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石家庄楼市的十大政策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12-04 14:28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变缓,房地产政策调整接连出台,尤以第三季度最为明显,从多地取消限购,到央行、银监会对房贷政策松绑,再到近期的央行降息等,无一例外地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变缓,房地产政策调整接连出台,尤以第三季度最为明显,从多地取消限购,到央行、银监会对房贷政策松绑,再到近期的央行降息等,无一例外地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对此,本报记者对影响省会楼市的政策做了集中盘点,并邀请业内人士对政策做专业点评。

政策一:楼市整顿

详情: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于4月21日至7月30日之间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遏制违规销售百日会战活动,以达到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快速发展的目的;9月11日,石家庄市政府网站发布了《石家庄市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至12月31日结束。与此同时,今年石家庄住房局官网与媒体先后曝光了28个存在购房风险的项目。点评:前后两次楼市整顿方案可以说贯穿2014年全年,是去年楼市整顿的巩固和延续。“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土地指标滞后、拆迁滞后、手续办理滞后等,开发商从市场角度来讲又急于进行建设,所以造成许多无证楼盘或者是证件不全的楼盘,”全经联河北分盟副主席苏风彦说,“这种现象应该区别对待,如果是政策方面的原因,有关部门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完善政策,如果是开发商的问题,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政策二:京津冀一体化

详情:3月4日首都经济圈建议稿完成,京津冀一体化将建城市群,石家庄定位为二级城市;随后河北出台指导意见……此后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与宣传不断加大,河北省也希望借此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一体化。点评:政策公布后,住宅成交结束连续两周下降的趋势,并有所回升;其次京津冀一体化带动了回乡置业,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同时发力,也为商业地产也迎来了新机遇。苏风彦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对于整个河北楼市都将是推动作用,是整个配套的大问题,仅靠单一地区是完成不了的。不仅对各城市楼盘有影响,还会促进全省经济结构的调整,

政策三:石家庄保障房门槛降低

详情:石家庄市下发了《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实施细则(试行)》,从2014年3月1日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申请公共保障房实行“随时申请、随时受理、定期审核”。点评:苏风彦认为这是政府调控下的行为,是稳定社会的措施,该政策的出台意味着石市的住房保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将惠及更多的家庭。据了解,这是石家庄市区第5次调整提高低收入家庭界定标准、第3次调整中低收入家庭界定标准,

政策四: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详情: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单独两孩”政策于2014年5月30日起在我省实施。点评:新的家庭结构对居住的需求将发生改变,也会因此改变购房者的置业观念,河北茂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郝娜认为,在未来,大面积的改善型房源或将迎来机会,三房、四房可能会更受欢迎,即加大改善需求置业人群对大户型面积住宅的需求。

政策五: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

详情:6月下旬,石家庄市《关于做好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催热了市场上的学区房。点评:政策出台,各楼盘也纷纷抢抓机遇,纷纷签约重点学校。从本地名校到全国重点,从金牌学校到国际校区,还有打造一站式教育,“学区房”成为楼市炙手可热的购房名词。“作为学区房存在的,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该通知对成交量都有了推动作用。”郝娜也向记者分析道,“学区房”成为划片区域内楼盘销售的一个亮点,相比划片区域外的楼盘会有一个销量差。

政策六:行政区划调整

详情:9月23日,石家庄市召开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动员大会,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河北省《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市辖区行政区划的请示》(冀政[2013]20号),同意撤销石家庄市桥东区,新增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三大新区。点评:新的行政区划调整后,三区来电量以及案场到访量明显增加,迎来了销售的新机遇。郝娜表示,区划调整给这些县市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从宏观发展来讲,版图的扩大为省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天山九峯项目运营副总经理魏永表示行政区划调整扩大石家庄版图,对于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档次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都会有很好的规划和提升,并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推动我省楼市的可持续发展。

政策七:限购取消

详情:经石家庄市政府批准,自2014年9月26日起,凡在我市区域购买住房(含新建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实行限购,在办理合同备案和登记交易手续时不再收取住房查询证明。点评:魏永认为限购本来就是一段时期政策对市场的干涉,不符合市场的经济规律,而取消限购无疑对石家庄楼市是利好的。苏风彦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这符合国家层面提出的去行政化,让房地产回归到市场中去。同时,苏风彦还总结了限购取消后的“三大利好”:首先对宏观经济,尤其是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其次房地产行业回归市场后,房价等可以按照供需关系去调节;最后对刚改需群体,可进一步消除其观望情绪。

政策八:信贷松绑

详情: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首套房利率最低可七折;对结清贷款的二套房,贷款可享受首套房政策优惠;购买第三套以及以上住房可以使用贷款。点评:在信贷松绑已一个多月,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银行、农行、建行、河北银行等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在上浮,上浮力度多为10%—15%。而购房者期待的7折利率也从未出现,少数银行推出基准利率,但只针对银行优质客户或配有理财产品。信贷松绑能否改善楼市成交还需看后续信贷释放的情况。

政策九:公积金松绑

详情:石家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新政从11月1日开始实行,涉及贷款条件降低、异地贷款放开等多项重大措施。其主要包含三点:缴存公积金6个月即可办贷款、异地缴存公积金可贷款、异地缴存公积金可贷款。点评:政策一出,便吸引了众多购房者的咨询,其中询问“异地缴存公积金可贷款”及“组合贷款”占大多数,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政策已经出台,但“组合贷款”因涉及与银行的合作,还未能落地执行。

政策十:央行降息

详情: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主要内容为: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 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点评:明瀚花香城营销总监刘才认为此次银行降息对楼市来说肯定是利好因素,无论是之前的信贷松绑还是此次央行的降息其实是鼓励银行放贷。其次,按揭贷款的购房人是降息的直接受益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房者观望的态度。而河北涞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川认为,央行降息调整对楼市的利好效果短期内还不明显,长期会有效果。对于项目转化率多少来说,还需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楼市央行降息公积金松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