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消协开展维权调查:房地产配套设施常缩水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4-03-18 07:52 字号:T|T

摘要:房地产行业虽然经过多年发展,但许多问题依然长期没有得到突破性解决。调查显示,霸王条款是参与调查者最常遇到的房地产侵权现象,占比达到20%。配套设施与环境承诺缩水、开发商违约却得不到及时赔偿的情况,占比分别达到18%。

互联网金融

风险提示不充分

如今,互联网金融日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青睐,但互联网金融不仅带来了便捷的支付环境和较高的理财收益,还隐藏着不少风险。

调查表明,超过六成的参与调查者碰到过“网络理财产品风险提示不充分”的情况,两成的参与调查者遭遇过“网络理财收益未达标”。此外,有18%的参与调查者在利用互联网金融理财时,遭遇网银资金被盗或者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本金受损较大。环节多举证难、过程复杂时间长等成为互联网金融维权时的拦路虎。

对此,有49%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应该加快互联网金融行业立法,27%的参与调查者认为要加强部门监管,18%的参与调查者建议做好安全防范,仅有6%的参与调查者表示要加强行业自律。

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能否防控风险和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有效加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利的保护。从事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或互联网企业,应该坚持恪守金融风险的底线原则,杜绝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或者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擅自动用客户资产或泄露客户信息的行为。

网络购物

虚假描述忽悠人

伴随着网购等新渠道的快速发展,消费维权领域也出现了新的趋势。一些不法网商利用网购消费者和商品难以直接接触的特征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导致网购消费纠纷频发。调查发现,在网购侵权行为中,实物与网络描述不符占42%;承诺七天无条件退货,待消费者收到商品后卖家反悔占24%;个人信息被泄露占24%;网站单方面取消订单占10%。

同样,在网购维权时也面临很多困难,27%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在维权时难以找到有效的法律依据,24%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存在鉴定难和举证难等问题,另有26%的参与调查者认为网购维权渠道不畅,导致投诉解决困难,23%参与调查者认为有关部门保护力度不够。

餐饮

私设霸王条款

民以食为天,但食品餐饮行业却是最易陷入维权泥潭的行业之一。调查显示,近三成的参与调查者表示自己在外就餐时遭遇过不公平格式条款。

在餐饮行业不公平格式条款中,消费者最反感的是消毒餐具另收费和禁止自带酒水。在回答“您认为餐饮行业最突出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有哪些”时,28%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消毒餐具工本费一元或消毒餐具另收费”,26%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禁止自带酒水”,此外,25%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参与调查者对“丢失物品概不负责”意见也很大,占比21%。

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餐饮行业中的“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是餐饮行业利用其优势地位,在向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中作出的对于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通信

话费常无故被扣

流量清零、垃圾短信,近一段时间,消费者对通讯行业的霸王条款及运营商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投诉量持续增高。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参与调查者遭遇过“话费无原无故被扣”的情况,近三成的参与调查者“手机中预置APP无法删除”。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维权房地产配套消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