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土地流转:部分村民积极性不高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3-25 07:05 字号:T|T

摘要:一直关注安徽农村土地改革的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农村土地问题专家常伟表示,“《意见》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扩大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用途和管制,它可以依法流转,可以开展非农业建设,这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现实意义。”

安徽省发布的《意见》指出,将先行在涡阳县、颍泉区、??徘??0个县(区)开展土地改革试点。

一直关注安徽农村土地改革的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农村土地问题专家常伟表示,“《意见》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扩大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用途和管制,它可以依法流转,可以开展非农业建设,这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现实意义。”

“一旦安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用作非农业建设、可以流转,土地租售交易还将大量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旅游、农贸等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实际上,在《意见》发布之前,安徽宣城、蚌埠、安庆和宿州等很多城市已经开展了土地流转工作。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土地流转有效改变了低产农田和土地抛荒问题,但一些失地农民也有忧虑。

宣城市宣州区农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些村民怕土地流转出去之后,丧失了土地的经营权,而仅靠流转的补偿并不能满足生活保障。因此,一些村民外出打工,宁愿土地抛荒也不愿流转出去。承包大户在实施土地规模流转时,往往因为一户或几户承包户不能谈妥,使土地规模化流转难以成功,从而导致土地流转比较分散,制约了规模经济的发展。”

部分农民积极性不高

安徽五河县訾湖村拥有农用土地接近6000亩,按照计划,訾湖村要流转土地达到3000亩,但是由于部分村民反对,最后只流转了2000多亩。也因此,訾湖村的土地流转目标并未全部完成。

“土地流转必须要村民同意,不能强求,因此,最后流转的规模少了1000亩。”五河县双忠庙镇政府一位徐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我们都已经过了外出打工的年龄,如果把土地流转出去,有什么事情可以做?”訾湖村村民胡大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另一位村民对记者介绍说,对方给的补偿是一亩地每年800元,分两次给,“我家一共10亩地,一年也只有8000元,如果流转给企业种,自己就得再买粮食吃,一年我们家会减少5000元左右的收入。”

朱庙村村委会书记沈加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帝元公司按照每亩地基本地租不低于1000斤中等质量的小麦,并且规定基本地租不低于1000元,今年的每斤小麦是1.18元,所以村民每亩地的租金是1180元,但这与村民的自己种地相比差距不大。“如果考虑村民劳动成本,出租土地还是比较合算,但是村民自己种地不计劳动成本,因此只对那些出去打工的年轻人比较划算。”

此外,胡大爷还对记者说,并不所有土地都能够流转,参与流转的企业只想要整片连在一起的好地块,那些在拐角或者位置不好的土地不能被流转,“我家只有5亩地符合流转的要求”。

失地农民后续保障不足

此外,失地农民担心的还有后续保障问题。

不少村民表示,土地流转之后,虽然每年能保证租金,但是还需自己买粮食,还有很多其他用处,确实让他们感到压力很大。

帝元公司土地流转项目所在的朱庙村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原本在土地流转的时候,帝元公司称村民可以去农业示范园打工,但现在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工人,我们没事可干,生活压力比较大。”

对于村民的焦虑,沈加亮说,“帝元公司现在确实用工不多,我们也在联系政府,组织一些企业来村里招工,让农民就业,不过低保和社保问题就需要政府来解决,目前这方面是有一些困难。”

在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建教授看来,土地流转是新型城镇化的一部分,如果仅仅是让农村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后续的保障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那么,土地流转并不能算成功。“土地流转是扩大了农村的土地效益,但是农民的后续保障也要跟上,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农民仅仅依靠土地租金,生活压力会加大,这并不是土地流转的初衷。”

土地流转要保障农民利益

“帝元公司这两年的经营并不好,处于亏本状态,村民担心如果这个企业发展不好,甚至倒闭了,村民的收入就会受影响,被承包的土地还需要重新分配。”沈加亮说,此外,农民都有土地情节,“虽然一些不愿意进行土地流转的村民最后还是顺应了主流,但是他们的担心从来没有减少过。”

除了村民担心的流转后相关经营主体发展前景外,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土地流转随意性较大,流转时没有通过村组同意、乡镇备案,使政府难以掌握土地变化情况,容易产生纠纷;乡镇农经体制不健全,土地流转信息不畅等。

“土地流转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农民的利益,这需要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的服务体系,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功能。”张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农村土地流转还要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工作,这是土地流转的前提。同时,要允许农户把土地作为要素资源在市场上流转,促进农业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保障农民权益;还要建立规模经营主体准入制度,建立农村土地流转风险基金,完善土地流转风险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流转土地流转安徽村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