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千亿定向降准支持房企融资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10-20 07:29 字号:T|T

摘要:与央行千亿定向降准对应,房地产企业已感知到流动性松动的讯息,开始再次大举发债融资。可以预计,在融资成本可能拉低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将出现一轮发债热潮,以获取更多资金应对销售压力带来的流动性问题。

与央行千亿定向降准对应,房地产企业已感知流动性松动的讯息,开始再次大举发债融资。

继上个月向五大行进行5000亿元SLF(常备借贷便利)后,10月18日消息称,央行再次向银行放水。据中金透露,央行计划向约20家大型国有银行和地方银行注入3000-4000亿元需银行提供债券质押的PSL。

对此,多数媒体评论表示,这是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的又一项新措施。

同时有分析认为,央行注资是货币政策定向微调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之一,增加市场流动性平滑年底资金需求波动影响,缓解存款偏离度管理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当前,央行刺激经济增长和降低融资成本的意图始终如一,而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创下将近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为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提供了可能。

据央行10月16日公布的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与7、8两个月份表现出来的情况相似,前三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为12.84万亿元,总体呈现收缩状态,比去年同期少1.12万亿元。

其中,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与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共计增加2.27万亿元,同比少增1.78万亿元。

从银行信贷融资上来看,上半年分别增加4601亿及7871亿的信托贷款与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到了三季度分别净减少1000亿及6683亿,反映出在经济转差与监管趋严背景下,银行表外融资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该次央行注资的方式是PSL,与上一次SLF不同的是,必须以票据或者债券作为抵押,并且有期限。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在PPI和CPI双双低位的情况下,央行没有直接调低准备金,而是以有期限的方式进行资金注入,这种做法还是比较谨慎的。

尽管如此,这一举措依然有解读为央行是为了拯救房地产,为了拉低融资成本,其结果跟降低存准率没有区别,会更进一步加大了去杠杆的难度。

与央行千亿定向降准对应,房地产企业已感知到流动性松动的讯息,开始再次大举发债融资。

最新消息,金地集团10月17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金额不超过95亿元,用于归还到期借款、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此前,富力地产发行70亿中期票据,招商地产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华夏幸福发行39亿中期票据,金科地产发行39亿元中期票据等等,众多房企不约而同地进行发债补充流动资金。

可以预计,在融资成本可能拉低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将出现一轮发债热潮,以获取更多资金应对销售压力带来的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定向降准房企融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