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后两月楼市将重回观望 刚需购房群体最受伤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3-10-17 09:31 字号:T|T

摘要:目前银行贷款的收紧和首套房优惠的淡出,虽然是心理上的影响,但也预示着银行可能进一步收紧贷款的动作。可以预计,四季度后两个月,楼市或将重回观望,市场热度也将明显降温。

购房合同、首付款均已办妥,但贷款迟迟放不下来;买卖合同已经签约、首付款已经交付卖方、房子已经过户,中介、担保环节均已就位,却卡在了房贷环节!

房贷收紧和首套房85折优惠利率的淡出,已经从个体银行变成了普遍情况。但市场似乎并未受到冲击,上周开盘的5个项目,既有总价不到百万的低价盘,也有单价超过6万元/平方米的豪宅,却悉数获得了不错的销量。难道利率的变化已经不能扼住楼市的旺盛需求了吗?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贷款的收紧和首套房优惠的淡出,虽然是心理上的影响,但也预示着银行可能进一步收紧贷款的动作。可以预计,四季度后两个月,楼市或将重回观望,市场热度也将明显降温。

市场表现

8.5折房贷优惠淡出并未扼住买房需求

目前,虽然大部分新建楼盘都有固定的签约贷款银行,但随着下半年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不少银行放款的速度明显慢了许多。

在房山区某刚需楼盘,销售人员孙小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上半年办完手续后,银行一般会在两到三周之内放款,但八月份以后则需要一到两个月,如今个别购房人甚至需要三个月才能获批。”并且,几个合作的银行基本都取消了对于首套房的8.5折贷款利率优惠,有的要求最低9折或9.5折优惠,但需要等较长时间,有的则坚持基准利率,完全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这样的变化,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心情都受到了影响,但并未真正影响到买房的选择。

9月初,在朝阳区买房的周先生收到银行的通知,已无法申请到8.5折优惠利率贷款,必须接受按照基准利率计息,银行才会放款。虽然还款压力稍微增大了些,但面对好不容易选到的房,周先生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基准利率贷款。

近期的成交数据也显示,贷款收紧和首套房8.5折优惠淡出,几乎未对市场买卖造成影响。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上周(2013年10月7-13日)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2330套,环比前一周的网签量还上涨了84.5%。并且上周共有5个项目开盘,既有每套70万起的低总价项目,也有每平方米6万元的豪宅产品,几乎都取得了满意的销售成绩。位于大兴区的华润公元九里本次新推公寓产品,91套每平方米35000元的房子,吸引了200余组客户到场选房;位于昌平区的北京风景 ,上周推出25000元/平方米的大户型房源,仅剩少量四居户型在售;而位于房山良乡的商住项目旭辉E天地最低每套70万起,600余套房源吸引了800余组客户参与摇号……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珊认为,虽然贷款收紧影响了心理预期,但新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势依旧严峻,多数楼盘预售前累计有效客户量与新推房屋套数的比值都在3:1以上,从而导致近期北京新推楼盘几乎都成为“日光盘”。

最受伤

刚需群体购房门槛抬高

虽然市场整体大势未变,但首套房85折贷款优惠的淡出,还是对于首次置业的刚需群体产生了最直接的打击,造成刚需群体买房门槛的抬高。在中原地产张大伟看来,目前市场情况下,一二线城市的刚需购房者受房贷收紧的影响最大。这部分购房者首付能力弱,绝大部分房款需要贷款。“虽然中央政策提及保护刚需,但现实是首套房刚需的贷款利率折扣一直在减少”。

他分析指出,“以贷款100万为例,之前8.5折利率的话,30年贷款期内购房者需要支付利息105.9万。而如果是基准利率,购房者甚至需要支付的利息高达128.7万。而按照现在一般的基准利率9成计算,30年支付的利息也高达113.4万”。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银行购房贷款优惠难觅,房贷申请难度增大,导致购房成本的增加,对于本就抱怨房价上涨的刚需群体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迫使部分购房需求不得不暂缓了购房计划。胡景晖认为,首套房贷利率收紧对需求的影响将是必然,虽然目前市场反应并未萎缩,但观望情绪很可能在四季度蔓延。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刚需群体往往是楼市中最容易冲动的群体,因为担心永远买不起,很容易被市场鼓动,不得不提前透支购买力。在针对刚需的首套房85折优惠淡出后,政府应该保障刚需夹心层的基本居住需求,提供类似公积金等低利率购房工具,避免市场整体恐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