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城房价:保定领涨全国 唐山房价下跌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6-03 09:57 字号:T|T

摘要:河北列入百城房价统计体系的七个城市房价环比涨跌互现,保定房价环比涨幅居百城之首,秦皇岛环比跌幅仅次于汕头、呼和浩特和宝鸡,位列百城第四位。

来自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表明,2014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32%,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数据显示,河北列入百城房价统计体系的七个城市房价环比涨跌互现,保定房价环比涨幅居百城之首,秦皇岛环比跌幅仅次于汕头、呼和浩特和宝鸡,位列百城第四位。

保定领涨秦皇岛领跌5月河北房价涨跌不一

从涨跌城市个数来看,有3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较上月减少18个;62个城市环比下跌,较上月增加17个;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在全国楼市一片跌声中,百城房价系统所涉及的河北七个城市房价则涨跌不一,其中保定以2.84%的环比涨幅居百城房价涨幅之首,石家庄以1.92%的涨幅居涨幅榜第四位,秦皇岛则以-2.47%位居跌幅榜第四,跌幅仅次于汕头(-3.64%)、呼和浩特(-3.59%)和宝鸡(-3.21%)。从数据着,七个城市中,保定、石家庄、廊坊、邯郸房价环比涨幅为正增长,唐山、衡水、秦皇岛房价环比负增长。

河北楼市大势趋同市场自发调整有早有晚

尽管从5月百城房价指数看,河北七城市房价涨跌不一,但在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河北楼市大势与全国趋同,只不过市场自发调整的时间有早有晚而已。“这次房地产下滑并没有明显的政策触发因素”,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近日撰文指出,根本原因是房地产供求格局已经发生转变,此外,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渐行渐近的房产税,与其他资产相比,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这是全国性的楼市大势。“在这一大势之下,保定领涨主因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利好消息的短期刺激”,银河房产副总经理赵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远看,这一利好还远未到变现的时刻。因此,这一增幅可以说纯属偶然因素,不可持续。秦皇岛、唐山、衡水的负增长则表明,在整体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形之下,开发商以价换量已开始。“尽管石家庄、廊坊、邯郸的房价从数据看还是正增长,但总体看,市场的自发调整已开始,“赵猛认为,经过去年楼市的量价齐升,多数开发商资金链目前还比较从容,这是上述城市房价未有明显下调的主要原因。但目前上述城市楼市成交量低迷、促销已成常态,再加上不动产登记等抵制楼市投资政策渐行渐近,未来以价换量将成为全国楼市的主旋律。“在百城房价体系中,我省七个城市属于典型的二三线城市”,有资深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城市统一的特点是产业发展速度较慢,吸纳人口数量逐年稳步增长,且增速不快。近年来,与全国多数城市一样,上述城市房地产开发增速明显大于人口增速,使得未来数年内,“去库存化”将是这些城市楼市的主旋律。

楼市告别黄金时代河北未出台救市措施

滞销、降价、开发商跑路……今年以来楼市的种种萧条,使得不少城市限购政策陆续松动,目前已有宁波、无锡、郑州等多地放松调控政策,有多个城市推出加快购房贷款审批速度、购买首套房契税优惠等刺激楼市消费的政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执行限购的城市只有石家庄一个,目前限购政策并未松动,全省11个设区市也未推出任何楼市“救市”措施。

“这种做法与住建部的口径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未来楼市的发展还是要尊重市场规律”,赵猛说,从媒体报道看,近期住建部就楼市调控进行了全国范围的调研,根据调研所收集的情况,住建部将向国务院分管领导提出下一阶段房地产政策有关的建议。如果不出意外,“不打压、不刺激”“尊重市场规律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作用”以及“加强市场监控、做好应对方案”等,将成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基本口径。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国楼市确已供应过量,需求已被大部分消化,楼市已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进入需求多元化、增幅相对稳定的白银时代。除一线城市需求因限购被阻拦,仍有潜力之外,大部分城市已无需求可挖,这种情形之下,“救市”效果值得怀疑,也应慎用,应该通过市场的自发调整让此前过热的楼市归于理性。

5月河北七市房价指数

城市 环比涨跌 样本平均价(元/平方米)保定 2.84% 5432石家庄 1.92% 6838廊坊 0.59% 7348邯郸 0.02% 4960唐山 -0.37% 6211衡水 -0.77% 4916秦皇岛 -2.47% 6866(据中国指数研究院5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5月房价保定房价石家庄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