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站停车场U形槽基本完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6-11 07:13 字号:T|T

摘要:西王站是地铁1号线的始发站,如今进展如何?它与其他车站相比又有什么特点?昨日上午,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里维护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站点与张营停车场的明挖U形槽已基本成型,未来1号线地铁列车将从这里进出隧道。

西王站是地铁1号线的始发站,如今进展如何?它与其他车站相比又有什么特点?昨日上午,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里维护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站点与张营停车场的明挖U形槽已基本成型,未来1号线地铁列车将从这里进出隧道。

西王站位于中山西路与长兴街交叉口处,这里的围挡明显要长于一般的地铁站。进入施工现场,发现基坑果然要比其他地铁站长一些。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上海工程局现场负责人张永林表示,西王站作为1号线的始发站,长度为287米,比一般的车站长60米左右。“西王站要在最西端预留接口,以便二期工程向西延伸,即为二期建设做预留口。同时,站内设渡线连接不同方向的两条铁轨,以便应急时调整列车的方向,因此该站比其他车站都长。”

记者看到,现场正在做钢结构支撑,工人师傅在底板上绑扎钢筋,长长的机械臂从外围伸进基坑中央,浇筑混凝土。“整个站房工程维护结构已经完工,开始进行主体施工,它共分11个板块,目前,所有板块的底板都已经完成,中板正在建设中,计划明年2月实现主体封顶。”中铁上海工程局现场相关负责人李大鹏介绍说。

据介绍,西王站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车站设3个出入口、2个消防出入口和3组风亭,预留3处接口。

西王站往东是时光街站,西王站-时光街站区间为盾构区间,将采用盾构法施工。目前,该区间已经搭建好盾构施工平台,基坑上方放着盾构施工需要的管片,重达500吨的盾构机已经下井并组装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盾构机是专门根据石家庄土体量身定做的新盾构机,由中国中铁自主研发生产的。”据张永林介绍,西王站至时光街站区间隧道长1123米,计划中下旬盾构始发。

“西王站往西区间连通的是张营停车场,目前竖井已经打入正线,暗挖施工正在进行中。左线、右线同时施工,已经开挖约100米。”张永林介绍说。

沿着地平面暗挖区间的线路向西,距基坑约400米处,记者看到一处由地下延伸到地平面的深沟,一直向西延伸至张营停车场。“这叫明挖U形槽,长度185米,目前已完工,连接着地下隧道和地面,地铁1号线列车将从这里驶入张营停车场,同时从张营停车场驶出的列车也从这里进入地铁隧道。”张永林告诉记者,这个停车场最多可同时停放13辆列车。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进入暑期施工阶段,工地针对天气情况采取错时段施工等避暑措施,中午11点至2点半这段时间一般都停工,而早上会早开工一会儿,晚上晚收工一会儿。同时,我们准备充足了防暑降温物品,如藿香正气水、绿豆汤等。”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地铁西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