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00亿在冀发展光伏产业 获当地多个项目开发权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03 09:10 字号:T|T

摘要: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3333.HK,下称恒大地产)宣布,拟投资900亿元进军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这是恒大地产继月初公布在粮油、乳业、畜牧业投资1000亿元的计划后,在地产主业外的又一次多元化布局。

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3333.HK,下称恒大地产)宣布,拟投资900亿元进军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这是恒大地产继月初公布在粮油、乳业、畜牧业投资1000亿元的计划后,在地产主业外的又一次多元化布局。

据当地媒体报道,恒大地产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太阳能光伏发电重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张家口投资约900亿元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将分为:三年内投资建设6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厂项目;三年内投资建设20万千瓦工业园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三年内投资建设3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农业项目。

恒大地产副总裁柯鹏说:“这次恒大在河北张家口投入900亿巨资,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是集团重大战略布局。”

但这个多元化布局,或许没有那么容易落实。媒体援引一位光伏业内人士的说法称,“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框架性协议,最后能完成的难度很大。其中最容易完成 的是20万千瓦屋顶分布式项目,600万千瓦地面项目占地大约18万亩地也可以解决,但是农业大棚项目,几乎不可能完成。”

这位光伏业内人士补充说,“但是恒大的优势很明显在于开发分布式项目,而不是农业大棚和地面项目,不知道为什么要报那么大的一个目标。”

中国的光伏产业正面临着困境。近年来光伏产业获得较快的发展速度,但整个行业多数都是在亏损中运行。虽然国家出台了对光伏产业明显的利好政策,但是光伏产业的表现依然不够理想。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光伏发电简况》中显示,上半年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约3.3GW(330万千瓦,1GW=100万千瓦),其中分布 式约1GW,而2014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目标为14GW,而分布式为8GW。相比之下,上半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仅完成目标的30.7%。而分布式发电更 低,仅完成全年目标的12%。

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虞扬说,光伏市场获得发展是源于国家政策的扶持推动,但过度依赖政策的光伏产业很难称得上是“复苏”。

中国光伏行业秘书处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宏观数据分析》中,指出企业盈利状况仍不容乐观。一是扭亏企业仅超过半数企业,仍有很多企业处于 亏损状态。融资难问题产品仍在困扰着企业,银行在光伏制造领域的投资仍较为谨慎,保持着以往的紧缩状态,中小企业银行融资难度仍然较高。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国家正大力鼓励相关产业发展,恒大对双方合作非常有信心,一定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项目进展。”恒大地产许家印说。

但恒大地产与张家口市政府签订的协议中,进军光伏产业只是其中一部分,这个协议还涉及到多个领域,包括乳业、农业、村庄改造、旅游等。

据张家口市当地媒体报道,除光伏产业外,协议项目分别是:奥运相关设施以及崇礼县主要道路沿途重点村庄的开发改造;年产10万吨以上婴幼儿奶粉项目; 绿色有机蔬菜、杂粮、杂豆等高效农业产业项目;赤城县后城、怀来县狼山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五分之一开发面积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开发200万亩盐 碱地项目。

恒大地产和张家口市政府都没有披露这些项目的具体内容,恒大地产也没有对人民网记者就上述问题的采访进行回应,目前尚不清楚恒大地产获得开发这些项目的具体代价。

责任编辑:张思思 关键字:恒大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