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五大猜想”探测省会楼市发展轨迹(2)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1-08 09:02 字号:T|T

摘要:2014年,楼市变化速度,显然超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谓一个直观的观察窗口。

业界声音

产业地产或将成为新的地产开发趋势

国家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六章三十五条,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等作出规定。这一酝酿、争论多年的不动产登记终于尘埃落定,其作用及对房地产的震动不可低估。今年房地产市场将极有可能因此出现抛售潮。

2015年石家庄将利用半年时间,开展城乡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和遏制违法建设行为,严格规划控制,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5年若持续高压打击,部分项目将由于资金链断裂面临灭顶之灾。预计石家庄楼市将在两年左右时间踏上规范之路。

2014年各地“取消限购”被视为第一波救市举措,而“认贷不认房”政策被视为第二波救市举措。尽管救市手段一波接一波,但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回调依然在继续。去库存几乎成为了各地楼市的主旋律。从目前全国楼市情况看,各地限购放开刺激未能达到理想;限贷放开也面临银行额度不足的问题,所以减税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楼市松绑的着力点。如果效果仍不理想,后面更大的“杀招”,会否是将首套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比例降至两成呢?或者直接是,将两成首付比例范围扩大至首套普通住房呢?

此外,2015年影响石家庄楼市的其他因素还有:正定新区建设、搬迁企业退城进郊、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

今年将成为房企混战“大洗牌”之年

在人人喊打和开发企业人人被打的声音中,省会楼市踉跄走过了2014,虽然这一年里,限购及部分信贷等政策逐步放开,但本来就不温不火的省会楼市落得个惨淡收场。

按照房地产销售以往的规律,一个区域内五年的年人均住房消费是每人一平方米,比如一个10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五年内可以销售出500万平方米的住宅。而2014年省会楼市的存量房有多少呢,我想是远远大于年吞吐能力的,因此2015年省会楼市销售总体上应是“继续去化库存”。

2015年的房地产开发趋势:拿地热情继续锐减,开发总量增幅锐减,尤其是新开发楼盘总量锐减。有些小微开发企业恐很“难过”,这一年将真正成为房企混战的“大洗牌”之年,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现象将越来越多,2015年省会楼市将是大中型开发企业的天下,优质企业的优质项目将脚踏实地发展,烂尾工程也将逐渐显现,个别大型投资机构的资产并购、重组等行为将越加频繁。

消化库存是市场主基调,房价上涨仍存压力

从市场的外在影响力来看,2014年底降息的效应将在2015年开始显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减轻房贷压力、刺激改善型住房购置需求。此前,当2014年的“930”房贷新政、央行降息等利好政策的出台,楼市在去年四季度就开始回暖。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1月成交量年内首次同比增长,12月随着房企冲刺年度目标,成交量同环比上涨。

从有关数据来看,石家庄的房地产整体都不太景气,人们的疑虑重重,都期盼房价真的能降下来。但随着石家庄城区外延的不断扩大,要想让石家庄均价在7000元每平方米的水准上下降,其可能性很小。

就石家庄房市场整体地产而言,2015年全国市场仍面临高库存压力,消化库存仍是市场主基调,房价上涨仍存压力。基于各地去化压力的差异,未来不同城市价格走势将继续呈现分化。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对政策反应敏感,潜在需求旺盛,房价仍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多数二线城市将相对平稳;石家庄作为“2.5”的城市,其房地产需求透支度相对较弱,库存压力大,未来房价将继续前行。

“大城时代”来临,2015市场将稳健发展

说到石家庄2015年房地产的走向,我们必须得回顾下2013年与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同时我也想将商品住房与商品商业用房分开来陈述。在2013年石家庄商品住房供应量为358万平方米,去化量为362万平方米,均价为6317元;在2014年石家庄商品住房供应量为566万平方米,去化量为552万平方米,均价为6410元。

石家庄在2014年放开了限购、限贷,落户政策更加宽松,新吸纳了三个新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强力推进等等利好政策,让这个省会城市更具活力,当石家庄“大城时代”来临,商品住房在2015市场趋势来看将更加稳健发展。

在2013年石家庄商业用房供应量为178万平方米,去化量为34万平方米;在2014年石家庄商业用房供应量为177万平方米,去化量为87万平方米。从以上数据能看出来石家庄的过去商业用房严重供大于求。并且限购的取消,商业用房的贷款利率的上调与审核条件加剧,商业模式的变化,让商业的购买力不足,所以在商品商业用房在2015年整体来看并不乐观,不过,我认为可以投资写字楼相对保值与增值。

市场分行加剧或将成今年楼市主基调

2014年石家庄楼市起伏变化,自4月份全面展开的楼市整顿,直接导致很多违规楼盘关门停业,而证件齐全的品质楼盘则备受购房者青睐。从大方向来看,2015年开发商将更加注重规范销售,为更好的销售奠定基础。

2014年富力、华润置地以及碧桂园等品牌房企的先后入驻,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石家庄楼市的成熟,同时也将在购房理念和房价等方面对2015年石家庄楼市产生影响。总体来说,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不能过于乐观。在全国,很多城市高库存的现状仍未改变,未来仍处于去库存期的时间段。

市场分行加剧、冷热不均,将成为2015年石家庄楼市的主基调。“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具有品牌优势、高性价比、产品合理、卖点突出的楼盘,将受到市场追捧;然而那些定位不准、价格虚高、缺乏卖点的楼盘,依然将受到市场冷遇。此外,随着楼市严查的延续和购房风险警示,证件齐全的现房、准现房将成为市民购买考虑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楼市房价房地产政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