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河北多数银行受惠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6-16 09:30 字号:T|T

根据央行公告,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的又一次定向降准。据业内人士测算,此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将为市场释放650亿元至1000亿元的流动资金。

河北多数银行受惠定向降准

 

每年6月,各商业银行都会面临资金“大考”。去年6月闹钱荒,今年6月钱没荒,但是钱紧是肯定的。“今年拉存款的任务非常重。以前是到6月份特别紧张,今年行里提前下手,我们每个月都有存款任务,存款拉够了,就放一些贷款。”省会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说,为了揽储,各家银行想尽办法。在贷款方面,利率升高、放款缓慢已成为普遍现象,比如房贷,目前省会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已自行上浮,而且放款时间也不能保证。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的资金压力陡然减轻。根据央行规定,此次降准的条件是“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比如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符合这些要求的银行能够占到河北全部银行的几成,银监局未给出明确比例,但省会几位银行界人士表示,近几年银监局在涉农贷款与小微企业贷款支持方面一直要求很严,符合这个条件的银行至少在半数以上,粗略估算应占到全部银行的2/3左右。

个人理财收益回落

期望着在6月份出手买份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市民愿望估计要落空了。自从央行宣布降准,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就处于收缩状态,“不要期待着6月底还会有去年那样的高收益,现在看基本不可能了。”一位理财经理说。

的确,记者近日在各家银行网站看到,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基本上在5%—5.5%之间,还有不少在4%多,达到6%的少之又少。据银行人士介绍,今年6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的下降,6月份余额宝等宝类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进入“4”时代,有的甚至跌破了4字头,竞争对手如此疲软,银行当然不肯再给出太高的收益;另一个原因就是央行降准,银行钱紧局面缓解,也就没有必要通过高收益理财来“抢钱”,因此,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理性回归。

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应不会降

央行此次定向降准,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扶持小微企业。那么,银行流动性增多了,小微企业贷款会容易些吗?利率会降吗?记者从多家银行企业贷款处了解到,小微企业贷款的产品的确在增多,他们会尽量多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但是利率应该是不会降的。

“现在我们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一般上浮30%—50%,即使上浮50%,比民间借贷的成本也低得多,申请贷款的企业很多,所以,利率应该是不那么容易降的。”省会一家银行小企业部的经理说。根据当前央行规定的基准贷款利率,6个月到1年期的贷款利率是年6%,即使上浮50%,也仅仅为9%;而民间借贷的利率一般按月算,月息2%很普通,即年息达到了24%,远远高于银行上浮后的利率数倍。只是由于银行贷款审批严格、放款时间长,使得不少企业不得不选择高息的民间借贷。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就上浮了30%以上,一些银行还上浮到60%,今年跟去年比,上浮幅度并不高,因此,利率下降的可能性的确不大。

但是,资金的放宽会让银行有较为宽松的时间进行市场调研,开发新品种。据河北省银监局人员介绍,目前邮储银行、河北银行、民生银行等不少中小型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都有创新产品和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小微企业缺少质押物,应收账款、银行流水都可以作为贷款依据;邮储银行对知名电商平台企业的电商交易也认可作为贷款依据等。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央行银行贷款利息贷款利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