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五大猜想”探测省会楼市发展轨迹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1-08 09:02 字号:T|T

摘要:2014年,楼市变化速度,显然超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谓一个直观的观察窗口。

2014年,楼市变化速度,显然超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谓一个直观的观察窗口。楼市在经历了2013年的“狂飙突进”,2014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明显——成交降温、房价回落、投资增速放缓、库存高位运行;调控政策也发生变化,限购松绑、信贷放宽、限价淡化,“去行政化”趋势日益显现。伴随行业一系列转变,年末翘尾的楼市在2015年走向如何将倍受业内关注。市场会否稳步回暖?房价是涨是跌?哪些购房惠民政策将出台?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2015年,仍有诸多猜想空间。

政策猜想篇

未来政策走向,有望刺激今年楼市回暖

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也在悄然影响未来的政策走向。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政策是否真正落地,2015年1月可能会有定论。理由在于:一方面,年度楼市数据出台,将为监管层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另一方面,年末一系列重要会议召开,在分析2015年经济形势作出判断的基础上,也将定调房地产政策。一些机构指出,在数据向好的背后,二三线城市面临主攻方向依然是“内需消化”,当然对政策利好有着迫切需求。按照政策落地和企业决策周期,2015年省会的房地产市场有望在今年3-4月才会真正有所体现上扬趋势。

从年初“分类调控”得以明确,到“限购”、“限贷”、“限价”等重重枷锁逐步放松、降息等政策推出,再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靴子落地,2014年楼市调控呈现出新转变。

与此同时,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未提“楼市”,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未涉“房地产调控”、“房价”、“限购”等词汇,均使2015年楼市调控“去行政化”更加明朗。

2015年是否会有更多住房利好政策推进?基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人认为,适度降息、降准,以及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可能在2015年进一步出台。

市场猜想篇

消化库存为主,预示着今年房价依然平稳

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双双同比回落。而新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也从5月份起连续7个月不断增加。二手房价同样明显下调,9月份时,70个大中城市全部环比下跌。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5日发布“2014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14年石家庄新建商品住房上市面积为566万平方米,供求比为1.03:1,供求基本平衡,而2015年市场供给量将进一步增加。

市民最为关心的房价方面,上述人士预计在政策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不具备大幅调整的空间;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和购房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已趋于理性,预计2015年的房价应保持稳定且呈小幅上升态势。

此外,由于商业用房价格较高,消费者投资逐渐趋于理性,以及经济形势下行、商业经营不景气及电商的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商业办公用房的销售困难,今后一段时间仍将以消化库存为主。

业内人士预测认为,2015全年将有两次降息,而CPI同比增速将滑落至1.4%的低位(2014年预测:2.0%),意味着实际利率在2015年将呈现稳步小幅回落趋势,回落速度缓于2012年,而实际利率与房价负相关,预示着2015年房价平稳。

房价猜想篇

需求旺盛,房价仍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2014年12月,100个城市中住宅价格环比2014年11月上涨的城市个数为30个,较上月增加7个。涨幅居前的城市是:厦门、珠海等。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为70个,较上月减少6个。跌幅居前的城市是:温州、南宁等。

河北7个纳入该统计口径的城市在去年12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基本平稳,实现三涨四跌,但涨跌幅都不大。其中保定房价涨幅最高,环比上涨0.43%;秦皇岛跌幅最大,环比下跌1.38%。省会石家庄环比跌0.20%,样本平均价为6997元/平方米。

展望2015年市场,研究院认为全国市场仍面临高库存压力,消化库存仍是市场主基调,房价仍存下行压力。未来不同城市价格走势将继续分化,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对政策反应敏感,潜在需求旺盛,房价仍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多数二线城市将相对平稳;大多数三、四线城市需求透支,库存压力大,未来房价将继续下行。

省会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央行以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救市政策,但是楼市高库存、低需求等困境并没有改观。而价格方面,由于目前市场库存高,2015年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预计全年价格保持平稳或小幅下跌,但不同城市价格表现分化,一线城市和少数热点二线城市存在上涨压力。

板块猜想篇

东北、西南或将成为今年楼市板块热点

随着石家庄和平路沿线的棉三、棉四以及石钢等厂区搬迁,未来这里将有超过6000亩的工业土地放量,不少业内人士为区域的消化承载力捏了一把汗。但也有人说,6000亩意味着石家庄“楼市春天派”时代的到来。当棉三、棉四、石钢等厂区改造之后,和平东路沿线的重点项目和品质项目将陆续建成,意味着这个曾经被“老工业区”包裹的“污染时代”从此翻篇。

有消息说,2015年省会石家庄南三条和新华集贸市场这历史悠久的两大市场,将陆续外迁。同时,南三条大户确认搬迁,迪士尼将有望进驻石家庄。

碧桂园此次在元氏县张掖村拿地约490亩,约326666.32平米, 碧桂园一期应该推出的是高层住宅,假设是毛坯房,以3500-4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入市的话,一定能达到引爆市场的目的。

碧桂园的“大显身手”预示着今年省会房地产市场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即现代都市人向往城郊,去都心化成为一种趋势。

富力城进驻石家庄南豆村改造是通过合作开发实现的。石家庄富力城规划总占地面积580150平方米,约合870亩。除了常规的住宅、商业、酒店外,规划中还包括科研实验楼、金融服务中心、物流中心等。

这意味着,省会石家庄西南、东南、东北板块都将有可能成为今年楼市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随着栾城、鹿泉、藁城这三个区域的携手并进,今年将会呈现新的城市板块热点。

房热猜想篇

改善型住房或将成为今年的“热点房”

2014年12月份石家庄市住宅共成交5607套,6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销售76套,占住宅成交总套数的1%,成交面积3599平方米,占成交总面积的3%;60-80平方米中小户型销售299套,占住宅销售总套数的5%,成交面积22020平方米,占成交总面积的3%。

80 -100平米中小户型销售2045套,占住宅成交总套数的36%,成交面积18737平方米,占成交总面积的30%;100-120平米的中大户型销售1285套,占住宅销售总套数的23%,成交面积142625平方米,占成交总面积的23%;120-150平米的大户型销售1577套,占住宅成交总套数的28%,成交面积208760平方米,占成交总面积的33%;15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销售325套,占住宅销售总套数的7%,成交面积66654平方米,占成交总面积的10%。由此可见,未来人们关注重点是在改善型的三居或者小三居。

据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石家庄楼市行情快报分析,按面积销售住宅备案中,刚性需求仍是石家庄楼市的主要力量。不过,8月最大的亮点不在业界所称的80至100平米的“刚需住房”,而是被认为代表“改善性住房需求”的120至150平米户型销售异军突起。

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开发企业对于市场情况的判断更加谨慎,很多房地产商的推盘计划被迫调整。但石家庄改善性住房市场上升的趋势仍然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同。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楼市房价房地产政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