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1城争夺首都副中心 专家提议沧州入备选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05-22 07:26 字号:T|T

摘要:河北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等均传出声音争当首都经济圈副中心,邯郸也希望做首都经济圈南部副中心城市,在这样的格局之下,半路又杀出个沧州。

首都经济圈副中心的争夺中,又有新的城市加入。

此前,河北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等均传出声音争当首都经济圈副中心,邯郸也希望做首都经济圈南部副中心城市,在这样的格局之下,半路又杀出个沧州。

5月18日,北京大学秘书长、发展规划部部长杨开忠在第二届民建城市论坛指出,沧州如果作为首都经济圈的副中心城市之一,将有助于提升冀东南和北方纵深腹地的竞争力,带动环渤海的战略发展需要。“最近我们正在起草这样一个专门的报告,希望沧州能够成为副中心。”因为在地理位置上说,沧州也是河北冀东南地区向山西西北一带最捷径的出口。

据了解,目前国家已经在起草首都经济圈协同发展的思路,然后以此思路加快编制早已启动的首都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目前国家已经组建了一个领导小组,张高丽任组长,京津冀一体化正在加速。

首都经济圈副中心再争

继前不久邯郸传出要做首都经济圈副中心之后,更多的候选城市名单出现。

目前已经传出的名单,就包括保定、石家庄、唐山、邯郸、廊坊等。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首都经济圈的多个副中心应该包括石家庄和唐山这两个南北两翼副中心,另外应该还包括河北的9个地级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衡水、保定、沧州、邯郸、邢台。

上述名单中,衡水、邢台、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政府,尽管也提出l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思路,但是未见提出做副中心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编制,已经有了一些共识,比如实施双城多心的思路,即以北京、天津为双核,而周边地区有多个副中心。按此看,京津周边的城市,均有可能成为首都经济圈副中心的可能。

目前京津冀地区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只有北京、天津、200万-50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唐山和石家庄。但长三角拥有200万-500万人口的城市有7个。因此未来,京津冀要构建世界级城市群,需要增加若干200万-500万人口的城市数量。

目前有观点认为,未来京津冀地区应该按照有“京津、京唐秦、京保石”这几条轴线来发展。由于沧州以黄骅港为依托的渤海新区,已经在海边。可把沿海建设为京津冀发展的人口和经济的中心,杨开忠说“有助于这个地区的经济效率提高,我们可以很好利用海洋。”

专家建议沧州纳入备选

杨开忠则认为,沧州做副中心的条件相对优越。

因为邯郸离北京比较远,水资源问题非常严重;保定距离北京太近,如果做成一个500万人口的城市,也会导致水资源紧张。另外在廊坊附近做一个副中心,因为过于集聚,北京人口和交通拥堵的问题也难解决。

沧州则可以作为副中心。原因是沧州距离北京、天津距离不远,而且临海,水资源丰富。

据悉,目前沧州已经有了海洋淡化水,同时还有80万亩的建设用地和108万亩没有利用的土地。也规划到北京新机场、石家庄的轨道交通。

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在今年两会期间指出,随着京沧高速全线通车、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及20万吨级矿石码头建成投用,黄骅港也可成为北京的出海口。

不过,到底谁能做成首都经济圈的副中心,可能还是市场说了算。

以大红门服装产业为例,目前河北保定的白沟、固安、永清均规划和建设了服装产业城,但是企业和商铺业主谁去,仍由企业人员自己决定,政府难以强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彭文英由此认定,目前北京自己的郊县发展都不够,京津冀一体化应该关注经济、产业怎么协同发展、以及地域错位分工的问题。

“如果只是行政命令哪一个地方作为首都经济圈副中心,不考虑市场规律和区域经济状况的话,我觉得很有可能会出现与北京相同的问题。”她说。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市本身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了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异常拥堵的情况,但是如果真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不把行政事业机构往首都功能核心区外迁移,非得舍近求远搬到河北去?所以,"政治副中心"的说法,显然是一厢情愿。

此前保定楼盘均价大约是每平米5000元,现在经过几轮密集调价,已经达到每平米6500元甚至更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销售人员表示,楼盘上个月的销量大约是30套左右,而这个月已经达到100多套,并且其中"刚需购房"大约只能占到20%。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