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快成危房 居民盼纳入棚户区改造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7-02 11:23 字号:T|T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让一些身居“陋室”的居民看到了一线希望。6月30日,位于中华南大街60号院原阀门一厂宿舍,一栋工房改民宅的老房子楼道屋顶突然大面积脱落,居民仰头都能看到竹竿和房梁。而槐中路28号院居民住了20年都没通“两气”,楼板断裂房顶出现裂纹。

这些居民,都翘首企盼能早日纳入棚户区改造工程。

中华南大街60号院4号楼

楼道顶墙皮脱落露竹竿

发生楼道房顶墙皮大面积脱落的是中华南大街60号院4号楼,这栋楼两层高,每层6户,两个单元,共24户。

1日上午,根据居民指引,走进1单元二楼,便能看到走廊最西侧房顶有一个大洞,一大块屋顶半悬空,正堵住了204的房门,地上散落着碎瓦砾,一片狼藉。透过大洞,能清晰看到这栋楼里的木制房梁,还有用笔杆粗的竹竿搭起来的屋顶。

“屋顶脱落了,房屋内部结构一目了然,你瞧,屋顶就是用苇箔和竹竿架起来的,外面再抹上一层石灰,薄薄一层,看着就不安全。”年逾古稀的蔚女士是小区常住户,据她回忆,30日上午,她儿子送孩子上学时,看到此处屋顶墙面出现裂缝,等她扫楼回来,发现屋顶墙皮大面积脱落,成了现在的模样。

记者发现,这条不足15米的走廊上,自西向东屋顶上已出现3个大洞,露出一根根细竹竿。再往里瞧,房梁的木头个别处已腐蚀。

据尉女士介绍,4号楼是阀门一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将工房改建成的住宅楼。他们自1983年搬到这里已有31年了,至今没有暖气和天然气。从1997年开始,房子开始漏水,后来,屋顶墙皮脱落,越来越严重,“其间厂子也派人修过几次,后来就不管了,理由是房产归了个人”。

记者看到,居民持有的房产证是石家庄阀门一厂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的内部房产证。“可房产证上只是房屋面积,不包括公摊,现在楼道出了问题,难道要我们住户维修吗?”有居民提出异议,说他们住在这里,每晚睡觉都提心吊胆,生怕哪天屋顶掉下来!房子都快成危房了,期盼着能早日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记者看到,4号楼二单元二楼的楼道屋顶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裂缝、鼓包等情况,楼道墙角还散落着从屋顶掉下来的瓦砾。

申报卡在了原产权单位

就此事,辖区中华南大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解释说,此事发生后,他们赶到了现场,也逐级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办事处、区住房保障部门。其实早在事发前,他们就积极向有关部门递交申请,希望4号楼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

今年三四月,市、区两级住房保障部门人员现场勘测,认为4号楼问题较严重,建议原产权单位向市住房保障部门递交《危房鉴定申请单》,可申请单交给了阀门一厂后,又被对方退给了区住房保障局,因为阀门一厂不愿管这件事。居民提议申请维修基金,可阀门一厂表示维修基金已经用完了。

他表示,目前,居委会正在等待有关部门回复,若原产权单位不愿申请,谁能代替原产权单位,居委会也希望4号楼能早日纳入改造范围。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阀门一厂办公室,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此事,等详细了解清楚后,再给记者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再次拨打阀门一厂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槐中路28号的房管局宿舍

不通暖不通气垃圾遍地

这两天,家住槐中路28号房管局宿舍的赵先生读到晚报关于棚户区的报道,心急如焚地致电本报,希望也能关注一下自己所在的片区。“我家至今没通暖气和天然气,楼后还有彭村的一片破平房,全是垃圾,居住环境极差,我们有机会纳入计划吗?”

1日上午,记者来到赵先生家。他在1993年搬入,小区独门独院,属房管局宿舍。房改房时,产权归个人,原单位不再负责管理。

住了20多年,房子至今没暖气,也没通天然气。在赵先生家,记者看到一个“自制”暖气,一只小型锅炉放在厨房,和客厅的一排暖气片相连。冬天靠烧煤取暖,又味又脏,还不觉得暖和。而周围一些小区已逐年纳入集中供暖,让他有一种被“孤立”的感觉。

北面侧卧房顶上有一条横向裂纹,“过去我在房管部门工作,你看这道裂缝,去年有的,由于楼板断裂造成。”出现安全隐患后,他也不知道该找哪,只能干着急。

随后,记者跟他来到楼后,这里有一大片平房,属彭村,多为租房户。平房很破旧,门框上的砖石看上去颤颤巍巍,有的墙体已明显扭曲。由于私接电线,半个月前刚着过火,胡同窄,消防车开不进来,一间平房彻底被烧毁。

赵先生住二楼,紧挨他家窗下一墙之隔的地方,有一个公共厕所。苍蝇满天,污水横流,地上形成一条臭水沟,泛出恶臭。他无奈地说,晴天还好,一旦阴天下雨,一泛潮,味道冲得不行,根本没法开窗。

“看到了关于棚户区的报道,就像是看到了一丝曙光,真希望我们也能纳入计划。”赵先生希冀。

彭村和元北小区列入征收计划

1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彭村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该片区去年听说是要拆,可至今也没动静,具体还得问桥东区征收办。随后,记者联系上区征收办,一位工作人员告知,桥东区列入征收计划的有两个区域,一个是元北小区,另一个是彭村。

彭村范围包括,东至华夏家园、槐中西路汽修厂,西至胜利南大街,南至东风路,北至槐中西路。元北小区范围包括,东至新绿苑小区,西至城乡建设学校,南至华夏家园,北至槐中路。“居民可以核对一下,看是否属于这两个区域,另外,若仍有疑问可致电区征收办。”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元北小区租房房管局宿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