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区划调整 新区居民最受益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9-30 07:08 字号:T|T

摘要:此次石家庄区划调整对于三个新加入区的居民的生活改善最为明显。水、电、气、暖、公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将从469平方公里,扩大到2206平方公里,极大改善和提高三个县改区,给当地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事业,将惠及每一个县改区的居民。

石家庄,一个承载着1000万人民光荣与梦想的地方。随着此次区划调整的尘埃落定,全市人民新的生活图景也将徐徐打开。

对于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专家的看法较为一致:今后可以形成新的居住区,环境好、出发点高、价格相对比老城区低。同时增加就业、创业和发展的岗位和机会,带来更多的财政税收,为城市基础建设和公共、民生等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更为老城区减压减负。

几年来,林立的高楼,一座座拔地而起;碧波荡漾的环城水系,如玉带绕城;花红柳绿的园林美景,一处处出现在人们身边。“这次区划调整后,三个区建设将全面拉开框架,加快融入主城区的建设步伐,不仅居民的生活环境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而且就业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加。”市社科院社会法律所所长刘丽新说。

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王丽锟认为,区划调整后可以在2206平方公里的新市区面积更大范围内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城区的新规划重新整合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这将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大的城市活动空间,极大丰富市民的生产、生活、工作、居住、旅游空间,相应的选择空间也得到极大的扩充。

“有了项目无法落地”是现实发展中不时的尴尬。区划调整后,随着栾城、藁城、鹿泉纳入石家庄城区统筹规划,不仅使石家庄得以在更大范围内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有效破解土地“瓶颈”对工业化、城镇化的制约,便于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以及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共建共享,而且增强了石家庄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功能,推动石家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项目到这里落户。

更多的新项目落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除了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外,社会效应也不可忽视。

“区划调整后,将给市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空间和机遇,较大幅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王丽锟说。

据《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城市中心区内的大型批发市场、货运中心、仓储式市场等低档低端设施逐步向城市外围疏解;新建大型商贸物流项目一般在三环周边或城市周边组团选址建设,减少老城区人流、车流。这就意味着,三个县改区乃至周边县都将承接一批商贸项目落地,而人流、物流的背后又是一个个机遇。

王丽锟认为,此次区划调整对于三个新加入区的居民的生活改善最为明显。水、电、气、暖、公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将从469平方公里,扩大到2206平方公里,极大改善和提高三个县改区,给当地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事业,将惠及每一个县改区的居民。

新成立的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以前实行的是农村社会保障政策。据了解,今后三个区也将按照石家庄市辖区标准,对干部群众的福利待遇和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进行调整。行政区划调整后,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的在职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的津补贴均会有不同幅度的增加,百姓享受的社会保障待遇也会有明显提高。

多少年来,石市中心城区一直远离山水,不能不是一个缺憾。而此次新加入市区的鹿泉有部分浅山丘陵区,有诸多极具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所有这些,都为石市未来的旅游开发和中心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自然资源,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幸福感将得到极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区划调整石家庄新区居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