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让开发商躁动 楼市有了良好预期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4-01-21 07:50 字号:T|T

摘要: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9日审议《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审议稿)》,同意将实施方案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后,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审核,再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修改《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后,在全省启动实施该方案。

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9日审议《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审议稿)》,同意将实施方案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后,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审核,再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修改《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后,在全省启动实施该方案。

据此,房地产市场又有了“人口上行”的良好预期。开发商躁动,买方心理也开始产生微妙变化。

过去10年来房价持续攀升,与不断扩大的劳动年龄人口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不无关系。然而,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突破2个亿,房地产业似乎也受到“老龄化”的影响。而“单独两孩”新政,则被视为将有效缓解“老龄化危机”。

上海道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邵雪松分析,因人口老龄化,市场原本对未来10多年住房需求下降有担忧。“单独二胎”政策可改善人口结构,尽管直接影响总量不大,但据预测每年可增加数百万人,且大多集中于城市。对楼市而言,起到需求稳定器作用。一是直接增加刚需,未来10多年为二胎子女购房量将增加;二是未来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化,利于增加消费,也利好于商业地产。

实行“单独两孩”政策,南京超过10万户的“单独”家庭,萌生新的生育计划,由此产生换大房的置业打算。在南京拉萨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家长QQ群里,一位家长写下这样的话语:“昨天看到中央要放开单独二胎政策,感到前几天在金陵湾买的两室两厅的房子有点小了,当时应该买三室,将来夫妇两人一间,两个孩子各一间。”有家长随即应合:“当时买房也买小了,早知该买三室三厅的户型。”

对于生育新政后的买房观之变,南京搜狐焦点网的调查显示,近4成网友考虑生二胎,其中的近7成网友要换房。大户型学区房、远郊大户型、别墅等则在网友换房的考虑范畴。

面对10万个家庭的潜在商机,开发商无法淡定。“单独可生二胎,学区大户型一步到位”、“单独可生二胎,大户型低价等你”……近一时期以来,在各大网站上,围绕“单独两孩”新政的楼盘营销宣传语频频冒出,原本在市场上并不走俏的大户型,即刻被贴上“二胎家庭首选”的标签。

“按照50%的生育率来看,南京全市可能因此增加5万个双独家庭,这对大户型来说将是重大机遇。”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不过,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认为,短期内“单独二胎”政策对楼市不会产生影响,因为人口转变过程漫长,往往需要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时间。况且大城市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大、养育成本高,导致生育意愿低。依据《南京人口素质》调查,按政策可以生两个孩子的夫妇中,只有4.4%愿意生二胎,事实上可能更低。

在实际销售中,大户型往往因为总价太高而面临销售尴尬。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去年南京住宅成交面积分布中,四房、五房的大户型成交仍占少数。大户型要凭借“单独两孩”政策迎来春天,还离不开价格这个王道。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二胎开发商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