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城争夺首都副中心 保定出局石家庄成备选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5-27 10:48 字号:T|T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首都“副中心”这个名称就已经被河北多个城市加之头上,从最初的保定到后来的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沧州,争夺异常热闹激烈。

最近一段时间,首都“副中心”这个名称就已经被河北多个城市加之头上,从最初的保定到后来的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沧州,争夺异常热闹激烈。

争夺副中心进入混战期

先是保定,之后唐山、石家庄、廊坊等均传出声音争当首都经济圈副中心,邯郸、沧州也加入了副中心争夺战。

到底谁会成为北京的副中心?“谁是谁不是,在顶层设计未出台之前,这些说法都是没有依据的。”河北发改委地区经济发展顾问宋树恩认为。

河北高层认为,京津冀缺少类似长三角的南京、杭州等经济发达的次中心城市,更缺乏类似昆山、江阴、常熟等经济发达的中小城市。“如果不改变京津冀城市群中失衡的层级结构,河北的城市建设水平搞不上去。”

短评:京津冀应避免同质化竞争

顶层设计滞后,让京津冀无所适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明确提出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布、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制定出具有前瞻性、能管10~20年的指导意见。

北京层面,得需要确定哪些需要疏散哪些需要转移,天津河北则如何做好承接的准备,避免产业雷同和区域恶性竞争。

周本顺在讲话中也提到,京津冀产业同构性、同质化问题突出,发展定位雷同,产业链条重叠。“京津冀产业发展要避免雷同,我省各园区的产业发展也要避免雷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认为,目前真正的首都经济圈规划草案还没出来,可能有很多不同的争议,这是正常的,因为毕竟京津冀是中国第三大需要大力发展的区域经济。这需要市场跟政府相互配合的问题,规划稿毕竟是政府在做,但目前市场对这个规划产生了一种应激反应,两者要找到一个切合点。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河北石家庄保定副中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