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租房就是跟自己拼人品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06-29 10:19 字号:T|T

摘要:一个人住就是跟自己拼人品。抛开各种琐碎而实际的问题,能在自己承受的价格范围内找到适合的居所,是需要经验和运气的。认清自己的心理需要,可以决定住在哪里、与谁为邻,是单身租房的首要考量。

一个人住就是跟自己拼人品。抛开各种琐碎而实际的问题,能在自己承受的价格范围内找到适合的居所,是需要经验和运气的。认清自己的心理需要,可以决定住在哪里、与谁为邻,是单身租房的首要考量。

很久以前读过欧阳应霁写的《两个人住:一切从家徒四壁开始》,对于那种两个人共同经营一个生活空间的事情,感到既向往,又无可想象。一张沙发、两对碗筷,物件一点一点添置起来,日子一天一天过下去,该是怎么样的运气才能碰到那个刚刚好的人和那个刚刚好的空间?

跟自己拼人品

说起漫漫租房路,大抵都这样的:毕业时跟朋友合租,共同分担了房租的负累,也不得不与人分享过于亲密的尴尬。到后来慢慢的,有了各自的男女朋友,同居、结婚、买房,一个一个地搬出去,最后终于只剩下了自己。

一个人住就是跟自己拼人品。抛开预算限制、上班通勤的距离、交通方便等各种琐碎而实际的问题,能在自己承受的价格范围内找到适合的居所,是需要经验和运气的。这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Location—要找跟自己性格匹配、气味相投的地点。

你可能没有注意到,有些人看上去性格平和寡淡,却往往喜欢热闹的去处,因为人来人往的环境让他们平淡的性格被嘈杂喧闹不动声色地掩饰掉了。这种被无序噪音衬托下的无力的安全感,对他们来说,就犹如在疲累的时候可以将背脊靠在一堵厚实的墙上,别人既不易察觉他们的虚弱,他们自己也觉得十分踏实。

所以对他们来说,住在交通方便的市区十分重要—如果暗室孤灯清冷到难以忍受,可以即刻下楼,到通宵营业的7-11便利店来一碗关东煮,热腾腾的辣汤温暖了肠胃,也顺带抚慰了心灵,还能幻想一下偶遇类似《继承者》们中金宇彬那样在便利店一个人吃饭的长腿欧巴;作为一个长期的候补队员,在突然接到朋友的临时活动聚会邀约,搭上Taxi十五分钟即到也是一件有情有义、值得被再次候补的事情;越寂寞越矫情,即使看到一地鸡毛的菜市场,也觉得拥有了世俗的庸常琐碎……

有些人却恰恰相反,他们有着一张眉目可传情的脸庞,表情动作常常会犹如戏剧化般的浮夸,给人以生活经验异常丰富、阅尽沧桑的感觉,其实这类人往往身体里都住着一颗很“宅”的心。毕竟,白天在外面交足功课演了一天,晚上还是得要找一个人的空间藏匿起来,让外人无从窥探他们的内心,用不易被渗透的清静空间换来厚重的安全感,才是他们渴望平静生活的真实心灵诉求。距离远近不是问题,上班是否会迟到对他们来说不是最在意的事情,所以即使住在僻静的郊区,最近的便利店在两公里开外也无所谓。

认清自己的心理需要,可以决定住在哪里、与谁为邻,是单身租房的首要考量。

换种心情

鉴于大部分房东通常禁止在硬件上做什么改动,唯一能改的地方只有如下几点:

换灯泡

无论在哪,对我来说,新居入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的灯泡灯管都换成60W以上的暖色光源。一个人住不需要昏暗的灯光制造浪漫,只需要亮堂堂的空间给心里增加底气。尤其南方的冬天阴冷潮湿,在白炽灯投射出的温暖的灯光下捧书夜读,荒凉的心里也会陡然升高几个摄氏度。

增加软装色彩

我曾经想过,将来要是有了自己的房子,家里一定要有一张红色的沙发,就好像达利的红唇沙发一样,放在房间中央,一下子就可以给主人的品性和格调定下基调。可惜有的时候,作为租客,连换沙发的权利都没有,唯一能做的就是更换沙发套、桌布甚至是窗帘。淘宝上有大量家居饰品小店,还有可以轻易粘贴/撕落的壁纸,简单的操作就能让整个空间立即生动起来,房子也仿佛附着了你的精神和人格。

保持整洁干净

杂乱的环境会让人有一种生活水平降低的感觉,十分不利于身心健康。除了勤打扫以外,还要注意—绝对不买暂时用不到的东西。单身租屋,一定要懂得节制和控制,尤其是女性。一个人,哪有那么多东西非要不可呢?懂得慢慢给自己做减法,定期清理不要的东西,生活的空间才会清晰明朗起来。

一个人住的智慧

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单身男女在打拼。一个人住,不是顾影自怜,也不是离群索居,它只是一个人在有可能的情况下选择对自己最好的生活方式。它是一种妥协,也是一种和解,要有勇气,更要有智慧。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租房房租房子房价出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