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大学生:房租几乎占了工资一半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春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4-06-11 06:22 字号:T|T

摘要:住房租金水平上涨,与市场需求变旺有很大关系。随着大学毕业时间临近,选择留在省会或一线城市发展的毕业生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

转眼又到一年毕业季,对许多毕业生而言,完成一件人生大事的他们,理应无比轻松地迎接崭新的生活。但近年来,涨势汹汹的房租成为这些年轻人的一块心病,不仅让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难堪重负,也让许多年轻的都市白领倍感压力。

住房租金水平上涨,与市场需求变旺有很大关系。随着大学毕业时间临近,选择留在省会或一线城市发展的毕业生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

面对节节高升的房租,人们不禁呼吁:政府在维稳房价的同时,房租调控同样刻不容缓。

租金持续上涨 合租成常态

“如果要继续租住下去的话,每月租金要涨300元。”租赁合同即将到期的李强接到房东的电话时很无奈。

李强是东北人,去年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目前在小西门租住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月租金1100元。要续租的话,意味着房租要涨到1400元。而房东涨价的理由很简单,中介公司前段时间打电话给她,承诺将以这样的价位租出去。

心有不甘的他跑了周边的几家房产中介公司,打听后得到的答复与房东所言并无出入,原来租金又涨了。

“每个月工资还不到3000元,现在房租就占据了工资的一半,看来我只能找个同事一起合租了。”小李坦言。

由于租金上涨,像小李这样合租的情况已非常普遍。

王静就读于云南大学,原本7月份毕业的她,现在已在着手租房事宜。一个月前,她签约进了一家会计事务所。为节约生活成本,她搬进了另外两个同事合租的小三房。

她笑言:“平摊下来,800元/月的租金还在承受范围之内。但除去房租和日常开销外,每个月也所剩无几了。”

“像新闻路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年初时租金大约是1500元左右,而现在2000元都很难租到了。随着6、7月份毕业生传统租赁高峰期的到来,预计租金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据新亚地产经纪人刘丽丽介绍,租金上涨最直接的动力来自大学毕业生,每年5~6月,便会有大量毕业生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最直接影响就是租赁市场需求在短时间内增加,打破原有的供需关系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高租金催生新名词

据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成本逐年上升,近九成求职者认为在高额的成本中,房租承担着重要角色。高房租下,一个评价生活水平的新指标——“房格尔系数”由此而生。

这个民间相传的新词,顾名思义就是房租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可近似看成房租与收入的比值。与“恩格尔系数”反映吃的水平一样,“房格尔系数”测出的就是住的情况。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肖洪磊认为,房租收入比在25%以内是比较合理的情况,在25%~30%尚处于居民可承受的范围,而一旦超过30%,则表明租金压力明显过大。

那么,以小李为例,他现在的工资大约是3000元/月,而之前每月的房租是1100元,这样算下来的“房格尔系数”大约为37%,这时的租金压力已显现出来。当租金涨至1400元,这个指标变为47%时,过大的压力使他最终不得不选择合租。

有专家指出,不断上涨的租金正侵害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消费者的利益,这导致全社会收入分配不均的状况日益严重。

另一方面,节节攀升的房价和房租不仅挤压了年轻人的生存空间,事实上,高房租已让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对此,人们不禁呼吁,政府应在租房市场上有所作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控制房租畸形上涨,既要调节供需,更要规范行业秩序。

“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关注大学毕业生群体及那些租不起房的人群,不断推进公租房、廉租房等制度建设,这是使他们生活得到保障的重要措施之一。”肖洪磊建议,抑制房租过快上涨,除了从增加供给和规范租赁市场等方面着手外,更应合理调控,保证租金上涨不要高于收入上涨水平。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合租恩格尔系数大学毕业生毕业季租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