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 改革才刚刚开始(3)

——楼市新闻眼第六十八期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10-16 01:30 字号:T|T

摘要:住房公积金自诞生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实践上似乎与初衷愈来愈远,余额沉睡、劫贫济富、利益堡垒……各种对公积金的指责频出,大量财富被闲置固化。此番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改革终于开始,本期楼市新闻眼来说一说公积金改革。

公积金改革路漫长

1991年,上海市借鉴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在全国率先试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并很快在全国推开。1994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02年3月,国务院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决定》,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公积金长期以来由于落地地方进行管理,各地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从不互联互通,各自为政壁垒森严,“老死不相往来”,更不用提相互承认和转移接续;更为严重的是几乎每个地方都把住房公积金当成专属自己支配的“私房钱”,这更使得公积金改革、提取问题多多,透明度方面更是迷雾重重。

管理上有壁垒,设置上也不人性。

既然公积金作为缴存者购房的一种储蓄和保障,缴存时是根据工资增长增加的,但房价上涨了,公积金贷款的提取上限是不是也应当经常调整,以适应购房者的需求呢?石家庄公积金贷款上限是40万,北京为80万元,上海等地也一直呼吁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说明公积金在各地都普遍存在这个问题。

公积金这笔钱怎么用同样问题很多。普遍认为全国公积金沉睡余额至少为3万亿元,如此大的资源闲置,什么人从中获益,又有什么人因此受损,都是整个社会需要反思的问题。公积金狭窄的使用渠道,极易成为地方小金库的挪用危险,沉睡的3万亿元到底在默默产生什么,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

问题很多,改革也不断深化,进步总是可喜的。此番改革允许跨地区公积金互认和转移接续,之前江西等地允许大病提取公积金,加上此前很多地区也允许装修提取公积金,多种方式正在逐渐使公积金活动起来,但面对至少50%的闲置率,这种进步实则太慢了。

在未来如何广开源流,一方面积极推进公积金覆盖更多民众,真正惠民;另一方面如何适应现今市场变化,适时适度推出调整方略,更透明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同时更方便缴存者使用公积金都是未来改革的方向。

面对复杂利益纠葛,此次改革并没有马上推出落地程序,而是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不同进行调整,何时落实、落实到何种地步都还需要时间去酝酿,购房者还要等待。不过推进改革的决心我们已经可以感受的到,同时也希望这些改革能够能有效,更及时。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公积金改革楼市新闻眼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