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 改革才刚刚开始(2)

——楼市新闻眼第六十八期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10-16 01:30 字号:T|T

摘要:住房公积金自诞生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实践上似乎与初衷愈来愈远,余额沉睡、劫贫济富、利益堡垒……各种对公积金的指责频出,大量财富被闲置固化。此番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改革终于开始,本期楼市新闻眼来说一说公积金改革。

石家庄公积金贷款上限40万 问题多

以石家庄而言,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书刚表示,石家庄市一直没有征收公积金贷款保险等费用。“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有关公积金贷款新政策的文件。我觉得也许因为各地情况不同,我省相关部门对于公积金新政还有考虑。”

跨地区互认和转移接续目前尚无具体落地措施,而减免的费用石家庄现在就没有收取,那么对于石家庄购房者而言,北京等一线城市工作的“北漂”拿公积金回庄买房就变得很现实了,这也将是拉动石家庄地产销售的重要力量。

对于石家庄本地购房者,公积金购房贷款的上限为40万元,似乎也与现实脱节。按照最低首付三成,贷款七成计算,贷款40万元,大概可以买到全价为57万元的房子,而新晋公布的2014年9月石家庄市商品住宅现实成交均价为8700元/平方米,这套房子大概是65平米——这显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购房习惯。40万元的贷款上限对于8700元/平米的均价并不能满足三口之家的购房需求。2012年石家庄人均住房面积为30.6平米,三口之家普遍需要90平米左右住房空间,靠公积金贷款很难完成购房,而组合贷在石家庄又十分少见,商贷并不能弥补中间的十万余元差额。

公积金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石家庄公积金中心10月8日发布的《2014年1-6月石家庄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公报》显示,2014年1-6月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29.46亿元,同比增长18.5%。2014年6月底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7537家;缴存职工59.26万人,比2013年同期增加4.06万人。

显然,除了本次改革提到的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问题,石家庄至少还存在公积金结余资金过多、流动性差的问题,再有就是缴存人数占比较低,私营企业,公积金覆盖率提升空间余地很大。这里甚至没有考虑部分公有制企业和公务员群体公积金缴纳过高的问题,毕竟劫贫济富应当不是公积金的本意。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公积金改革楼市新闻眼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