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房地产企业要有信心 认真应对市场调整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8-07 17:00 字号:T|T

摘要:房地产企业既要认真应对市场调整,又要对今后的市场发展有信心。从中长期来说,我国持续发展的城镇化还有十多年时间;到2020年还要解决好“三个一亿”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中间部分人员是交叉的,但相当多的人有购房需求、改善性需求和租房需求。

房地产企业既要认真应对市场调整,又要对今后的市场发展有信心。

朱中一: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主办方希望我做大会致辞和主旨发言,我觉得我现在的身份不适合做大会的致辞和主旨发言,我只想谈一点个人的观点,我发言的题目是“认真应对市场调整,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第一方面,客观分析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调整。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在历经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近两年来呈现出了两个阶段性的特征:一是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即与国民经济三期叠加(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相对应的,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增速的换挡期、结构的调整期和政策的完善期。

二是从2010年起房地产本轮调控的小周期看,2012、2013年的市场是整体向上基础上的城市差异明显,而今年是市场差异基础上总体的增速下降或同比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房屋和住宅的新开工面积、商品房和住宅的销售面积、销售额出现了负增长。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5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4.8%。现在我国楼市一些数据的同比下行和一些城市进入了调整期,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也不像一些媒体说的要崩盘那种程度。以住宅销售面积为例,今年1-6月累计销售42487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的4609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是下降了7.8%,那是因为2013年有一些非理性的和提前释放的因素;但与2012、2011、2010年上半年销售面积相比,分别上升了20.20%、6.74%和19.69%。又如今年4月、5月、6月的当月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商品住宅开发投资额、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施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住宅竣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12项指标,当月的数据都是逐月上升的,仍延续了往年4、5、6月的情况。如全国住宅的销售面积,4月、5月、6月分别为6690万平方米、7431万平方米、10541万平方米。我举上述数据的目的,不是回避市场进入了调整期,而是希望大家客观分析今年同比下降的原因和当今市场的实际情况。今年楼市一些数据的同比下行,主要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但这次调整,主要与不少城市的供明显大于求有关,还与贷款难度加大和在政策引导下购房者的预期发生了变化有关;但主要是市场本身调整的结果。这次调整,估计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这次调整时间的长短,城市之间也会有差异性,主要取决于各地存量房的消化速度。

我们一定要以常态的心理,认清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特征和今后市场的总体走势,必须认真应对当前的市场调整,确保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同时要抓紧市场的调整期,通过改革和建立健全中长期制度,促进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