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意见:利率市场化的大幕拉开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3-07-27 09:13 字号:T|T

摘要: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撤销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下限限制,利率市场化的大幕终于拉开。人民银行此举对经济和银行利润的短期影响十分有限,但是其历史意义却不容忽视。这个不仅是银行业经营环境的一个拐点,也是新一轮结构性改革的起点。

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撤销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下限限制,利率市场化的大幕终于拉开。

人民银行此举对经济和银行利润的短期影响十分有限,但是其历史意义却不容忽视。这个不仅是银行业经营环境的一个拐点,也是新一轮结构性改革的起点。

撤销贷款利率下限,未必可以增加多少贷款,企业受惠亦有限。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企业的整体借贷意欲并不旺盛。银行属意贷款的企业,往往没有贷款需求;有贷款兴趣的企业,银行往往不敢借钱。其实目前银行已经可以以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根据商业判断对贷款利率向下浮动10%。在此基础进一步下浮贷款利率,应该是罕见的个案,难以成就多数贷款。因此撤销贷款利率下限对银行、对企业、对经济的影响十分有限。

相对于贷款利率下限,存款利率上限一旦被取消,其意义会深远许多。目前的存款利率架构,有利于存款资源丰富的大型国有银行。中小银行储蓄基础薄弱,需要在银行间资金市场拆借资金,不仅资金成本高,而且抗风险能力低,各家银行在这次钱荒中吃尽了苦头。如果存款利率放开,中小银行一定提高存款利率来抢客,混战中大行也不得不跟进,最终结果一定是银行的息差减少,利益归储蓄者。

纵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中国的存款利率始终被人为拉低,走着一条储蓄者资助工业化的道路。近些年甚至负利率常态化,公开打劫消费者,其结果是资金以脚投票,储蓄流出银行。为保住存款,银行推出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一方面避开了利率的监管,另一方面聚集起大量资金,在监管和内部风险控制均不健全的情况下,部分资金进入风险较高的领域(如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或产能过剩的行业),而储蓄者对其隐含的风险多数并不知情。

笔者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会在今后数个月内发生,这个一旦成事,势必影响银行的息差及利润率,影响资金进入理财产品的速度,进而影响部份行业获取资金的能力。

相对于短期影响,利率市场化的象征意义更大。这是习李体制在结构改革上的“初啼”。也许目前利率市场化仅迈出了在改革上的第一步,但比上届政府“只闻楼梯响”,十年未见起步,却是重大的进步。利率改革本身无法解决中国经济的所有问题,但显示出新一届政府改革的决心和直接面对既得利益集团的勇气。

贷款利率市场化,是中国在结构性改革上迈出的一小步,意义却十分重大。将中国经济推回正轨没有捷径,唯有靠改革,靠勇气和智慧。

责任编辑:张鹏飞 关键字:人民币贷款利率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