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眼:完不成的房价控制目标

——楼市新闻眼第三十八期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10-25 01:00 字号:T|T

摘要:单控刚需于事无补,甚至还可能逼得更多购房者无奈去买小产权房这一定不是调控的预期,更关键的,调控房价对象从购房者变为开发商才能开创新局面。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大中城市房价情况,一线城市均已超过20%的上涨幅度领涨全国房价,同时业内有人指出:“这些城市几乎无法完成房价控制目标!”什么?房价控制目标?原来房价控制还有目标?本期楼市新闻眼,让我们来谈一谈这个肯定完成不了的目标。

房价控制目标怎么来的?是多少?

记忆力好的朋友肯定还记得今年春节后曾经强势出台过一个短命的“国五条”,由于落实不到位,政令不出都门,只有北京认真实施,但是有一个副产品“房价控制目标”则在各地都曾经拿出了数字。

如果没有意外,各地的房价控制目标一般都是“房价上涨不超过当地居民收入实际上涨水平”,按照2012年一般标准, 剔除通货膨胀因素,这个数字实际上会是8%左右,南方城市可能稍高,但也不会超过12%——说细一点儿,石家庄,2012年平均房价6292元/平米,上涨8%左右就是年底房价在6795元/平米之内才是达标——而众多一线城市两位数的上涨,这个数字恐怕早就超了。

房价控制不达标会怎么样?

这个就很难讲,一方面统计数字可能存在较大弹性,数字游戏欺上瞒下的几率很大,另外,退一万步说,真的拿出来一个突破房价控制目标的数字能怎么样?还是不知道。

按照此前的规定,房价控制目标是一把手负责制,如果不能达标要进行问责,但是这个责怎么问,都问什么,会有什么惩罚措施都没有详细规定,到底是降级、降职、罚款还是“罚酒三杯”这全都不知道,因为没有详细规定。没有追责,没有惩办,完成了锦上添花,完不成“下不为例”,如此控制做与不做的区别可能只是降低公信力的程度不同罢了。

就石家庄而言,9月房价上涨超过了8%,是8.2%,能不能达标还在两可之间,最后两个月控制一下,就能达标,如果放任房企在年终“冲业绩”,或者说干脆房地产市场整顿结束房价跳涨,则完不成。当然,买了房的希望越长越高,没买房的刚需小伙……呵呵。

专家已经在为不能达标打预防针

很多偶像剧都会告诉大家要励志,即使不被看好也要努力,即使失败。这些浅显的道理专家们不会不知道,他们的名言警句肯定更高级,但是实际上呢,“老而不死是为贼”,越是经验丰富的专家越能看破事情本质,近期,专家已经说了“部分城市房价上涨明显,是众多社会问题的集中表现,其背后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不能简单地归咎于调控政策不力,尽管调控政策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位专家的头衔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面对一线城市以20%的高增长领涨全国,眼看着房价控制目标在相当一部分城市无法完成,专家们已经在执照了,他们指出“未来两个月,房价调控政策或将密集出台”。当然也有的地方忧患意识特别强,下手特别早,比如说郑州,他们早在9月就出台了一系列房价控制措施,加强了限购,甚至直接限制了买房人的年龄,使得老百姓,只有需要结婚才能买房,近日郑州又出“辣招”,200多项目同时上报房价,要求至年底前要房价“零增长”。

控房价不能只靠行政手段

行政手段控房价十来年,房价越来越高,石家庄房价一路从2000随便捡到了现在7000都很难在二环内买个有证房子,已经说明单纯的行政手段是难以控制房价,即便是通过房价控制目标,让一把手问责房价——毕竟任何政策都会有期限,强行下压会产生副产品,期限到达后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让房价长得更猛。

经济手段是个很好的切入点,银行是调控房价的重要抓手,这些都已经很明了了,通过最近的钱荒、停贷潮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不过这远远不够,这只能控制住刚需群体买房的节奏,只是压制了购买行为,将需求释放的周期强行拉长。专家也说了,投资是搅动房价的重要因素,很多“金主”炒房是不需要找银行贷款的,如何能够让这批“金主”炒房的手停下来,似乎适应各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单控刚需于事无补,甚至还可能逼得更多购房者无奈去买小产权房这一定不是调控的预期;到底什么手段才能让炒房者真的停下来,特别是那些财力雄厚、不需要金融支持的炒房者离场,恐怕这才是下一个阶段必须面对的问题,更关键的,调控房价对象从购房者变为开发商才能开创新局面。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