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区划调整:抚平城乡差距 加强小城镇建设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9-29 07:06 字号:T|T

摘要:建设幸福石家庄,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令人鼓舞期待。 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市带县、以城带乡,统筹城乡、互补融合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建设幸福石家庄,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令人鼓舞期待。

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市带县、以城带乡,统筹城乡、互补融合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决策高远,希望在前。但县域面积大、综合实力弱的不争事实,已成为我市全面小康道路上的一大“短板”,增强主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对县域经济的扶持能力,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刻不容缓。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我市市辖区面积、人口迅速扩张,核心城区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大幅上升,以市带县、以城带乡的能力大幅加强。

有关专家表示,区划调整后,全市资源整合和配置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发展优势将更加凸显,“中部隆起”步伐将大大加快,县域经济这一“短板”将会加快成长,并成为我市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大潜力。

提升以市带县能力 加快绿色崛起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市将由原来的6区17县市(12个县5个县级市),变为现在的8区14个县市(11个县3个县级市),市带县的数量明显减少。主城区面积扩大近四倍,统筹城乡发展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赵冰琴表示,区划调整后,石家庄市主城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将进一步增强,资源整合和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展优势将更加凸显,“中部隆起”步伐将大大加快。同时,主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将更加凸显,对于县域经济的扶持能力,实现省会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全市整体上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石家庄作为河北省会和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担当起带动全省率先发展尤其是冀中南地区绿色崛起的历史重任,这就要求石家庄市不仅要有一定的经济总量,还必须有充足的空间体量。此次行政区划调整能够增强‘双核’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于促进城乡统筹、壮大县域经济将发挥巨大的作用。”赵冰琴教授表示。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市核心区的经济总量将由1092.1亿元增加到2064.4亿元,翻了近一番。财政收入将由295.3亿元增加到393.5亿元,增加近100亿元。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石家庄主城区规模较小、发展空间不足、布局不合理的矛盾十分突出,一环以内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27万人,二环至一环区域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万人,是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会城市之一。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城市承载能力已接近极限,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用地受到限制,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同时,省会周边的鹿泉、藁城、栾城与主城区地缘相近,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已经具备了融入主城区的基础。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各县(市)区从区域发展定位出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创新发展观念,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发展战略实施,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县域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

区划调整后,“中部隆起”步伐将大大加快,效应更加凸显,从而带动东西两大区域的更好更快发展。

专家表示,此次划入城区的藁城、鹿泉和栾城三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比较均衡,融入市区后能够有更快速的发展。其中,藁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鹿泉的绿岛经济开发区、栾城的装备制造基地等,近年来发展都很迅速。这些园区一旦都并入主城区发展,主城区的经济实力将有明显的增强,财政收入势必会增加。同时,在主城区框架内发展,这些重点园区在统筹安排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更加合理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