管近期一直有传言称有关二套房首付等政策将要放宽,但当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和财政部、国税总局几乎同时放出三个大招,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和购房者还是有些“蒙圈”——— 房贷政策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持远超预期。

五部委三大招支持改善性需求

3月30日午间,有消息称央行紧急召集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可能房贷政策要调整,这一消息使得当日地产股午后迅速飙升,地产板块几乎全线飘红。

尽管此前就有二套房首付比例可能放宽以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消息,但央行、住建部和银监会最终发布的《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还是远超业内人士和购房者的预期。

根据上述通知,三部委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与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的组合贷款,支持居民家庭购买普通自住房。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而住房公积金政策方面更有超出预期的调整。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合理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随后,财政部也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进行调整。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购房者面对多重政策调整有些“蒙圈”

石家庄市民曲先生今年正有买房的打算。只是已经有了一套贷款房,二套房首付是个大问题,按照当前银行的贷款政策,第一套房贷款没有还清之前,二套房首付的比例不得低于六成。“目前石家庄市面上的房子差不多都得8000元/平方米左右,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全价就得72万,首付得交43万多。”考虑为老家年迈的父母在城里购套房的曲先生,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的首付,还在挨家挨户地向亲戚“筹款”。

在手机上刚刚看到央行调整二套房首付的消息,曲先生立即打电话向记者求证。记者从本地部分银行了解到,他们也是刚刚看到央行发布的通知,但具体的落实细则需要等待总行的文件。“不过央行的政策总基调不会有问题,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是必然的。”

曲先生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40%,总价72万的房子他可以先筹集30万元首付即可,一下子可少拿13万。“压力顿时小多了。”不过一位本地银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央行通知提到了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各银行可能不一样,但总体应该是40%左右。银行间竞争不会使得首付差别太大。”

房贷政策调整有迹可循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政策层面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定调下,央行、住建部等部门调研降首付鼓励改善型需求,这为二套房降首付提供了基本的政策支持和依据。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降首付可以消化中大户型库存,合理调整市场库存结构。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降首付可以降低改善型需求入市门槛,可以提前入市,避免房价上涨而带来购房成本增加。

从今年“两会”等政策层面来看,鼓励改善型需求是既定的,那么,鼓励楼市改善需求就应该“降首付”,而不是二套房仍然需要首付6成,甚至个别城市二套房需要7成首付。从政策基调看未来二套房政策,二套房贷降首付“微调”应该是趋势,只不过是幅度和范围大小需要根据市场变化情况灵活调整而已。

之前便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对改善性购房需求进行定义。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将更加有针对性;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测评房贷政策。在降息降准背景下,各大商业银行对该政策持支持态度。比如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信贷处均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至五成。

此时五部委对房贷等政策进行调整,虽然力度高于预期,但实际上政策走向是有迹可循的。

日前,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报告显示,3月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突破首付比例及利率的限制,自行制定二套房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个城市24家银行正在执行“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购房首付贷款公积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