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房价未来跌50%属正常 A股每涨都成为泡沫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5-01-04 08:48 字号:T|T

摘要:“房价未来跌50%属正常”。对于2014年的楼市与股市,谢国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旧坚持着泡沫理论。同理,他也认为A股每次大涨都成为泡沫,近期股市的表现也没什么不同。在中国的产能过剩和房地产泡沫没有消化之前,A股难有好的趋势,股民想靠炒也很难炒上去。

谢国忠:泡沫的“敌人”

“房价未来跌50%属正常”。对于2014年的楼市与股市,谢国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旧坚持着泡沫理论。同理,他也认为A股每次大涨都成为泡沫,近期股市的表现也没什么不同。在中国的产能过剩和房地产泡沫没有消化之前,A股难有好的趋势,股民想靠炒也很难炒上去。

他的文章里很多时候充斥着“石油泡沫”“地产泡沫”以及“股市泡沫”等类似词语,因而被人们戏称为“泡沫先生”。

1997年,他曾因成功预测亚洲金融危机的来临而一举成名,此后又因始终坚持泡沫论而被外界视为总爱唱空中国股市与楼市。

他看空楼市与股市的观点曾被人质疑,对此他解释称,“中国现在需要各种真实的声音,我在经济领域发表独立的观点,仅是个人观察和研究的结果,我也接受不同的批评和观点。”

这就是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准确的“唱空派”

“经济学家就是这样,一旦你预测了,就一定要坚持,肯定会等到你的预测实现的那一天。”谢国忠曾经这样自我调侃。

他从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到现在的玫瑰石顾问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这十几年来,世界经济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诸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左右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等。

谢国忠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源自他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预见到了陷阱。1997年7月,亚洲金融风暴席卷泰国,泰铢贬值。不久之后,这场风暴不断扩大至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地。而此前,他已看到“亚洲经济有巨大的结构性问题”,这使他在亚洲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就作出了比较准确的判断。

实际上,1997年年初,当印尼的贸易顺差仍然很高,出口增加20%多,财政也平衡的时候,谢国忠就曾发表报告说印尼的经济会崩溃。“我懂得印尼经济里最大的问题是腐败。”谢国忠解释称,印尼的财富是虚的,里面其实都被掏空了。等到外国人不愿意把钱放进去的时候,空架子就会倒下。

曾经的互联网泡沫(又称科技网络泡沫)同样令人心惊。这场自1995年至2001年间的投机泡沫,在欧美及亚洲多个国家的股票市场中,与科技及新兴互联网相关企业的股价快速上升,最终于2000年3月达到炒作顶峰。

然而,泡泡吹大了终归破裂,网络经济泡沫同样如此。在2000年3月,以技术股为主的NASDAQ(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攀升到5048,网络经济泡沫达到最高点,当时的指数比已经炒到高位的1999年又翻了一番还多。然而疯狂的上涨终究带来了疯狂的下跌,仅仅6个交易日,NASDAQ就从3月10日的5048掉到了3月15日的4580。

统计数据显示,网络经济泡沫的崩溃在2000年3月到2002年10月间抹去了技术公司约5万亿美元的市值。

对于此次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在谢国忠看来,是因为那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手中的股票限售期刚过即大规模抛售,惊醒了投机者。

今年,他同样也不看好科技网络股,“科技网络股是大泡沫,千万不要去碰,像电动游戏也算是科技吗?”他甚至觉得目前风头最劲的网络公司控股(0700.HK)估值也已经过高。在他看来,网络公司控股历史市盈率逾50倍,虽然网络游戏带来不少收入,但长远前景仍然看淡,“游戏都是害人的东西,害人的东西走不远,日本网游公司后来就限制年轻人每月消费额。”

更严重的2008年金融危机则是由美国房地产引发的。早在2007年4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房贷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的破产就暴露了次级抵押债券的风险;到2008年8月,美国房贷两大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暴跌,持有“两房”债券的金融机构大面积亏损。

谢国忠指出,2007年美国楼市泡沫破灭,是因为次贷到期了,投机者突然发现自己还不上钱了。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价谢国忠谢国忠房价预测房价下跌50%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